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乡

记我的心,留下一抹痕迹
正文

又是一年高考时,深深记忆剩几许

(2007-06-07 00:05:19) 下一个
快要忘却的记忆,因为妹妹的一封邮件,让我想起了当年。无论如何也不能入睡了。干脆起来写点东西了。妹妹的孩子雨轩快高考了,妹妹很紧张,她女儿也很紧张。妹妹问,当年高考时,你紧不紧张啊?也不知咱妈是不是也像我为轩担心一样为你担心啊。在如今中国,在这竞争激烈的时代,考不上大学,可能就意味着会失去今后竞争的优势。于是,无论社会还是学校家庭,对于高考尤其重视。大部分家庭,一个娃两个大人甚至四个大人,考试时如临大敌,全都去送考。曾看过报上刊登的高考照片,考点是大人比考生还多。这样,孩子怎能不紧张?妹妹的紧张能理解,就这一个孩子,但这样的气氛,孩子们本不紧张也会紧张啊。所以我劝妹妹,你放松点好了,此时不要给孩子太多关注。让她像平常小考那样去考吧。但估计作用不大的。是啊,我当年紧不紧张?母亲紧不紧张?说实话,我不太记得了。那时的我还是有点少不更事,对母亲的心情不那么敏感。但我想,她应该是有点吧。但不会太紧张的。一是因为家庭生活的困难不容她有太多精力放在这方面,必须更多地放在家计上。二是因为我在父亲身边生活,她不能每天看见我,我自然感受不真切。但考试完回家的时候,母亲一声“我的儿,又瘦了”,大概才得以释放她的紧张与惦念吧。现在想来,母亲没有让我感到紧张、让我产生压力应该是一件好事的。说到紧张度,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当时真没有现在的独生子那般。至少我的感觉如此。学校也好,家庭也好,好象我当时的思想就是,尽力搞好我的学习就是了,其他不去想啊。其实应该不会只是这样的啊。当时我在的学校是重点中学,学校也排名次,班级也排名次,考试每次都会有名次,照理会紧张的啊。为什么现在我回忆起来却没有那种感觉呢?想是时过境迁,心随物移了么。高考对人来讲,紧不紧张,总觉得应该会紧张吧。怎么似乎有点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味道啊。不知各位与我感觉同否?又是一年高考时,深深记忆剩几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