花间书斋

成功之门原来虚掩着
个人资料
正文

一语赞大湖

(2008-09-02 14:48:54) 下一个

一语赞大湖

 

【大湖 de 呓语】《闲谈漫笔》德利一语 0801   

 

我来到大湖,由于生活,住了下来。我得以经常地在她身边漫步,驻足,小栖,眺望,沐浴夏日懒散的阳光,暖暖地嗮在身上。

 

 

清晨的曦阳让我想到她每日第一个微笑,初春的淡淡地薄雾也让我顿觉迷茫和神秘,傍晚的霞光就是她的美丽的晚装,我们应该牵手去一个沿湖的小餐馆,点一份西部的 'Cottage food' , 要一份西安大略的新鲜红酒,就这么坐着,让分秒变化的夕阳补上淡淡的眉妆。

 

就连平日里一湖平镜, 也是犹如她的朴素和恬静,静静看着我都市的恣意地不安,天真地浮躁;微风里湖水柔和第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我是很容易想象那甜甜地温柔,就连夜色下绸缎般墨黑地水体,不就如写在肩上诗,随风在飘逸吗?

 

每当我踏上高岗,才得以望见她的全部,从在八公里开外的山岗上,右边是朦胧地城市远景,左边是白云下绿绿地山丘,远远可以望见,细细的一线轻柔舞着的白浪。这时就觉得想马上回到她的身旁,就让那细细白色羊鞭无声地抽打我的胸膛。我应该快马加鞭,立刻马上!

 

面对她的美丽,任何文字都会望尘莫及。面对湖的美丽,即便再优美的诗句,不是略显夸张几近荒唐而被你遗忘,就是任何雄才伟略都会卷缩在她的裙旁。随风飘来是她的气息,美美地,滋润地,你是会被迷住,在她的宽容的岸边,忘归,而流连畅想。

 

世界上许多的人们慕名而来,她的美丽使他们忘却种族肤色,更不谈啥国体及主义,成为住在湖边的人。那狭窄的一线构成了主体加拿大的憨厚居民。就连对岸也住着些年轻气盛的小伙叫做美国。她的仁慈召唤着所有的世人,而她总是那样安静地坐在美丽的圣劳伦斯河边。。

 

湖的美是自然的,无需任何地雕琢。她以恬静给予人们内心的激荡,她以平素给予人们梦的幻想,她以忠贞的爱情依恋朴实的大地,没有出落成四处沾边的海,也没有变成不合群的小溪在无人知晓的谷底嬉皮。她坦荡的胸襟多么像巴黎公社·的女战士高举自由的战棋,她袒露着爱,奋臂呐喊着自由,将封建的国家大炮,将陈旧的主义踏在脚下?

 

她笑声爽朗欢快在湍急的尼加拉河的地方征服了多少英勇上阵的少年划艇手?那个叫尼亚加拉的地方,她落落地向全世界显示着她丰沛的博爱母性,化入涓涓溪流般的爱,广袤的葡萄园地在她怀抱里成熟。人们贪婪地吸允着,追随美妙的激情,好像去营养人们的智慧,启迪人们得以欢幸的灵感。

 

英国的爵士诗人,威廉.华兹华斯 William Wordsworth 也着以’湖畔派诗人‘的著名桂冠,抓了一把’水仙花‘ 献给了湖美人。人们咏唱湖色美丽的诗篇可以编撰成册!早期加拿大人自称 ‘红皮肤’ 的女孩, Pauling Johnson 也曾写下许多细微的赞语诗句。而就连在中国也有句成语叫作:五湖四海,看来湖是比海多一点温馨的爱。

 

"加拿大多湖," 我的一位加拿大朋友叫 "Don,- 唐” 告诉我:'she is on the lakes' 不信的话,他说,加满你的 Jeep 的油箱,让我做你的人体GPS定位系统"他眼里立刻燃烧着原始的火焰,哪像个手脚不利索让我和他一起整理花园的人? 

 

我没能爱上大海,也没能爱上高山,我看着蓝天白云做梦;而我觉得,我被大湖迷住;我暗暗地窃喜我是爱上了她。

 

 

夏日湖边,

2008 08 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