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义专栏

放下是洒脱, 提起是勇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牙中国补(4313读者)

(2010-08-30 20:16:52) 下一个

美国牙中国补

(一)

秋风浩荡的季节,几年前的八月底,急行军,我去了一次中国大陆。

这次回去有三件琐事:一是把送到大陆学中文住夏令营的女儿接回来,二是把公司预先 Order 的一批货运回来,三是去补牙。

“美国牙中国补”,想到这个句子我就暗自发笑——随身带到美国来的这一口黄牙,几年来伴我征程,含辛茹苦,由于咀嚼了太多的美国货,也就娇气了,洋化了,我暂且称它为“美国牙”。

“美国牙中国补”之所以成为一种可行的治疗方案,就是基于一种司空见惯的事实:在美国治牙,是不包括在一般的医疗保险中的,其费用之高,甚至超过你的一张美中来回机票。

人到中年,身体就像一架折旧的机器,三天两头就有各种磨损件向你索要岁月风霜铸就的宿债。年前是痔疮大发作,这次是牙床大暴动,几乎都要夺我半条命。

我的使用身体各器官,一律是粗放烂作,不知珍惜。譬如用牙,就是猛咬狠嚼,不顾热胀冷缩;譬如用胃,也是暴食暴饮,不知调度节制。这一回右上牙龈的疼痛,其来势之凶猛,是我以往中国的大小牙疼史上绝无仅有的。几天下来,不仅半个头皮,一个太阳穴,半边脸颊都似中了“恶风”般的疼痛不已,用一个手指粗鲁地掏进去,仿佛半个牙口都在糜烂,半个牙床都在撼动! 那伴我一生,进化了几千万年、佛的舍利子般的白色晶体,都要玉米粒似地舍我而去了,那种痛惜,特别地刻骨铭心。

我打电话给叶 M 牙医师,是想快刀斩乱麻,拔掉那一颗始作俑的烂牙。一检查才知道我患的是“根管神经炎”,要根治这种炎症,需得抽掉那颗烂牙中的神经,然后再作修补。

在美国,治一颗牙的根管神经炎,连及修补,少说也要六、七百美元,收你一千美元也是名正言顺的。并且,要做完这个手术,不跑上三、四趟牙医诊所,不花去数周半月的时间是不行的。

大腹便便,有孕在身的叶 M 医师说:“你那颗需做手术的牙在上牙床,操作起来非常不易。眼下我体力不支,是否可以把你推荐给其他几位牙医,他们的技术也挺好的。”

叶医师给我开了些止痛药和青霉素,要我暂且撑着,仔细斟酌斟酌。叶 M 还给我说了些牙齿保健的新观念,令我茅塞顿开。

西方人,尤其是美国人特别重视牙的保健,这当然与他们的生活水准有关。美国人不轻言拔牙,一颗牙,无论如何烂、蛀、损,他们总要千方百计把它捆、绑、吊、镶在固有的牙床上,所以举目长街,美国的牙医诊所会像银行一样遍地林立。

中国的人文传统仿佛是不大重视牙保健的,虽然中国人有“发肤父母所予”而不得丝毫有损的顾忌,但对于牙,就不大眷恋。中国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就从来不刷牙,侍卫长劝他刷牙,他的反驳理由很可笑:“老虎刷牙吗?”中国人还常常有虐待牙齿的倾向,一个令人捧腹大笑的相声是表演某牙医以放鞭炮的突袭方式来拔牙,其粗放烂作的程度,令西方人瞠目结舌。

中国人的照顾不了牙,以我之见:一是因为治牙,那样的精雕细镂,费用自是可观,对于低收入的普罗大众,不如一拔了之;二是中医中药的效能很难抵达口腔这般曲里拐弯的堂奥;三是中国人重抽象思辨,轻实践操作,所以弄得中医先前竟无“牙科”这一门类,造成国人对于保健知识的匮乏,几已达到“牙盲”的程度。

牙医叶 M 忠言逆耳:到美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所有的大陆旅美同胞都要全盘更新牙保健知识,要向美国人学习,少拔牙,多补牙啊。

(二)

一边吃着止痛药和青霉素,一边在写一个长篇报告文学,熬夜,友人光顾,忘乎所以地喝葡萄酒,牙痛加剧。加剧了的牙痛给我一种混沌中剜心剔骨的决断,非要去治这种捣蛋透顶的根管神经炎不可!

