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下美食,中國第一

(2023-11-29 14:34:38) 下一个

 

寫寫吃的吧??我在麵包上刮了點黃油,咬了一口,這樣想。

其實我吃得就這樣簡單,幾片麵包,是夫人自己做的,裡面有不少堅果仁和瓜子,黃油是愛爾蘭的,但是賣相都一般,甚至看著寒酸,這就是我白天吃的了。我喜歡泡杯咖啡,有時候扳一塊巧克力,吃一根香蕉,那是我的零食。

我還寫過喝咖啡的文章,實際上寫了那麼多,也不過每天那幾杯咖啡,知道底細的人會暗暗發笑。還好我沒有寫別的吃食,因為我對其他的更外行。我記得十年前寫過一篇,叫《吃貨帝國》,笑話中國的所謂美食文化,因為我自己大概站在美食的另一端,無知無求。

我認識的中國人,都說自己如何頂不住誘惑要回國吃東西,我卻沒有同感。剛來美國的一兩年裡,的確想念杭州的美食,什麼小籠包子啦,什麼牛肉米粉啦,什麼叫花雞啦,咽著口水想,也要求夫人儘量自己做,可是最終都做得不像,吃著吃著也忘了原來的味道,相信這些菜本來應該是很好吃的。可是哪又如何呢?我至少暫時在美國可以吃到新鮮的芝士和牛羊肉,也至少可以有足夠多的零食和鮮果,逐漸地,就忘了那些曾經最美好的食物味道,好比忘掉了年輕時候覺得亮眼的美女們,比一比美國的,其實也不過如此吧?

五六年前回了一次國,被招待"補課"那些美食,也的確不錯,可是也的確不過如此,或者說,沒有任何驚喜。加上想起那些令人不快的食品安全的問題,更加興味索然了。

我記得在國內的那個星期,我倒反過來焦慮沒有好的平時吃的東西了,我走來走去只想吃在美國隨時可以有的咖啡、牛奶、芝士和沙拉,但是很難得。我走了很多路,為了到星巴克去喝咖啡,並不是在美國開車路過那樣簡單,在那裡變得都需要排隊和搶沙發,而且帶著某種儀式感,僥倖坐在一個尷尬的位置上,看著對面的情侶賣弄著愛情,喝下口感不那麼對的咖啡。

回到美國的時候,我發覺自己喜歡的不再是國內的"美食",我的胃早已經改變了。其實並不是我吃得多好,只是變得更簡單而已。

農村裡的人總是只喜歡自己地裡收成的那幾樣東西,跑到都市不一定喜歡都市的美食。我也是一樣,二十年的美國生活,讓我變成鄉下人一樣,不再為國內的美食嚥口水,我吃的飯菜既少油也少鹽、糖,淡淡的,有時候我吩咐夫人:肉切細一點,我兒子卻在一邊嚷嚷:要大要大!如此而已。

有時候有應酬去華人區吃飯,每次回來都會拉肚子,很不舒服!我只能儘量避免這些應酬,華人朋友來找我,我會躲起來,我真不喜歡出去吃飯,家裏吃吧,夫人做得越來越簡單,大家會以為我在作弄他們。有時候拿出一些西方人吃的糕點,客人們面面相覷,都感覺我在敷衍他們,其實他們不知道,這些餅乾和點心料都是最好的,我自己吃的,都挑揀最好的奶油、最好的材料,是不是有機,哪裏生產,我可不是垃圾桶,隨便什麼都往裡面倒的。

不要說美食,哪怕茶葉,我都早已不提什麼龍井了,我自己做的"茶"飲料配方:放一點檸檬茶,就是把家裡種的日本檸檬切一半,放一團蒲公英,也是家裡採的,再一點點蜂蜜,加上熱水,再拿紅茶包在裡面升降二十下,就成了-其實根本沒有茶葉在裡面。

雖然鄉下人的生活簡單,但是心裡還是相信:天下美食,中國第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岁数大了,味觉不那么敏感,也不想吃太油腻的食物。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饭店的卫生是成问题,盘碗不如美国饭店干净,可以联想到食品的卫生。
tina0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在美国生活的时间越久,越适应简单但高质量的饮食,甚至生活。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Dis-moi ce que tu manges, je te dirai ce que tu es” - 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1825

“告诉我你吃什么,我就会告诉你你是谁(什么)”, 哈哈哈
飘然一方 回复 悄悄话 不仅美食中国第一,所有一切都是中国第一,不是也得是,必须是。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从花样品种而言的确是最多的。加工首发也别具特色。但就食材质量营养来说,并不出奇。环境卫生比较差劲。绝大部分中餐菜肴都是大航海兴起以后,清中晚期才开发成型的。其实有点新四大发明的意思。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到米其林星级餐厅,别点菜,就要厨师的N道taste menu套餐。就知道什么是天下美食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care about getting Chinese food either. There's nothing special about Chinese food. It's just some old habits that could be gotten rid of. My children don't like Chinese food, especially the stir fries. So after a while, maybe a decade, there's no longer any Chinese food in my home anymore. My rule of cooking is the easier it is to make, the better. So Chinese food definitely doesn't fit into my style. The materials are hard to get and it takes too much time, and there's no satisfying customer for the product!
I still like eating noodles, soba or ramen Japanese style. Easy peasy, a bag of dried noodles can last for a month. To other kinds of Chinese food, I'd rather just say bye-bye to them. I don't have time to study the cuisine art and I don't have a craving for any sort of food. Anything is ok as long as it keeps me alive.
3227 回复 悄悄话 嘴里吃着法式面包意大利奶酪,心里相信中国第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