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2007

An effort of recording the memory.
正文

Apple伴我成为癌症专科医生

(2011-12-18 20:52:02) 下一个

10月5号看了iphone 4s的发布会,紧接着的第二天就看到Steve Jobs的死讯。心中一片震惊和感慨。

 
第一次成为Apple粉丝是在2003年买到iPod的时候,那时候正如火如荼的准备board steps. 好像只有iPod能把audio program慢慢地放出来,可以一个词一个词的倒回去听。如果没有iPod,我学习医学名词和考试的进度一定会慢很多。印象最深的是,生老大的时候顶着一阵一阵的阵痛,都在听board lecture. 后来iTouch出来买来得晚些,住院医快做完了,可以轻松地在iTouch上看board lectures video, 孩子们也大了些。印象里的是等孩子们上画画课时候,我抱着iTouch苦学。去年买到iPad,又是我学习旅程上的一个里程碑,再也不用看paper的文献了。我所有的practice guideline, research paper都在iPad上,再也不用在一大堆纸里翻找了。这不知给我的学习,工作效率增加了多少。
 
今晚google了一些Steve Jobs过去的报道,觉得以前有人猜测他得的是glucoganoma (one type of neuroendocrine tumor) 很有道理。他自己提起过”hormonal imbalance”. 胰腺癌一般是adenocarcinoma. Neuroendocrine tumor少些,多有激素分泌不调,一般预后好很多, 因为长得慢,所以即便有肝转移,有的情况下也可以采取手术。 肝脏移植成功的案例有报道,但 remains investigational. 如果是 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 you will never do liver transplant.

看到Steve过去8年来的照片,恍然间会觉得他象我很多病人中的一个, 他们都share one thing in common, the desire to live. Steve也许惦记着apple的product. 我的病人里有的想看到自己的grandchildren to be born, son to get married. 我很钦佩他们能把疾病看作生命的一部分,不论多难,他们都想办法走下去。面对疾病和死亡,人人都有恐惧,但他们在对付疾病和治疗带来的痛苦的时候能够继续追求他们生命中的热爱和履行他们的责任。比如我的一个80多岁的女肺癌病人,以前在大公司做秘书,每次来看病时候都穿戴得整整齐齐,衣服,鞋子,手袋都搭配得那么好,象去上班。一个50岁的男病人得了stage IV kidney cancer, 去年结了婚,今年他太太生了一个很漂亮的男孩子。所以我完全能理解Steve是如何在与癌症斗争的过程中继续开拓apple的事业。也许他看到Tim Cook成功的新闻发布会,终于放下一切牵挂,平静的离去了。

过去5年中,我们在黑色素瘤,肾癌,肝癌等多个过去多年停滞不前的领域里都有了突破性进展。 癌症的治愈率在增加,不能治愈的也渐渐的向慢性病转化。 胰腺癌却不是其中之一。希望Steve的经历能激发胰腺癌research的投资和科研人士的兴趣让我能在几年后有新的治疗方案提供给我的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