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穷人的孩子

(2014-08-27 11:18:48) 下一个




前天写了孩子们得到机会免费进私校的事,刚写完,昨天送他们过去,然后自已得意地到学校去教课。中午就是系里开会,一直开到上课,匆匆地去教室,这是新学期第一堂课,算是歇口气,跟新学生聊聊,介绍自己,秀他们自己的作品。。。等课结束了,回到办公室,这边妻子的电话已经追到:孩子们不太满意新的学校。

什么?!我很惊讶,仔细听,原来主要是老大跳级上的高中班级的状况,她说老师教课很松散,教材好象是阅览室里的读物而已,学生很自由,有的甚至在玩手机,这在她原来的学校是绝对被禁止的。新的学校里老师好象没有控制任何课堂纪律,这让她很失望。同时,孩子们最关切的还有校服的事,这个学校的校服要求很高,除了平常的装束都要统一,每个周五要着正式的服装,春秋和夏季的不同,体育的又不同,因为每天都要换干净的,所以每人两套都不一定够的。孩子们就在担心,这样一来三个人一起到底要化多少钱?又说午餐,他们以前的学校是全免的,现在每个人一顿要五块钱,比他们小学时候还贵了五倍,吃饭的地方跟大学的一样,很商业化,。。。小孩子们议论纷纷,电话里语无伦次。我说,等我回家再说吧。

昨天的课一直上到晚上,回家已经天黑的。进门就看见老大在写给私校校长的告别信,天呀!我脑子都还没有转回来呢!

网上的朋友都还在恭喜我的孩子全部免费进私校的事,有的甚至不相信了,说读书好的孩子比比皆是,你怎么这么运气?!也有的说我的孩子将来要是得到哈佛、耶鲁的offer,我会"砸锅卖铁"也乐意的。其实我不会送孩子们去那样的名校,至少本科一定不会,我的教职提供给我几十个教会系统大学的家属子女学费全免资格,我又是怀疑论者,并不相信钱或者名牌在教育中的至关重要。

可是既然已经得到这样好的机会,孩子们偏偏不领情,我也觉得意外、失望。我仔细解释给老大听:高中和初中的教学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新的学校一定跟原来的地方有差异,问题不在抱怨,而是要自己适应。别的不说,我自己授课,也不用其他人的教材,大学里面的教法,绝对不是简单的技术传授,现在她去的高中,也已经很象大学的风格了,这并不是坏事;然而即使我这样劝她,自己心里还是有所动摇,至少现在看来这样自由宽松的教学还是让女儿不适应是事实。孩子们讨论更多的是上私校到底合算不合算,他们觉得既然教学要求不高,也不严格,就显现不出学习的重要性,也就不值得。

好在昨天去他们原来学校跟“天才班”项目负责人告别的时候,我还是很小心翼翼的,签字退出的时候,对方虽然说惋惜,却说假如要回来还会接受的话。所以今天早上我最后给孩子们一个选择,去私校还是公校“天才班”?他们选择了后者。当他们突然出现在“天才班”项目负责人面前的时候,双方都感动得不得了。可惜的是小儿子,我们不会为了他跳级去私校了,尽管他最动心私校,但因为接送相距太远,只好回头原来的学校。

我们写了一张感谢的卡片,夹上女儿的告别信送去给私校的校长,本来要直接告诉她我们的变化。可是她在会议中没有办法离开,于是把卡片插在她办公室门上。。。等我们到家的时候,她电话回来了,说她昨天听女儿说要一套教材,就准备了今天送到她教室,发现她没有来。。。我听了很感触,觉得理亏,但最后她也很理解我们的决定,同意尊重孩子们的选择。

还是留了一条尾巴,将他们存在私校的候选名单上,明年女儿上高中的时候,三个孩子可以再选择一次,看看那个时候孩子们会不会愿意来。要知道这个学校其实是很紧俏的,填了申请也不等于按照顺序留位置的,他们叫做“抽签”,其实是掌握着择优主动权。

为什么乔布斯读第一年的大学就要把学费退回来,因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肥肥乖乖' 的评论 : 谢谢!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棒的孩子,真为你高兴!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xishui' 的评论 : 是的,虽然他们没有接受这样的机会,还是先尊重他们自己的判断。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孩子的教育,粒粒皆辛苦是最重要的。
shanxishui 回复 悄悄话 教授,你们为孩子们转学太仓促。昨天夲想评论,尤其对小儿子。现在说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思呵。好在你家小孩,尤其大女儿不错,敢于坚持自己。应该好好表扬她。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改个题目吧:有主见的孩子。

教授应该为您的三个有主见的孩子感到自豪,多好的孩子呀,好学、自律、懂得节俭,这与家长的穷富无关,是家长的言传身教。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汉至' 的评论 :
谢谢汉至!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整全的教育' 的评论 : 就说是我的好了:)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汉至' 的评论 :
多谢!非商业用途。想注明出处,用文学成的汉至还是你的朋友?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整全的教育' 的评论 : 谢谢!图是朋友给的,可能不能商业用途,其他的没关系。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While we try to teach our children all about life,our children teach us what life is all about. ——Angela Schwindt

您上面的这张图,能不能借来用在
http://www.holisticedu.us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