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独立日的纪念

(2012-07-04 00:27:02) 下一个

记得第一次在美国过独立日,是十年前的这个时候(2002),诺福克的夏天跟非洲的差不多,除了几处商场,一个美术馆,我和妻子没有什么可以去的地方。再仔细想,有一个大西洋美军基地,是他们最大的军港,可以在约好的时候去参观的,但是没有兴趣去看。那个时候不会开车,好象还没有认识后来认识的一些台湾朋友,还有鲍勃夫妇,除了邀请我来的肯戴利夫妇,他们有时候开车带我们去教堂和聚会,其他的情况,都是我们自己走路的,一天走几十英里,为一个并不重要的去处,只是一个理由,就去了。这样的生活,可能把人搞得无趣和绝望,也可能给人最基本的思考,去发现自己另外的层面。

当时住在大学最后面的宿舍区,学校放假,整个宿舍区看不到人,走出大学来要穿过很大很大的校园,有两个英里的路,好容易走到校园外面的马路上,却没有任何可以去的地方,除了一家卖速食的店,再要顺着马路一直走,走过一块很大的黑区,那里的房子都是用铁栅栏做围墙的,一色的尺寸,单调的造型,偶尔门口坐几个黑人,或者窜出条狗,.......身边是高速路的车飞快地驶过,我们一声不响地穿过那里,最后终于走到这个城市的市区,有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里面才可以看到比较多的人。可是市区也并不是久留之地,候车站小亭的玻璃上分明好几个枪眼,又有大片的涂鸦在公共设施上,不到天黑,我们必须赶回来。

这样来去如果不买东西还好,有时候买一些生活用品,就极其痛苦。在大学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店卖的东西还可以,我们就走过去买,可是买回来的时候后悔了,实在没有气力拎回来了,只好站在路上打车,还好不久就有一辆越野吉普车停下来,是一个女人,帮我们把东西放上去,又送我们回了宿舍。这个女人是一个军官太太,正好是独立日的前一天,就约我们第二天到她家过独立日。

原来诺福克有很多家庭都是海军的,留守的太太们都是爱国者,她们喜欢在家门前插很大的美国国旗,甚至汽车头上都有。这位太太的名字我忘了,也就三十来岁,家里搞得很漂亮,她请了很多朋友,做烧烤,聊天什么的,我都不记得许多了,但是很深的印象是,那个时候美国人的状态非常好,房价飙升起来,人们好象都舍得买东西装点房子,也第一次看到访客中有开大悍马的,有点怀疑他是不是要开着这样大的车去打仗。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的英语真不怎么样,诺福克人的口音又很重,很多很简单的对话都听得吃力,不要说怎么和人深交了。

第二年的独立日(2003),我们已经在西雅图了。虽然还没有正式的工作,租住在微软对面的一个公寓里,租金还很便宜,两个人住了三房,厅是一个很高的LOFT,用来教一些成人绘画。原来公寓的管理经理凯伦有个女儿正在艺术学院学习,就是后来我应聘为客座教授的那一所,当时只是去零星做了几个讲座,就认识了她女儿。她女儿后来也参加我周末的班,所以凯伦很照顾我们,她有个助手,也非常善良,经常帮助妻子,后来妻子怀了大儿子,全靠她们帮助联系医院和其他的事。我记得那年的独立日,我们是在公寓里参加一个聚会的,凯伦她们都来,在公寓的人工湖边做烧烤。这个人工湖很大,绕过几乎所有的房子,中央的地方有一个喷水,正好在我的客厅前面,所以看出去有一种错觉,好象我的房子就在湖上。虽然是人工湖,却有野生的加拿大鸭栖身这里,绿色的头,雄的鸭子比较漂亮。

第三年还是在西雅图(2004),已经生了大儿子,又搬了公寓到Bellevue的市区,而且已经有了艺术学院的正式客座身份-很多的学校客座身份很容易得到,但是在西雅图,或者这所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也得之不易了。搬到市区,不是因为原来的公寓不好,而是发现在那里交通更便利了,尤其是到西雅图有公交车,对我来说很重要。加上新的公寓的经理也对我很好,她叫仙恁,为我提供了公寓的会所做绘画教学,这样我每个周末都在那里开班授课,加上客座教授的兼职,勉强可以过日子了。因为这个公寓距离Bellevue的公园很近,我们带着大儿子,把他放在一个放在前胸的背包里,走去公园看烟火。

第四年的独立日(2005),还是去那个公园看烟火,妻子已经怀了二儿子,不久就要生了,带着大儿子,还有一个小女孩,叫汉娜,十一岁,她不付责任的妈妈自己出去快乐,竟然把她寄养在我们家很长一段日子。有一阵,邻居都以为她是我们的孩子,只是诧异她是个白人。有个女邻居,甚至在电梯里问:你们的女儿头发颜色怎么这样淡?大儿子很喜欢和她玩,拖着他们的儿童Wagen,里面放着毯子、垫子和食品、饮料,老早就找了个好地方看烟火,那次看到的烟火是最大的。还有件事不得不交代,这个时候我买了第一辆全新的汽车,还是仙恁帮忙跟车行打交道的,一开始自己去看汽车的时候,差点被骗了,订了车以后才发现问题,找仙恁帮忙,她找了律师打电话去交涉,车行才大大让步,同样的价格从Base换到Limited Edition的涡轮式发动机,我当时自己不懂车,后来明白是太运气了,等我买第二辆车再换出去的时候就知道是赚了。

