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伍子胥為什麼名氣不大?

(2017-12-10 08:31:12) 下一个

我從來知道伍子胥出韶關的故事,此人在父親兄弟被楚王殺害之後,歷經艱險,來到吳國,辅佐阖闾夺取王位,继而帅吴军灭了楚国并复仇鞭尸楚平王……

最近看了两部电视剧,都是说孙武的,伍子胥竟然作了陪衬,感觉非常意外。

其实孙武这个人物,历史上可能并不存在。我们一般知道的孙子,其实是孙膑,就是被同学庞涓取了髌骨(膝盖骨)而得名的孙膑,他著有「孙膑兵法」,以前一直以為孫子就是他了。

後來出土了真正的「孫子兵法」,加上司馬遷也說有孫武此人(秦漢以前的歷史書裡沒有提到過孫武,與吳起齊名的孫子就是孫臏),好像我們才不得不信孫武應該是孫臏的爺爺,他們都是齊國人。不過按照故事裡說的,既然孫武已經入了吳國並猝於吳國,懷著他的孫子的肚子怎麼這麼快又回到了齊國的呢?

實際上,我的猜想,伍子胥就是孫武,或者說,這個孫武就是伍子胥的影子,他應該叫孫伍才對。

作為一代戰神的伍子胥,為什麼功勞被孫武瓜分了,著作以虛擬的孫子作為作者,自己最後被夫差因伯嚭的讒言賜死。

我想,這大概是因為他由個人恩怨對母國的復仇行為並以極端手段報復了當政者,而不被歷代忠君愛國思想的知識份子所認同吧?司馬遷應該是第一個試圖以自己的情懷修改歷史的人。有朋友讀到這裡,提醒我關於端午節的事,的確,同樣紀念屈原和伍子胥的節日,伍子胥也逐漸被淡出了人們的記憶??

尤其到了當代,以孫武或屈原取代伍子胥,似乎也更有深意;對老百姓而言,知名度大的就是真實的,或者權力大的說了算,當然更無法深究了。其實中國人寧可英雄們含著冤屈投江自盡,或者叫做自絕於人民,功過由權力評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nanax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吧,西施、范蠡、文种、伍子胥、越王勾践、吴王夫差,这些人名都是连在一起的,都很有名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庄七光' 的评论 : 当然不是笑话他没有名,这是反话,文章意思是说,他应该更有影响力。
庄七光 回复 悄悄话 对于爱听京戏的人,伍子胥名气是很大的,谁不知道“文昭关”呢?

一轮明月照窗前,愁人心中似箭穿。
实指望到吴国借兵回转,谁知昭关有阻拦。
幸遇那东皋公行方便,他将我隐藏在后花园。
一连几天我的眉不展,夜夜何曾得安眠?
俺伍员好一似丧家犬,满腹的含冤向谁言?
我好比哀哀长空雁;我好比龙游在浅沙滩;
我好比鱼儿吞了钩线;我好比波浪中失舵的舟船。
思来想去我的肝肠断,今夜晚怎能够盼到明天?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