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上一个敏锐的心灵,我用它来寻找光明 (Don’t try this at home!!)

(2010-02-08 16:50:58) 下一个
换上一个敏锐的心灵,我用它来寻找光明 (Don’t try this at home!!)

– 尼康D200的换心手术

一. 首先稍稍普及一下数码相机芯片的常识

目前几乎所有的数码相机在感光片之前都加了一个叫做AA filter的东西。英文叫做anti-aliasing filter, 目的是为了去掉数码相机的“摩尔条纹”现象。所谓“摩尔”现象,是当相机拍摄有极为细小的,有非常规则的Pattern的东西(如毛衣,人的头发,地毯等等)时候产生的一种彩色光斑。这些细小有规律的Pattern会使光产生散射和衍射现象,从而出现那种有条纹的彩色“摩尔条纹”。 AA filter的作用,就是滤掉这些散射光,从而消除摩尔现象。

绝大多数的数码相机除了在感光芯片之前加AA filter之外,还会加一个UV_IR滤镜。目的是过滤去掉自然光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为什么要过滤去掉这些射线呢?因为相机的感光片比人眼更加敏感,会记录下很多人眼看不见的色彩(主要是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和红外线),如果不去掉这样波段的光线,图像看上去就和人眼看上去的大不一样,显得不“真实”。(其实,什么是真实?)

很多人认为AA filter 和 UV-IR filter是同样的滤镜,其实不是。只是目前的数码机将AA filter和一块玻璃的UVIR 滤镜做在了一起而已。

AA filter虽然对消除摩尔现象有帮助,但有得往往必有失。这里失去的就是相机的锐度(事实上是解析度)。

根据器材帮Global总帮主Thom Hogan的说法,如果去掉相机的AA filter,能够得到15%左右的解析度增加。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了!区别远远大于相机的MP翻倍带来的解析度增加。下面是几张网上来的去掉AA filter后相机的成像对照。









500% crop



这个解析度的增加是很惊人的。你将无敌兔的21MP的相机拍出来的片子和10.2MP的改装后的D200相比,也绝对不会有这样明显的区别(当然是将图片尺寸缩小到一样大的情况下)。

某些相机,如以前的某些型号的Kodak,采取的是不用AA filter,由后期软件来处理摩尔码现象。可惜Kodak停产了。现在的数码相机,几乎都有AA filter。

对于我来说,我不拍时装和Fashion, 摩尔码现象基本不是一个问题。对于风光摄影来说,细节才是王道!好长时间以来,我就在一直琢磨着怎样去掉相机的AA filter.

拆去AA filter是一个很大的手术,搞不好就会毁掉整个相机,过程极为复杂。另外,去掉AA filter以后,由于D200的AA filter和UVIR filter连接在一起,我必须找到一块同样厚度的玻璃来代替,非常头痛。

去掉AA filter以后,我可以有以下几个选择:

1. 用一块无滤镜效果的clear glass来代替UVIR 滤镜,这样,相机就会变成接受所有波长光的全天候相机,我可以用来拍星星。这样就能得到天文摄影那种带紫色和红色的星星图片,非常好看。
2.用一块UVIR滤镜替代。这样我就可以得到一个锐不可挡的普通相机,只接受可见光的波长。
3.用一块红外滤镜,这样可以玩玩红外。

另外:我个人认为后AA filter时代应该是未来数码相机的发展方向。不管是C家还是N家,谁先推出无AA filter的新一代数码机身必将得到我的下一个订单。

二. 尼康D200的换心手术过程

D200是尼康上一代的全密封准专业机身,在尼家享有很高的声誉。但高ISO性能和DR是其致命的弱点,拍星星没有ISO2600以上的能力是不行的,所以想将它改装成天文相机的想法是行不通的了。我对红外兴趣也不大。这样一来,基本上就只能将它改装成为一个解析度极高的相机了。

为了改装这个相机,俺摸索了好长时间。先是向我帮Global总帮主Thom Hogan那里请教了好久。Thom他老人家关于器材的著作等身,威震帮内帮外。但是,在听了他老人家滔滔不绝地长篇大论老半天之后俺才郁闷地发现:原来他老人家自己居然也没有干过这事啊!连总帮主都没干过的事情,TNND俺能行吗?犹豫了好几个月,后来心一横,牙一咬,俺别的本事没有,这个无知者无畏的勇气还是有的。反正豁出去了!呵呵。


