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共内战国民党为什么会失败?

(2007-06-26 00:15:31) 下一个

名士风流 问:国共内战国民党为什么会失败? 急急急~!!!!!!!!!

听过很多种解释,有兵力说。民心说.间谍说.外援说.等等等等,但总是能引起我的一些疑问.希望各位赐教一二.最好推荐几本相关方面的学术书籍.

下面我先列出我以往听到的言论及未曾解答自己的疑虑

1 民心 民心国共2方面都差不多,共产党吹出来的.按照王明的回忆录延安可能还糟糕些.解放后各地出现过大规模的起义

2 土改 土改被中共吹出来的,土改是场大失败. 丁拎的书写土改时期在农村引起轩然大波.原因不在此

3 金融崩溃 FRIEDMAN对此有精辟论点。可让我感到 奇怪的是为什么共产党执政金融就好些了呢

4 兵力 我看差不多,没必要夸大共产党这方面

5 间谍 有过很大作用.但为什么国民党会一败涂地?

6 东北 美国大使蒲立特1947年就曾预言过了.但我对当时东北的地理战略位置实在是无法理解,怎么一个东北就比全中国都要重要呢? 请高手赐教

7 苏联 看苏联最近解秘文件说斯大林一直从头到尾给中共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至于具体到影响内战到何种程度, 我没有概念.

请高手赐教?? 最后 有没有相关书籍能够比较好的介绍这方面原因


回答:

简单说,中共黑帮是打全方位超限战的。共产主义法西斯一向如此。

但是超限战不必然赢。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历史不是完全可以运算出来的,比如假设测量了所有指标,就一定能知道结局。

我自己的解读,圣经的历史观除了规律性(例如行恶受惩罚,行善得祝福)之外,还有安排性。

并不是说恶人得势就一定与规律性冲突,因为根据圣经,这个世界的当前结果,并不是大结局。还是进行时,最终的结果还没有临到。 我想我说的比较跑题,传道书有说,

8:10 我 见 恶 人 埋 葬 , 归 入 坟 墓 。 又 见 行 正 直 事 的 , 离 开 圣 地 , 在 城 中 被 人 忘 记 。 这 也 是虚 空 。 8:14 世 上 有 一 件 虚 空 的 事 , 就 是 义 人 所 遭 遇 的 , 反 照 恶 人 所 行 的 。 又 有 恶人 所 遭 遇 的 , 反 照 义 人 所 行 的 。 我 说 , 这 也 是 虚 空 。

但是传道书最后的答案并不是虚无,或许让人感觉跳跃,但这确实是基本结论:

8:11 因 为 断 定 罪 名 , 不 立 刻 施 刑 , 所 以 世 人 满 心 作 恶 。 8:12 罪 人 虽 然 作 恶 百 次 , 倒 享长 久 的 年 日 。 然 而 我 准 知 道 , 敬 畏 神 的 , 就 是 在 他 面 前 敬 畏 的 人 , 终 久 必 得 福 乐 。 12:13 这 些 事 都 已 听 见 了 。 总 意 就 是 敬 畏 神 , 谨 守 他 的 诫 命 , 这 是 人 所 当 尽 的 本 分。 ( 或 作 这 是 众 人 的 本 分 ) 12:14 因 为 人 所 作 的 事 , 连 一 切 隐 藏 的 事 , 无 论 是 善 是恶 , 神 都 必 审 问 。

一点观察就是,如果一方拉警报(共匪将导致千百万人头落地,纳粹是威胁,共产主义带来灾难。。。),一方猛许愿(当家作主,各取所需,崛起复兴。。。),拉警报一方毫无吸引力。

我看圣经,感觉上帝经常是警告忠告提醒,撒旦同学倒是经常许愿、描述美妙前程。

这是我自己对圣经的观感。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