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风飘落,心留此间

(2013-04-29 19:44:08) 下一个

学期快结束了,吩咐学生把走廊里陈列的课题作业取下来,再分批包装了还给每一个任教的老师,又让打开办公室的窗户,清理打扫所有的地方......坐下来,把桌子理一理,凉风从后面的窗户拍打着珠帘送进来,很好。

学生们在课间嬉闹着,他们在玩一种翻硬币的游戏,其实这样大的孩子,都不是真的着迷于玩,却是要在嬉闹中享受活泼的交流。我走过去,说:把硬币放墙上看看?他们疑惑地看我,把硬币给我。这是一种中国孩子的小技巧,一下子把硬币弹在墙壁上,不挪动一点点就放开手指,它就会因为墙壁上的细小纹理和硬币上的图案卡在一起,将硬币挂在那里了。我果然一下把硬币这么"放"在墙面上了,他们看呆了,都觉得不可思议,还以为我用了什么特别的魔术。我说:你们试试就觉得不奇怪了。

几个学生小心翼翼地把银币放到墙上去,都掉下来,但是终于有一个学生真的摆了上去!登时大家都相信那是做得到的,都模仿她做,最后一个个都做成了。然后他们就来劲了,走出去在不同的墙面上试,还试出了经验,知道怎么样的墙适合多大的硬币,哈哈,很有悟性。

想想我们做老师的,也无非就是这样一个教的过程,先了解他们想做什么,再启发他们本来以为做不到的事,然后亲手做给他们看,又耐心地等他们做成功一次,再鼓励所有的人都试试,最后还要他们去试验我自己也没有做过的......教什么都不过如是。

又一阵风来,墙上的硬币飘落下来;放在上面的都是暂时的,只有心留此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09'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过奖了)
Wen09 回复 悄悄话 高! 实在是高! 做汉至教授的学生太幸运了!这是放心思在教学上的。

过去我的老师,拿个用了20几年的破笔记,上黑板就抄!(当时真想抽丫的!回家就把那课退了!)那也是个教授,混饭吃的教授。

人跟人真是天差地别呀!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说得好!就是变和不变的道理。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事情看起来似乎是不可能,可是试后就知道那并不象想象的那么难;许多状态以为不会改变,但是一阵清风就足以让它偏离方向。。。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哈哈哈哈:)))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放在上面的都是暂时的,只有心留此间。

汉至大师不但是绘画大师,说话还富有哲理。呵呵。。。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谁谁的评论:
我以为很多人会的:)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不出那是怎么能作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