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乡

记我的心,留下一抹痕迹
正文

还记得她吗?

(2007-06-12 22:12:10) 下一个
老同学一来,就让我听一首歌:

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有我幼年的足音。几度山花开,几度潮水平,以往的欢景依然在梦中。他乡山也绿,他乡水也清,难锁我童年一呀寸心。
故乡的土,故乡的人,故乡有我一颗少年的心。几度风雨骤,几度雪飞春,以往的欢笑依然在梦中。他乡人也亲,他乡土也好,难锁我少年一呀寸心。
故乡的爱。故乡的情,故乡有我青春的歌声。几度芳草绿,几度双蝶舞,以往的同伴依然在梦中。他乡也有情,他乡也有爱,我却常在梦里故呀乡行。
这是一首我非常喜欢的歌啊。老同学知我呢。
相信、少年、青春在80年代度过的朋友都不会对之陌生的。每当听到这首歌,每当唱起这首歌,我的眼睛总会不自觉地湿润起来。
常常会想起读书的时候来。小学、中学、大学。不知为什么,想的最多的不是大学,而是中学。对这种现象我很是迷惑。忽一日有朋友说,可能是因为小学太久远记忆不清晰而大学太相近不亲切的缘故吧。细想有一些道理却也不尽然。同过学自然会有感情。不过,奇怪的是,小学的事或大学的事,不是很记得,倒是中学时代的生活,仍是历历在目。想来,总觉得是因为有着共同的乡音,又一同经过那如同战斗的高考吧。那一天天的日子里,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尽管没有很好的物质生活,有时连饭也会吃不饱,但大家一起抬饭,一起围着桌子坐,一边狼吞虎咽自己的,一边还不忘看着同学的碗(看有没有父母带的咸菜什么的可分享)。那真是一段难忘的时光。而今你所在的城市,你也很熟悉,了解,也很亲切了,但只要有同学的一声呼唤,可以让你放下手中的一切,奔向他(她)们聚会的地方。
这是在国内。你对故乡的理解,就是那个与你有着同样乡音的人。
然而。在国外,却不是那种感觉了。只要一听到讲中国话的人,我也会感到亲切。工作中,生活中,但凡是中国人的,我都会有故乡人的感觉。(当然除了那些以反对中国为已任的所谓中国人外。这类人虽有中国人的皮囊,已然没有中国人的心)
故乡原来是可以以地域来体现的。
然而。并非仅仅如此。还是因为同样的语言,同样的文化、同样的人文环境等养育过我们的缘故吧。
所以,无论在哪里,故乡始终是故乡,尽管有不同的区域之分。
你不会忘记她,你不会嫌弃她,你只愿她美好,只愿在她变得美好的过程中,献上你的微薄之力。如果不能亲自为之,也会在异国他乡默默祝福她。
故乡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无论在何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回故乡路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好记性!是程琳的。目前所能听到的这首歌,还是很简单的配器,所以更显得珍贵。
欧陆小镇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歌词,就努力在脑子里搜索它的旋律,竟然还记得!曾经很喜欢的一首歌。
和你有同感,记得最深的,是中学时代的生活。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程琳的, 很喜欢这首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