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狗  殇 ·洁冰· (ZT)

(2007-06-12 09:54:37) 下一个
狗  殇

                ·洁冰·

  研究生小院养过三条狗,它们来时是婴儿,死时还是孩子。直到今天,怀狗之情仍使我神伤,遂有意成文以祭之。

                ˉ小狗ˉ

  小狗本名小虎,我偏爱狗之善解人意,何必借虎之威名,所以一直称之为小狗。
  
  小狗全身漆黑,唯四蹄和胸前一三角区是白色。它很快就成了小院里单身和准单身(婚后无房者)的乐趣和慰籍。每次中饭回来,大伙总要剩些红烧肉或腔骨,晚上常常有开伙作饭的,少不了小狗的一份。只有早上它得挨饿,因为整楼的夜猫子们也是三餐并两顿的。

  一学会汪汪叫,小狗就负起了看家的责任。小院上百号人口它都能一一辨认,只要有生人进大门就发出警报,不过它从不冲上去咬人。到了深更半夜,如果哪位小院居民不进自己家门,而去他人宿舍,小狗必堵在门口,目光严肃。那一阵,虽未路不拾遗,却足以夜不闭户。

  好长时间,它还不会爬楼。公用煤气放在二楼,每次做菜,都得抱它去。小狗的四肢格外短,使它拙于登高。为了训练它,总要把诱饵一级一级上置,小狗不时地顺着梯缝往下瞧,越看越怕,最后宁可放弃食物。直到有一天,做炒肉片,挑了几片到楼下,等我上楼后回身一看,它跟上来了,我当时真是欣喜若狂。

  养它的时候就知道它活不长,当这一天真的来临,仍然感到太突然。那天我正在家复习托福,忽传来阵阵凄厉的吠声,原来是昨儿个行管局来修管道的两个大汉用绳子勒住小狗的脖子往外拖。小狗见我出来了,哭得更凶,一步三回头,在大门口徘徊了好一阵,出了小院,哭声嘎然停止,不知是已经身处异世,还是意识到求生无望。很久,我还楞楞地站在走廊上,眼泪扑簌簌地往下落。

  小狗活了不到三个月。

  下水道一如既往地不通。

  小院是如此的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