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乡

记我的心,留下一抹痕迹
正文

近来很想说说

(2007-07-25 19:43:55) 下一个
真正的友善


世上哪个国家的人热情、好客,对人比较有礼貌、友善?很多人对欧美国家的人极力推崇。而我总认为应该算咱中国人。
不信,从任何一国人对他国人的态度比较来看。
对于世界上无论是发达国家的人还是非发达国家的人,中国都是同样对待的(也许有其他国家也是这样,但我认为中国绝对要划为这一类的。)中国人对于外国朋友尤其友好。也许你会说,那是国人崇洋迷外、势利眼。可知,这个词是指对于好于自己国家的老外吧,你何曾见过国人对那些落后国家的外国同胞歧视的?中国人对于外国朋友不论肤色、国家、贫富,真的是一视同仁。可在国外,听美国人、法国人说起阿拉伯人、黑人、有时是中国人,那种鄙视、高高在上的的神态,让你觉得难受之极。表面上他们热情、友好,说起话来,恭维起来,会把你的骨头都听酥了,可是,他对你的友善的心是真的是虚伪的,你一定能有感觉的(当然这些国家也不乏有些人是真心的,而我从整体上言的)。
外国人与人交往,只在表面,你根本无法进入他的内心世界。所以你就无法与他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而中国人对他人总是没有保留的交往。喜欢你,与你做朋友,一定是掏心掏肺地对待你,没有隐私、没有保留。
在中国。如果你交了外国朋友,你肯定很愿意带他到你家里做客,因为你不设防他的,开放的,让他看看你的生活,了解你的生活是正常的。然而,在国外情形如何,我不多说了。
也许又有人说,这是人家的习惯、习俗,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是不是也正好证明了他们的防备之心?不开放的心态?如今,咱中国是富裕了,可是人与人的交往也沾染了这种风气,老死不相往来,一栋大楼住了几年却不认识。丢失了那北京四合院的融洽、热闹的邻里关系,小巷里隔壁左右相互关照的和睦的气氛了。
中国人好的中国传统就应该坚持的。中国人的友善应是在骨子里的、不该随便放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