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拉斯加 北极游记之 路遇神人

(2007-07-30 09:31:02) 下一个

(以下图片,贴出是经过David同意了的。)

David是个美国人,出生于华盛顿州,但已经在加拿大呆了二十几年没有回美国了。按他的话说,美国政府很“Fuc*ked up”, 提起山姆大叔他就是一脸的义愤填膺。

David按俺LD的说法,全身脏兮兮的,像个流浪汉。不过俺家LD一向比较夸张,俺看上去觉得他很正常。他的衣服可能不是很干净,但身上并没有异味,并且肤色红润,显得很健康。

这是在阿拉斯加公路边上的一个小Motel,典型的上不沾村,下不接店的地方。就是这么一个破旧的Motel, 每晚还要价九十多(俺被美国的物价宠坏了,到了加拿大还真不适应)。Motel旁边有一小湖,一大群怎么水鸟在上面悠闲地游着。
#1



#2



#3



#4



我们在这个地方住了一晚上,遇见了David。当时他在店主开的餐馆里面用餐,见到俺进餐馆拖儿带女,但是脖子上还挂着个相机,一副道友的样子,于是过来聊了起来。

David自我介绍说他也“do photography”, 俺听了也不在意,心想老子也在“do photography”咧,有什么稀奇。现在数码时代,满大街的人都在玩摄影,连我邻居他七十多岁的老妈子都刚在COSTCO上了一个D80。

David拿过我的D200,很有些爱不释手地玩了起来。又问我这相机有多少MP?我倒是有些惊讶:你既然“do photography“连D200也没听说过?于是问他用什么相机,David说他用胶卷的中幅,也在用数码相机,用的是Pentax。俺听了倒是吃了一惊,知道这是位职业人士了。不知为什么,这次旅游,遇到的三位职业摄影师,都是用Pentax的。尼康和佳能,反倒都是被俺们这些业余的拿着满大街招摇过市。

David给我看了他的一些作品,全是原生态的动物照,一看就是专业作品,美国白头鹰的特写不但清晰,神态更是生动。这下我们谈开来了,几杯啤酒下肚以后,David邀请我去看他的工作环境。

他一年到头大概有十来个月在外面跑,只有两三个月呆在温哥华的家里。据他说他有妻子和儿子,他们“still like him”. 俺心里纳闷他老婆居然没有一脚给他蹬了,真是奇迹。说起老婆小孩,David一脸的不耐烦,像是怪俺走了话题,手轻轻一挥,赶走了几只蚊子,说:“Don’t need them!” 然后马上又兴致勃勃地继续给我介绍他的摄影故事。

#5 David的牛架和600毫米的头



David说话时略显腼腆,有些像个孩子。

#6



#7



#8 但一旦摸到自己的器材,David就像变了一个人,显得陶醉和自信。



David以前大学也是学化学的,也有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替山姆大叔效力,但结果可想而知。他“恨透了“那种千篇一律的生活方式,而钻山沟子才是他的天性。David二话不说就放弃了优厚的福利和稳定的工作,跑到这里来天天和动物打交道。他说他一般一次进山在七八天左右,每次都背着沉重的器材和干粮,在山沟里转。七八天以后,干粮完了,他就不得不出来修整两三天,补充弹药。

这种苦日子,David过得开心得要命。他和我以前见到的衣着整洁的婚礼摄影师完全不同。对那些人来说,摄影只是一种谋生手段而已。但对David来说,这种生活和摄影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意义。他不得不用他的作品去换几个钱来养家和让自己能够继续这种生活,这是不得已的事情。而老婆和孩子,在他看来显得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David的全部家当就在这辆破车里面。他路途上的唯一伙伴,就是这只golden retriver. 他说,做他这行的,赚不了太多的钱,所以他没有钱来买“这些新东西”,他指了指我的D200。但我想他既然可以养家糊口,并且也能住在九十多一晚的Motel里面,日子也应该不算太差。

#9



#10



David给我们显示他的伪装服,他经常一藏在下面就是大半天。(想像那个蚊子吧!加拿大的蚊子这一路上我们是领教够了:只要你一走出车子,三秒种之内就会立即在你头上聚集起毫不夸张的成千上万只蚊子,声势惊人。每个蚊子都有中国蚊子的五六倍大,但笨得要命。你随便一摸鼻子,就会模死几只蚊子,说话的时候也常常会吸入几只蚊子到嘴里。)

#11 用一个接头,David可以让35毫米的数码机用在中幅的镜头上。而他用数码相机的唯一原因,只是1.6的crop factor.



#12



分别的时候,David指了指旁边的一座山头,让我估计得花多长时间才能爬上去。我看了一下,道:“半天吧?”他摇了摇头:“也就一个多小时吧!有时候,事情做起来往往比想像的容易的多。”

我知道他的意思,但是我不是David. 我只是一个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拿着相机闲逛的俗人而已。对我来说,一年当中有这么一个月时间让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已经很满足了。对我来说,生命中还有比摄影更加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永远也成不了David.

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北极阿拉斯加游记之 BC 的和尚公园 Kinuseo瀑布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6602

北极阿拉斯加游记之 fish creek 熊妈妈捕鱼记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3397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uShang 回复 悄悄话 It is interesting to read your 2007 and 2009 blogs. I think that you are more like David now.
一庭花影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学化学的?大眼也是学化学的?

10000里,我的妈,我要好啊好学习,哪天也来走一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