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都是浮云

(2013-01-25 11:10:53) 下一个

早上带女儿去新的学校,7:30在办公室外面等,就有上次打过招呼的一位老师领她进了,过了半个小时,她电话给我:我已经给你女儿安排进"天才"班了,她在原来的学校是SAS项目的课程,她又有"天才"证明,我们的"天才"项目主任正好在......

是这样的,我女儿本来上初中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最好的"天才"班(里面亚裔一大片人:),可是那个学校太远,还没有公车直达,对于别人家长这可能不是什么问题,专车接送就算了,我还有两个小的也是上学年龄,就不可能作打算了;另一个选择是后来去的这家学校的SAS课程,据说是和"天才"课程一样的,要求却低一些,可以跨学区去读,我女儿喜欢那所学校的环境,又毕竟有公车送得到,也是退而求其次,决定去那所初中了。可是实际上那所有SAS课程的学校也有"天才"课程,我就去问可不可以转,尽管此"天才"不比彼"天才",但是这是一个系统,开得比SAS早而且正轨,当我们放弃第一选择的时候曾经有警告:放弃"天才"班的录取会折扣credit,一种积分吧?所以,当我去问的时候,他们竟很官僚地说:那要重新排队了。

现在再退一挡,回到就近的学校,没有想到也有个什么"天才"班,还有点"求贤若渴"的味道, 虽然此"天才"更不比前面两个层次的"天才",但是一旦回到这个系统,上高中的时候就有很大的帮助了。

所以这确实是一种意外,也让我想起一些事来。女儿原来的初中因为生意好,教职员很多,但是各司其职,也铁板一块。小学时候第一次统考出来成绩,老师们会激动地大呼小叫,在这里都没有了,没有一个办公室的老师对某一个学生有什么印象,我们离开的时候也没有人觉得可惜(她是全优生),所以,这样的学校真的呆着没有味道了。

我们大学里也是这样的,象我自己的系里,几个努力的学生很容易被教授们不断挂在嘴边赞扬,这些学生到我这里可以说予取予求,我可以送他们所有的画具,都是免费的,我们每个学期大笔的经费买文具,都是送给有用的学生的,他们在读的时候,有很多的工读机会,毕业了还会惦记他们回来做点兼职,如果要求推荐考更好的学校,我们都不惜笔墨。这样的机会,可能在某些出入名校的家长眼睛里不算什么,确实真要学到一些东西的人最需要的环境。听诺奖得主在讲堂上慷慨没有什么,得到老师手把手提携才是福气啊!

当一个不太耀眼的团队集中全部可能和积极性培养打造一个人的时候,就好像南阳出了诸葛亮,会积聚出独特的智慧;当一个自以为是又谁也不服谁的豪华战车不能够重视卑微的个人的时候,所有的资源都只是装饰,只会烘托出贵气却迂腐的王朗。所以,很多事都是浮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这样的理解!其实我写此文就是为了为很多人开这个窍,很多人只知道名校、贵校,不知道有龙则灵的道理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汉至兄的女儿将来一定会感谢父亲为她做的这一切。“现在再退一挡,回到就近的学校,没有想到也有个什么"天才"班,还有点"求贤若渴"的味道, 虽然此"天才"更不比前面两个层次的"天才",但是一旦回到这个系统,上高中的时候就有很大的帮助了。”

我坚信汉至兄的做法有利于女儿的成长。以俺的成长为例:俺有一对工作极忙,不愿接送俺的父母,打小就把俺扔进一个两周才接回家一次的全托幼儿园,后不幸俺偏偏长大了,非得离开幼儿园,他们就把俺送进一个离家特近的破烂小学,俺可以自己脖子上挂个钥匙去上学。那里的老师如您所形容,“求贤若渴”,待俺像亲闺女,每周拿俺那幼稚的烂作文当范文全班朗读,才将一个与天才全然不沾边的傻妞,生生滴赞扬成现在的俺。试想,如果俺父母像现在的父母一样,挖空心思把俺送入天才学校里的天才班,俺这只丑小鸭就永远不会入老师的法眼,将会永远保持丑小鸭的天然本色,至今不渝。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在红旗下的评论:
谢谢!我也相信一个欣赏你、喜欢你的老师比水平再高却不耐烦教的有帮助多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俺住的区亚洲人只占5%。音乐老师把俺女儿当天才,虽是浮云俺也跟着偷偷乐乐。对孩子的成长绝对有利。可惜她的一个很好的绘画老师两年前退休的,从此绘画水平直线下降。

祝教授周末愉快!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不太耀眼的团队集中全部可能和积极性培养打造一个人的时候,就好像南阳出了诸葛亮,会积聚出独特的智慧;当一个自以为是又谁也不服谁的豪华战车不能够重视卑微的个人的时候,所有的资源都只是装饰,只会烘托出贵气却迂腐的王朗。所以,很多事都是浮云。”------呵呵呵呵,很喜欢读你的博文(虽然不是每次都冒泡发言):很有见地和个性!你上述的话用在工作环境中也是恰如其分的,个人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