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章本天成

(2012-05-22 01:39:07) 下一个

今天出版社发来新的合同,签了传真回去,书名叫“点燃的心灵”(中文的名字不如英文的听起来有意思),是一本解剖、人体结构和素描人体的教材。这是同一个出版社将要为我出的第二本书,上次已经出版的书叫“素描密码”,是关于我自己以东方的学习经验和哲学态度来掌握西方传统素描的另类的素描体验,或者也是一种教材,但是绝对不是一般的技法层次的书,所以副标题是“东方与西方的会面”。

上次写书的时候是一个夏天,妻子回中国去处理家庭的事物,我自己带着两个男孩就住在大学附近的公寓里,尽管有学生来家里帮助看孩子,也有学生作为研究助手帮助全程的英文校阅,但是从写到图文编辑、完稿,还有给孩子们买菜、做饭、洗澡、哄睡,都是我一个人做的,最后书出版出来,自己觉得很得意。

这次的书在文字上挑战不大,因为不是为了阐述特别的理论或经验,但是在图片上的要求会比较高,尤其是解剖和结构的图,必须全部自己画出来,尽管在过去的教学中已经画了不少,但是还是会有很多的漏洞,因为版权的关系,必须用自己的图来说明问题,又没有现成的解剖实体,画的过程远比照着模特画要困难。另外,光是解剖的知识本不是画好人体的充分条件,要建立一套从解剖到素描的其他要素-空间结构和明暗光影的相关参照,再联系到我自己的示范作品,不同的材料和手段,从局部到整体,静态到动态,才能具有说服力和实用价值。

所以这次的工作量要比上次的多得多,并不是象写日记那样直接写写出来就可以了的,相较于文字,绘画是具象的工作,不是说明书,而是机器本身,没有东西可以含糊的。所以画画的人写文章,确实就是一种很好的调剂。有网友笑话我的文章没有“中心思想”,很明显就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层次,我笑了:我不是写作文呢;你也不是语文老师吧?其实我的文章还是有东西贯穿其中的,只是按照作文的浅表结构,不可能看得到那种所谓的“中心思想”。这好比是人生,有“中心思想”吗?其实说没有,它是没有,人生的大多数时间就是吃喝拉撒睡,但是说它没有,它又有潜在的线索,没有安排的安排。我上次写的“弗吉尼亚的故事”,就是这样的“安排”在里面,那种高层次的语文老师是看不出来的。

越好的文章,往往在没有腹稿的时候写得,而且是在写的过程中自然挖掘而出,才叫“文章本天成”;最好的书,也不是一两句话可以概括的人生哲理,而是带着读者不断探索和发现的脑力和实践的活动过程,是启发,是引导。好的书不仅仅是逻辑演绎或推论,来证明出唯一的答案,或者证明作者的高明,它应该是一种地图册,让读者随时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中午确定书名的时候,通过脸书向好几个艺术理论方面知名的人物讨教,最后是皮特,一位在洛杉矶最德高望重的艺评家肯定了这个书名,同时他向我祝贺这样的出版机会,当我问他:你知道我过去出版的那本叫“素描密码”的书吗?他说他看过,他的体会是:原来这个世界上永远有在下结论以前必须再学习一点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是,躲得起就躲:)
2188 回复 悄悄话 汉老师,这话我喜欢,原来这个世界上永远有在下结论以前必须再学习一点的东西。"

是啊,你和一些不学无术自以为是的人说不明白的,所以不理就是,对付恶人不必要采取恶行,你和他们说理也说不清,因为这些人基本带着匪气,其实,关了电脑谁认识谁啊,让他们那些偏执狂对着电脑抓狂去,白费力,你一根毫毛都不会受到损害:))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monyan的评论:
哈哈,其实他这样说,是因为他是偏向当代艺术的评论家,素描对于当代艺术,是有基本的定论的,他说得比较客气,就是表示还有过去没有注意到的东西被我提到了。
你说的书画坛的现状,正是那伙人喜欢的,互相吹捧,自娱自乐。如果视野广一点,批评直接点,就暴跳起来,围歼人格。由他们去吧!
simonya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个世界上永远有在下结论以前必须再学习一点的东西。"
汉老师没必要介怀画坛那几个“老野“吧,现去画坛是有股浓浓的棺材铺的味道!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
当然,到时候我一定还要大书特书地宣传它:)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请你的书出版了之后,告诉英语书名,我们好去订购。谢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fkiller8的评论:
哈哈,我有关于“得意”的文章一篇,大抵就是说自己的“得意”,并不是很多人认为值得得意的得意。
Wolfkiller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得意这个词,可意不可言语之,个中妙处引人解颐一笑。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nxingyy的评论:
谢谢!海外有知己,比邻在天涯。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常女子的评论:
谢谢鼓励!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达哥的评论:
谢谢:)
yinxingyy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我也在大学教书,深知写作出版的不易。

不懂画,但是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朴质自然中的名士风范。祝你多多得意,日后的文章也可成集。
寻常女子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和结尾呼应好
达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又出一本书。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哈哈。谢谢鼓励,我的语句是很直白:)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和你的画风相同,朴实,简洁,表达细腻到位,读者一下就能感受到一种随和的日常生活气氛。欣赏了,学习了。那一句话让人忍俊不禁: "还有给孩子们买菜、做饭、洗澡、哄睡,都是我一个人做的,最后书出版出来,自己觉得很得意。" 祝继续拥有得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