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過橋

(2024-03-28 07:38:40) 下一个

我的讀者告訴我,金門大橋原名就是有門的,我查了一下,果然!金門大橋的金門並不是指橋本身,而是一個水道,從舊金山灣進入太平洋的金門海峽。所以我的關於夕陽下大橋的顏色的猜測都是亂彈琴。

無論如何,寫金門大橋的時候剛巧發生了馬里蘭大橋被毀的事件。我看到各種說法,有說中國黑手的,有說拜登不作為的,反正華人的說法比一般美國人更有情緒。我相信美國人不會因此遊行的,也不會因此抵制什麼,人家得調查清楚,不會說沒有證據的假說,更不需要借機攻擊總統。同樣,更不需要聽那些趁機煽動經濟危機的謠言,不會囤貨,不會恐慌,真讓一些人很失望。

其實說到橋,恰恰是最有趣的一種隱喻。因為橋下面一般都是水,而水代表了財富或者利益。橋的功能卻是讓人從這種利益誘惑中渡過,到達應該去的彼岸。

在Instagram 上看到一個中國人陪著庫克吃飯的短視頻,也看到過一堆人陪著馬斯克的視頻。這些人為什麼對中國這麼戀戀不捨?其實就是因為各種集中的局部愉悅的引誘,使人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似乎深陷現實,卻無法看清現實。這些外國人到了中國就會昏頭轉向,回到美國又如夢初醒。所以我想,這橋的功能就是讓人能夠不接觸著水渡過這一道坎吧?當然也有很多想不開的人本來可以從橋上走過,也可以順路欣賞美景,卻一躍而下!好像是絕望,其實也是擺脫不了潛意識中的誘惑而已。

又想起南斯拉夫的電影《橋》,為了打擊二戰時期的德國人,南斯拉夫人炸掉自己建造的橋。當然,南斯拉夫人現在是哪一個國家我沒有考證,塞爾維亞、波黑還是克羅地亞?我不知道。反正《橋》有一種要決絕地搞一把的感覺,看過那個年代的電影的老一輩"革命家"終於化身水中的妖魔,又要對橋下手來把人往水裡拖嗎?這樣想,我覺得非常搞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讓人渡過財富或利益的誘惑,該死的橋,這麼高傲,人間煙火都燒不到,水在下面阻嚇著人煙。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這些外國人到了中國就會昏頭轉向,回到美國又如夢初醒。”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