手术所需要的工具:在Home Depot买了最小号的螺丝刀一把,$3.99。
手术的具体过程如下:

1. 先将相机上的L-plate,CF卡,后视窗,电池等等全部取下来。



2 将相机CF卡的门上的几颗螺丝全部取下来。



3 将相机后面的胶皮揭开,用力全部撕下来。放心,以后贴回去就行了,没事的。这样,里面的螺丝就露出来了,全部取下来。



4 同样的,揭开另外一面的胶皮,取下螺丝钉。



5 全部的螺丝钉取下后,将相机的后盖小心的揭开。



6 这样,里面就露出了第一层保护层。请注意众多的插线口!将各个接口一一小心记下来。



7 用手小心地将各个线路板接线拔下来。记住方向和位置!



8 将上面用胶纸封好的接线口撕开,小心拔出来。同时去掉眼睛看得见的所有螺丝钉。迄今为止,已经取下28颗螺丝钉了。



9 继续拔线!!



10 将第二层线路板小心翼翼地取下来。注意不要碰断了众多的hotwire!



11 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但问题来了!我发现自己再也不能前进一步了!不知为什么,前面似乎已经是一块整版,再也无法将目前伸手可及的芯片取下来!苦思冥想了半天之后,觉得TNND走后门不行,就从前面进攻吧!废话少说,折腾了半小时之后,前面变成了这个样子:



12 很快就发现还是此路不通。折腾了已经一上午了,下午接着干。这次从底部发起攻击,将相机的底板也拆掉了:



13 还是此路不通!近在眼前的芯片居然可望而不可即。真是苦也!俺差点就要放弃了,准备将相机装回去。就在这个时候,突然眼睛一亮:就在背后发现了几颗隐藏得很狡猾的螺丝,被尼康用伪装胶牢牢地封起来了。表面很难发现,但刮去胶水之后就原形毕露了!呵呵。立即欣喜若狂地揭去了螺丝钉。注意:使用您的肌肉的时候到来了!这几颗螺丝钉非常坚固,俺天天去Gym的用处此时发挥作用了!



14 取下螺丝之后,将芯片板翻过来:终于见到了转说中的数码相机的心脏,Nikan D200的CCD芯片了!俺登时激动得眼泪汪汪的。




15 剩下的工作就非常的简单了:将芯片上的几颗固定螺丝取下来,然后将前面的AA 和UVIR filter从压板上取下来,然后将一块买来的UV-IR滤镜换上去,大功告成。然后就是将相机装回去的过程了!说实话,将相机装回去花的功夫比拆开还要大得多,这里就不一一复述了。呵呵。



16 做完心脏手术之后的D200。虽然显得精神萎靡,伤口明显,但还是顽强地活着,各项功能都正常!



不可否认的是,经过这么一折腾之后,全密封的D200的密封性能是肯定没有了,好多线头都TNND龇牙咧嘴地露在相机外面,呵呵。此时的D200,密封性能和佳能的无敌兔应该有一拼。呵呵。

总的说来,如果我不走弯路的话,手术过程应该可以在一上午之内完成。可惜我自己在黑暗中探索花了太多的时间。


付几张在伦敦拍的标准旅游照明信片。习惯了D3的巨大动态范围之后,对D200的狭窄的DR还真是TNND不适应,一不留神就爆得TNND到姥姥家去了。唉,D3那会有这种事情啊?

实在不得已,只好重操旧业,将自从进了D3后就荒废了两年的HDR重新捡起来。俺几个星期之前还曾经信口雌黄的“HDR无用论”言犹在耳,这么快就自己扇了自己一记重重的耳光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几张片子,算是对淡大师和甘大师的敬礼!(不过还是自己暗自嘀咕几声:D3才是王道啊!那个动态范围真没话说!看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啊。比较起来,还是D3这个熊掌好。)




17 世纪末日来临之前的国会大厦



18



19 大笨钟



转如风车的千年轮 (呵呵,长爆的啊)



20 在千年轮下路边水洼里路过的儿童



22 扫隧道




欢迎参观我的网站:

www.landscapeshot.com

文学城博客:

“因为我要去的地方,没有光明”

小楼昨夜又寒风,去岁不堪回首明月中

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