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工薪者的自辩

(2012-10-29 20:56:28) 下一个

刚刚发的企图做好事的贴,放进文学城里,马上遇到围攻和质疑,很多人认为我“虚伪”,既然要帮助人家,可以用信用卡帮人买汽油,或者用ATM机取现金,为什么要让人家等两个小时呢?

就让我来为自己“申辩”吧:

我写这篇文章,就是坦白自己是一个典型的工薪,薪水都直接进了账户,没有特殊的情况,就刷卡消费,不会特地地取现金用。很多人不理解,因为他们可能是做生意的,做大做小,现金进来很多,当然不会象我这样穷酸。另外,也要看你的消费情况,如果经常去中国城吃饭,或者特别的服务,你也会特意准备现金。而在我的生活环境,即使付小费,也一并写进账单,唯一特殊的情况是去比较贵的地方吃饭,要泊车服务,还有小孩子们学校里的需要,往往要准备小额现金给他们用。

当然,不是说我的钱包永远是空的,我只是不太注意而已,如果一直没有现金在里面,并不是奇怪的事。和妻子一起出门的时候,我会提醒她:把我的钱包带上-却主要是防止无照驾驶。所以, 那天突然遇到需要,就有点抓瞎,不知道怎么办,正是现实中不太精明的我做的事。其实也正好手里有一张支票要去银行存,那天就想好了马上接了孩子就去银行(有人可能没有这样的生活经验,美国学校每天下课时间很早,容不得耽搁),就不存了,直接把支票兑现金,用来接济那一家人,可惜等再赶到那里,人已经走了。就有人说为什么不用信用卡给人买呢?其实我实在不晓得他们说要的汽油具体是不是就是要汽油,我的常识告诉我,他们就是缺钱,如果你拉着他们去加油 - 那一带并没有油站,一来也来不及,二来可能会吃力不讨好,人家以为我怀疑他们的动机:要油可以(你们自己说的),其他的没有。再说,用信用卡买油,连我自己也觉得不划算,我喜欢用Debit Card加油,那些油站一般价格好一些,而用这种卡,一般不喜欢其他人看着自己输入密码,它直接联系到我工资账户,不管我是不是真的要帮助他们,无论如何,他们是陌生人,不得不有些保留。

至于用ATM机,那个地方实在没有美国银行的设施,也没有看到其他的机器,我自己从来不用其他的机器取钱,又不是人命关天的事,不至于急得要做平时自己都不做的事,我已经打算不管油费开车跑一个来回,足见我的诚意了。

我的故事并没有渲染自己做了什么,只是悲哀自己作为工薪的局促,所有的谨慎和其他中国人认为不必要的周折,就是因为自己的经济地位使然,所谓有余心无余力,就是很现实的,才想到这本来是执政者的责任,才想到奥巴马的钱包,不是羡慕他的钱比我多,而是怀疑他的消费是不是真的象他自己声称的站在中下层人民的地位上,只恐怕不然了。

现在我倒要质疑这些精明人了,为什么他们最知道哪里取钱,却从来不帮助别人呢?我每每感慨中国同胞的冷漠自私,自己在美国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得到切身证实自己的错误。如果去中国人聚居的地区,一定要十分小心交通的状况,如果在车上,要小心人家莫名其妙地碰上你;如果在路上,更要小心开车的华人几乎无视行人的存在。一次,我们一家在那里过马路,就在十字路口,明明是行人的信号灯亮着,刚走下去,一辆车“呼!”地就从前面饶过,实在惊险!紧接着一辆警车就把他拦下来,那个中国人一脸愤恨地看着我们走过去,他不知道他自己实在太自私冷酷,把别人的性命押赌在自己以为牛逼的技巧上去了。

还有一次在中国城吃饭,门口坐着一个乞丐,实在没有力气瘫在那里,一定是讨了一天了没有得到吃的,我们进去点菜的时候,就吩咐侍者给他一份吃的,并没有让人告诉他谁给买的,我做好事的确自己都没有站起来一下,并不想让别人注意我,因为这实在不是谁有钱的问题,在那里点得好、吃的好的人家太多了,我们的孩子连饮料都不给点,小的孩子是拼着吃的,点的东西一定吃干净,也从来不点贵的海鲜,出去吃饭只是让大家调节一下口味,没有条件浪费任何东西。我相信那些挑剔我的同胞又要攻击我了,我真的对自己很苛刻,但是对不认识的人很容易产生同情,我的妻子常常说跟我一家人只有自己知道有多苦。

大家没有必要拿雷锋来跟我比,我只是我自己,没有好到象雷锋,但是我为别人的事这样上心,恐怕大部分人不具备这样的一根筋。这绝对不是我自吹,因为如果大部分人有这样的心思,中国人的群体就不是现在的面貌了。其实多数中国人即使应该支付的钱,都要躲躲闪闪、斤斤计较。我写的只是一件小事,不至于不是“好人好事”就写不得了,只是说到一个岌岌可危的中产阶级对落魄的家庭的一点同情,这是残酷的现实,不由得要想到我们的总统“秀”他的现金的场面,那个离开总统的位置自己的财务都一团糟的人,跟某些人在位置上“创造”十几亿一样,好比找的黄鼠狼看管鸡窝,国家的资产怎么会不挥霍殆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olo1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次也遇到这种情况,我是用信用卡给人家加了油。但糊涂的是没有给人家加够。人家说十块钱就可以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只给人家加了七块钱。我上了高速才发现这个错误。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清者自清, 不用担心.

文学城读者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 没那么好糊弄.
我就是不喜欢乱花钱的人或政府, 偏偏这些人又喜欢自我标榜.
我觉得美国乃至全世界最需要提高奢侈税.赚钱多没问题, 穷奢极欲乱花钱才是罪恶的根源.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瓜的评论:
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fengpiaoshi的评论:
谢谢!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经常看你的博文, 但从来没留过言, 今天一定要上来支持一下.

南瓜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经常不带现金。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大家的理解,做好事令人心情愉快,有能力做好事更是福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说你喜欢划分社会阶层,看来是错怪你了。对你的为人行事表示敬意。其实能够帮助别人是多么大的福分啊!

我的工作要接触一些残障人士。和他们在一起时你会觉得自己是多么幸运,多么富有啊!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Don't worry about that other people say. I think you have a good heart!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理解你,喜欢你对贫苦人的帮助,
我也经常不带钱.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你的理解和宽容:)最近台风怎么样了?据说到处淹水。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跟汉至兄一样,我这个工薪阶层也很少带现金。今年8月美东受风暴袭击,大面积停电,商店没有电无法收卡付费,要现金,得,傻了,郁闷,没现钱,啥也别想买了。

汉至兄为了支持陌生的一家人,大老远地再回去,已然不容易。父老乡亲扪心自问,自己如果在现场会做到哪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