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猴年说悟空

(2016-02-10 21:18:46) 下一个

猴这个生肖似乎跟我没有任何联系,却也互相恭喜了很多遍: 猴年大吉!
居住的附近,有很多石头山,有一处特别奇特,不知道什么超级力量把一块块好比英伦巨石阵的庞然巨岩堆叠在一起,分明看得清各分彼此,却组成一个峰峦,又好像从中间炸开过了,。。。所以跟孩子们开玩笑:这里就是孙悟空出世的地方。
仔细想,猴年给我最多联想的当然就是孙悟空了,而孙悟空在我的印象里, 被传说分成两种不同是身份和人格,一个是齐天大圣, 一个是行者。相比之下, 我更欣赏的是前者。
对于海外的华人,我尤其希望大家都是齐天大圣,在自由的天地营造自己的花果山,哺育自己的猴子猴孙,也时不时可以挑战天兵天将的能耐,去证明自己绝不只是弼马温的角色。
最近的美国党派总统候选人大会,也很出人意料地由桑德斯和特朗普分别领先两党,虽然他们都不属猴子,却都有鲜明的反体制特征,一旦借到齐天大圣的力气, 成为黑马也不是不可能。
挑战体制是孙悟空最大的魅力,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会有耐心去读带着紧箍咒的孙悟空后来的故事,但是无论如何,假如已经带上了,就只能走上成佛的道路了。假如小白马是中国经济,唐僧是“我党”,八戒是贪腐官僚,沙僧是无知群众,行者悟空就是有能耐的技术人才和知识份子,他必须处理好跟其他各部分的关系,保着“我党”去西天,阿弥陀佛,还好这趟西天也就接近尾声了! 那么沿路的妖魔鬼怪是什么?我想他们就是孙悟空作为齐天大圣的另一种角色任务了;所以真假孙悟空,其实都是它自己-同样的猴子,在不同的体制,竟然功能相反。
今天收到学校给我的通知, 祝贺我在罗耀拉大学服务十年了,提醒开庆祝会时候要出席。相比我在国内的任何工作,这里是我呆得最久的位置了,无论如何,比弼马温的职位好一些,就无须再闹了。。。猴年会有搅动风云的事发生,即使中国死水一潭,西方必定大起大落,这当然是因为那只猴王成了黑马,另外,假如洛杉矶地震,我们附近的石山会不会真的蹦出孙悟空来也说不定。但是毕竟猴王既然蹦上来了,也会跳下去,再过七八年,说不定又蹦出来,好不安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