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2007

An effort of recording the memory.
正文

更高,更远

(2013-08-26 21:16:06) 下一个

Practice hematology/oncology(肿瘤/血液)工作一年多了,突然想每天花点时间记录下自己的经历。

两三个月前,一个senior partner退休了,我负责接管他的病人。 每天要看很多“新病人”。每个病人只有15分钟,包括谈话,体检,看化验/影响,做病例,把我累得半死。

有个很有趣的发现,我接手的病人好像都特别幸运,四期癌症存活几年, 十几年。我心里暗自郁闷,我的很多病人,怎么不能超越文献报道的median survival呢。后来突然明白过来,这是selection bias. 这个senior partner很久没收新病人。 他那些去世的病人怎么还轮到我看呢?我接管的自然是long term survivors.

这让我想得更多。每个病人踏上fight against cancer的旅途时,哪个人真正知道自己的终点在哪里呢? 我们总谈median survival, 但每个病人是不是该尽到自己的努力走下去,也许就可以成为那个outlier, 走得很远很远呢。好象我十多年前来到美国,怎么会想到我今天所有的一切呢? 我只知道自己想要更高更远,然后就每一步都付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jius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参照系,不难发现你已经飞的很高,走得很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