在美国治牙显然已没有时间。女儿九月初要回美复课,她的脚被摩托车后轮刮伤,走路一跛一跛的,可能要我背她上飞机;那批货急着要从海路走,时不我待。

我忽然想到在大陆做牙科主治医生的嫂子海霞,何不打电话向她请教良方呢?好在上个月回乡做商务考察就留了她的手机号,一个长途拨过去,就听到她在手术台边给人鼓捣牙齿的叮当声。

嫂子那一头的回答极干脆:“来,查了再说。根管神经?先打洞引流,就来得及。”

听她的意思,是要我先在美国拔掉根管神经,消肿、止疼上飞机,才有可能在中国大陆的一周时间内做完劳师动众的修补大手术。

8 月 23 日晨,我见昨夜止痛药的药性已过,疼痛的紧箍咒又在施展它的魔力,就吃了两片青霉素。没料到西药的剂量大,本来中国人服用就要酌减,加之空腹吞服,身心即有严重的过敏反应:好几次起床要开车去上班,都被汹涌澎湃的晕眩感击倒,一直昏睡到午间。

明天即要飞中国,今天留给我的时间所剩无几,而手头还有拿机票,取现金,装行囊等一大堆杂事。长街漫漫,成败在此一举:如果我不能在今天下午消灭这种根管神经炎,一是无法在飞机上饮食、安眠,二是不能在仅有的逗留大陆一周的时间内做完修补手术。

由西往东,阿罕布拉市的主街上有一家郑牙科,我推门冲了进去,捂着腮帮“唔唔”地说要看牙。当台的小姐说:“要预约,郑医生在忙呢 ! ”

我依稀记得郑医生给我治过牙周炎,就说了“郑医师是我朋友,可否挤进去先看一看”之类的好话。美国护士是出了名的按死规矩办事:“要插进去先看?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的心凉了半截,一路晃晃荡荡地开车,猛然见到 Las Tunas 大道右手的“旭光牙医”,门庭挺大的,也就扑进去试试看。壮士断腕,自我了结。我那时被恼人的牙痛折磨得心比铁坚,非要找个牙医敲断那几根无法无天,作恶多端的根管神经不可。而且我那会儿还想到,既然根管神经可以折断,就证明这玩意儿像盲肠似的是多余的,将来用“克隆”技术培养新兴人类,一定要记得不必埋下这些祸根。

旭光牙科确实给我希望之光。笑意盈盈的护士说这会儿有位牙医着实有空档,就让她先看你。进了会诊室,左边一医助,右边一医生,要我躺下,仰头,张嘴,极其麻利地把我的右牙床通通检查了一番。

穿蓝衣的女牙医拿着银光闪闪的牙具,像技艺高超、娴熟的啄木鸟,敲打着我的一个个看不清理还乱的黄牙,温和地问:“哪颗牙?这颗疼吗?这颗呢?”终于查出那颗滥竽充数的烂牙,医生和医助合计着要给我拍片。

我起身,极富主见地说:“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我明天就要去大陆,能不能先打洞,引流,到大陆再完成根管 …… ”

“这 …… ”医生和医助面有难色。“先拍片再说!”短发齐耳的女牙医作了决断。

医助要你举左手,拿一小张底片,按到烂牙帮上去。医助把一盏灯拉到你的颧骨边上来。医助退到门外去,红灯一亮,你的“牙片”就拍好了。

清晰的底片剔肉显骨,凸现我穹隆般的烂牙底蕴。医生与医助稍作合计,就跟我说:“现在就按你说的办,先打个洞,盖住,到大陆再 finish !”

事在人为,人定胜天,我又一次确信人的筹划与努力能扭转局势,心中欢呼雀跃。

左吸管,右吊灯,一场硝烟弥漫的牙科手术就这样 粉墨登场了 。由于有过上次痔疮手术疼痛难忍的经验,我问医生:“疼吗?能忍受吗?”医生和气地说:“给你打麻药,局部麻醉,不疼的!”

