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社會的蔥煎包子

(2023-12-30 11:22:42) 下一个

做導演的朋友拍了一個系列的美國攝影,大約是2000年左右的黑白照片,很有經典感覺的攝影,一看就是舊社會的感覺。我想了想,也難怪,那時候我還沒有出國,那種舊社會的感覺非常寫實,的確就是我印象裡的美國了。

從我來到美國以來,感覺陽光明媚起來,美國的藍天綠草和陽光沙灘逐漸成為我印象裡的主色調,我相信,現在的美國進入了新社會。

中國的新社會來得更早,我小時候讀三國演義的時候,讀到桃園結義,算起來距今大概一千八百二十年,中國已經陽光普照、桃花掩映、歡歌笑語,進入了新社會。尤其當劉關張拜天地進入洞房的時候,背景響起那種井岡山會師的那種合唱音樂,讓人洶湧澎湃,從此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再也不前倨後恭、再也不易子而食了。

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對於我來說印象最深的是吃食。我並不喜歡大魚大肉的地主生活方式,也不在乎梁山好漢們的熟牛肉,實際上這是到了美國以後最容易吃到的,南方中國人喜歡的生鮮料理也不是我特別在意的,作為一本正經的溫州人,吃點魚蝦都是輕量級的感覺;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杭州的小吃,吃著杭州的小吃,我感覺幸福滿滿。

實際上上次去杭州,也只吃了一回:因為正餐總是有應酬,反而吃不到稀裡嘩啦的東西。那天,我記得住回到家裡,早上起來一個人晃蕩出去,走到延安路旁邊的一條巷子裡,有一家小店開著,賣的東西只有兩樣:牛肉粉絲和小籠包子,也許還有其他的什麼?反正我只記得這兩樣,馬上坐下來點了,端上來的吃食百分百就是我要的那種,熱氣騰騰地吃了,感覺太爽了!

其實杭州的吃食還有很多,有次去杭州,美院的後輩請我去奎元館,裡面東西各式各樣,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好吃得有一點點多餘,小籠包和牛肉粉絲已經足夠好了,連排隊都不需要。

至於其他的洋東西,哪怕星巴克,在中國都不太正宗,或者就是心理作用,無論到上海還是北京,喝咖啡還是吃沙拉,都不太對勁。這幾天,夫人在家做蔥煎包子,她做的時候,我說頭怎麼朝下了?原來上海蔥煎就是朝下的,可惜夫人聽話,馬上順了過來,結果圖片發群裡,上海的群友就說不對了,怎麼像小籠包子啊?我只好硬說,包子就是頭朝上的,饅頭才朝下,杭州人就這麼覺得,而已。第二次再做的時候,我同意順著上海習慣做,把蔥煎包子頭朝下了,於是做成了正宗上海蔥煎包子。

實際上,包子頭朝上或朝下不太重要,是不是新社會才有意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