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離開美麗的風景,此心安處,才是吾鄉

(2024-01-05 17:58:04) 下一个

群裡跟人聊到西雅圖,這個美國西北海岸的城市,還是給我很多留戀的成份。

我相信很多華人現在住在西雅圖,尤其在東區的Bellevue,越來越多華人活動的地點,包括超市和飯店,可能讓那裡逐漸退去西方的成色。因為在我近二十年前的記憶裡,那裡還是非常典型的美國小城市:街道乾淨整潔,植被四季分明,人們友好和善。在將近離開那裡的一年,我和夫人在那裡到處找房子,想買一個永居,可是後來拿到了更好的工作,在很短的時間裡匆忙搬來洛杉磯。

我們當時要求也不高,甚至買個中國那種普通的「房子」,美國叫condo的公寓(區別於出租的apartment)。我記得看了一處公寓,在Bellevue 比較市中心的地方,經紀人是個老頭,他的車牌叫condoking 我覺得特別有趣,也印象深刻。還有就是一些小房子,我們開著剛買的PT cruiser 到處找,還在地圖上標記喜歡的房子,為了區別,給它們不同的自定義,比如:彩色屋、林蔭房、湖景居之類。有些房子真的很喜歡,差不多在計算怎麼做房貸了,卻因為一個小小的暗示,我突然改變心意了。

當時除了在西雅圖藝術學院兼職教素描,也自己教週末的workshop ,還有就是通過一些關係認識的其他華人,有介紹我去教課的,記不清具體的情況,好像是高中生甚至年齡更小的,用我這點美院老師的來頭,勸我長期合作,甚至全職投入。我當時覺得距離自己的層次實在太低,想拒絕,卻聽到一句話:你應該想明白一些,如果不合作,你在這裡充其量一直就當一個藝術學院的兼職,永遠窮困潦倒。我當時覺得挺晦氣的,但是現實好像鞏固了這樣的感覺,沒有希望!

所以我改變了心意,對安家在西雅圖突然沒有了興致。我去問藝術學院的Area Head,也就是我現在在洛杉磯的角色,問她如何可能獲得一個穩定的全職位置。她說很難,有的人兼職做了十多年,甚至更多的一直就這樣了。我記得秋天的西雅圖,夕陽下紅色的樹影掩映,特別漂亮,可那時卻感覺那麼空洞無趣!我記得那一年租公寓的時候換了兩室的,也買了一盆漂亮的開著黃色花兒的植物放在陽台上,小兒子也出生了,可是想到未來的生活不過如此了,心情很不好,連陽台上的花兒謝了,都懊悔為什麼買黃色的呢?

後來的故事好像過去的文章寫過,我拿到了洛杉磯的全職終身。不過離開西雅圖的時候實在太倉促了,為了省錢,我自己開車在西海岸上奔跑,把家和家人一步一步搬到南方。都沒有放鬆一下好好再看看西雅圖和Bellevue ,夫人有時候哭,說來不及想清楚了,很多人來不及做告別。

我記得最後離開Bellevue 的時候,有一個學生家長來送我,我把拿不走的東西都野蠻地塞到她的車後箱裡,為了強調那些不是垃圾,我一再表示將來會再回去取,其實哪裡可能呢?我只是心裡捨不得直接扔掉而已!這次搬家讓我很明白,我們總是期望生活一成不變、靜態發展,那樣可以安居樂業。而實際上時代就是動態的,如果想著穩定的安樂窩,一定越過越沒有希望,既要勇於開拓,也要勇於捨棄。

同樣的道理,十年前當我勸我的父母離開中國的時候,得到的答覆也是「不捨得」。你看看這些東西放哪裡去?你記得你自己裝修家裡花了多少精力?離開了怎麼去跟親戚朋友西湖邊喝茶?對父母來說,西湖就是他們的西雅圖。

離開美麗的風景,此心安處,才是吾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们这代人一辈子不知道搬了多少次家,看了多少美丽风景,又扔了多少家当啊。前几年有那么一天,我忽然觉悟到,我现在住的房子居然是我这辈子住的时间最长的。吾心安处是吾乡。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的是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