分明是金刚钻凿割大理石的场面,酸凉到骨,味同嚼蜡,鼻腔里充满硝烟火药的气息。硝烟火药?医生说确实会有这种气息,那是钢钻与牙骨的摩擦所生。我幽默地想,再剧烈一点,或许这口腔就能生火做饭了。

“张大嘴,张大嘴,您嘴小!”医生再三跟我说,我就努努力,把嘴张大再张大。妻常常说我大嘴巴,说话无遮拦,这会儿怎么就变成小嘴巴了呢。

“疼就说,再坚持一下, OK ! OK !”我实在没有料到女医生之于男病人会有这等母爱的魅力,我看不清她的脸庞、她的眼目,我只能在疼痛的间歇中体味她的柔声细语,从而增添坚持到底的信心和力量。

医助用吸管吸去我口中的痰血,这种装置太科学了,彻底解除你口吐牙血,不干不净的隐忧。医生把一些小鞭炮似的物件往我凿开的牙洞里塞,我好奇地问:“您用什么盖住它?”

医生说:“他们(大陆医生)一看就知道。”

看牙医们盖盖掀掀都挺容易的,就在那里想:人为地打个牙洞,埋个窃听器什么的也无妨。可是话说回来,这个窃听器先要装个消音器,要把自个儿咬牙切齿的种种无谓声响给荡涤掉。

拿舌头去舔麻麻的牙根,真的一点也不疼了。牙医和医助摘下口罩,我终于看清她(他)们的眉目,无比清秀,相当亲切。

护士说只收我九十美元手术费。我说现在不痛了,九百元也值。飞快地开车上路,打电话给妻说:“已做过手术,没事了!”妻应声说:“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三)

刚下飞机,踏上离别不出经月的故土,嫂子就说在牙科手术室里等我了。她说这是分秒必争,不这样就不能在一周内完成根管手术。

家乡的牙科手术台没有医助,只有牙科主治医生为我操刀;家乡的手术台也没有吸管,你只有大口大口地吐牙血。

嫂子一边掀开美国医生为我堵塞的牙洞,一边说:“这洞也凿得太大了,这是为她们找神经方便!这么大的洞,边上剩下薄薄一圈,很容易咬碎,将来要做牙套才行!”

我不知道打牙洞引流还有这么讲究,只记得美国医生解除我痛病的好,其实也就是昨天、前天的事吧——有心要袒护她们。

嫂子在牙洞里掏啊掏,我直喊疼。她警觉地说:“这可不好了,还有神经残留呢!”说时迟,那时快,嫂子一下子拔出三根棕红色、比头发还粗的神经,晃在我眼前!

这就要继续消肿,止疼。

真正的修补手术也就顺延两天吧。

飞翔在万里蓝天,有小女作伴,我又可以大啖美味佳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霍元乙 回复 悄悄话 您家乡的牙医环境确实不行。现在在北京哪个牙医诊所没有吸管啊。我4年前也拔了可智齿。那地方刷牙经常刷不到,就给蛀了。
现在国内人也越来越关注牙健康了。我去的朝阳医院牙医门诊,都开了分诊室了,洗牙和看牙病的小隔间都有十几个了,机器钻头鸣叫声此起彼伏,相当壮观。
laoluer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but your dental IQ is very low.The procedure don't need remove all nevers,only top part and release pressure.What happen to the second half of your story?I hope your in law did good job.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在国外做,很好呀. 有趣的是一次回国,在同一家医院我挂了两个号.两个牙医找出的问题牙不一样,同一颗牙的处理方法也不一样.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I meant I used to work at medical school China.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have dental insurance, regular twice a year check ups are free. Root canal treatment, tooth fillings are usually covered by 90%. If you have comprehensive dental insurance, crown is covered by about 50%. Yes, it's more out-of-pocket expenses than health insurance but not that expensive. My experience is that it does not worth the time and money treating your teeth in China though I worked at medical school in China.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They just released pressure cause by inflammation and haven't done root canal treatment. All nerves are still there.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Don't understand why you have to suffer like this. You need regular check up and to have problems dealt with whenever you found them.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神经残留呢- Of course, you only got one treatment. It wouldn't kill all the nerve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