接下来一年(2006)的夏天,小儿子已经快一岁了,我在洛杉矶得到了全职的教授职位,马上就要搬家了来加州了,我们在西雅图买了第二辆汽车,就是现在还在用的宝马。那一个夏天,各种各样的事太忙乱了,记不起来独立日怎么过的了。

2007年的独立日,我们住在洛杉矶市区的公寓里,窗户是二十尺长的落地大玻璃,正对洛杉矶的市区夜景,看出去星光灿烂,本来想应该可以在自己家看烟火了,没有想到的是,从这个角度,偏偏就是没有很多的烟火可以看到,耽误了。这一年,我们在洛杉矶,带着两个孩子,在宝马的卫星地图指引下,已经跑遍了洛杉矶周围的地方。我们的公寓在洛杉矶的服装学院校园里,晚上太吵了,楼下的女孩子们不闹到凌晨不睡觉,孩子们常常被吵醒,有一次我在楼上卧室探头下去,阳台上有很多学生在唱歌跳舞,我就喊:嘿!应该睡觉了!没有想到她们在下面说:你很火,下来一起玩吧!显然是笑话我的生活太乏味。其实这些女孩儿在洗衣房也经常碰到聊天的,我觉得实在拉不下脸骂太凶,还是搬走算了,当时搬家的时候用的就是现在的大ESV了。

所以,下一个独立日(2008),是在学校附近的公寓里过的,这个叫Fountain Park的公寓,是Playa Vista新城市的一部分,环境很好,尤其是看烟火,居然发现在海边有好几个地方可以看到。可是到了时候开车出来,发现警察把很多到海边的路封起来了,原来那里早已泊满了车,我们出来走一圈,发现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过得去的。孩子们失望极了,说都是爸爸不好出来晚了,看不到烟火了……我真火了,开着车反方向上高速公路,就在从引桥上到高速公路的一刹那,看到四面八方的烟火升腾起来,太壮观了!

2009年的夏天,妻子回中国去,而我在买房子,看了很多很多的房子,还没有订下来任何一只。那个时候有个帮我看孩子的学生,叫“瞿雪”,我曾经在文章里说起过她,她的家庭拥有并经营着洛杉矶附近一个有名的滑雪胜地,而她却过着最普通的学生打工生活,她带着孩子们读书画画,也一起坐我的车在洛杉矶东游西荡看房子,独立日的时候,我们约了一些学生在家里吃饭庆祝。还是在那间Fountain Park的公寓里,又唱又跳,原来洛杉矶市区楼下女生的公寓生活,是很一般般的啦!

再接下来的夏天(2010),还有再接下来的(2011),我真的突然都没有印象了!越是最近的,越没有记忆?!因为搬进了自己买的房子里,也没有理由东游西荡,竟然把生活过得封闭起来,尤其是暑假,住得离学校太远,……隐约想起住到新房的第一年,木头的瓦片还没有换成现在的轻质瓦以前,很担心烟火把屋顶点燃,黄昏的时候就往房子上面浇水,晚上带着狗不停地在周围转悠,当每一个烟火在周围打响,Max,当时只有他一只狗,就勇敢地朝那个方向扑去!

今年的独立日就在明天,应该好好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是很值得纪念啊:)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夏天,我经常走路去买一个西瓜,买小的觉得吃亏,买大的拿不动。只好一路抱着回来。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觉得自己也应该把美国来的日子写一写。有今天的日子,不容易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你!的确,美国的大男孩一般都不懂事,要主动给他们下命令,相较之下,美国女孩比较感性,善于为别人考虑事情。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汉至兄,不读您的大作,俺都忘了俺初到美国的日子。俺抵美第二天恰逢美国建国210年,俺在纽约跟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挤在一起,观赏在刚刚修复好的自由女神像上空绽放的礼花。

您和太太买完东西拿不动,有人停车载您送您回家,而且您还是两口子,您真是好命。俺清楚记得俺跟您一样样的经历。俺刚到美国也没车,需要油盐酱醋就到超市去买,可买完后才发现拿不动,回程上走几步歇一歇,就是没有人停车载俺一程。倒有一群在学校草地上玩球的大学生,全都回过头来,一声不吭地看着俺走不动了的尴尬模样。当年俺刚来,不懂,只知道不好意思。现在明白了,这些大男孩儿咋这么不懂事,全都看着一个年轻的女性拿着大包小包地走不动,居然不OFFER HELP。您的大作让俺又回到那个场景,连那天太阳的光照斜度都历历在目。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chweine_srq的评论:
谢谢!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传说中的美国梦。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