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钢琴、天才和其它

(2012-05-17 01:50:25) 下一个

去学校附近看Open House, 正巧是每年一次的钢琴优惠处理,音乐系每年暑假把一些钢琴处理出来,也有一些新的,给教师比较优先的选择和折扣,大大的活动路标贴在路边,本来只是顺道去学校休息一下,孩子们看到大大的路标,都叫起来”钢琴Sale!",那就去看看吧,可是没有想到,说着说着就想买了,我虽然不太懂音乐,也总是觉得很多家庭没有视觉艺术修养的前提,整个钢琴在家里会显得更俗气,但是触摸着琴键,就象有个声音在低语:你不行,但是应该让孩子们试试!果然孩子们都说想学,好吧,就买了。

我买的是一架用过的钢琴,并不便宜,捷克的手工产品,并不是现在知名的品牌,但是音乐系的老师都以为我从哪里听说过这个品牌,其实我只是看造型而已:不是夸张或过于装饰的古典形状,但是朴素而不乏精致,优雅却不张扬。就暂时让他们把钢琴放在我的办公室里,打算约一个音乐系的学生来教孩子们,将来如果有一个孩子能够坚持下来真的弹出一点成绩,那就够好了。

这样一打断,看房子的事就拖晚了,其实看房子也只是一种消遣,虽然不排除再买一处房子的可能,但是并不急迫。我们找到一个还没有结束Open House的房子,是一栋一百三十多万的房子,虽然叫价不贵,却非常实惠,楼上是转得人昏头转向的卧室,有六间,七个卫生间,最上面有个平台,可以看到海边,应该算是一种有风景的房子,尽管不是从窗户看出去的,尤其是可以看到LMU的尖顶教堂,不禁说:原来离 LMU这样近啊!经纪人马上问我,才知道我是那里的教授,他说他自己也是LMU毕业的,他的父亲原来是LMU的校医,他居然还认识很多我熟知的同事!这个世界太小了!再看这栋房子的后面,有一个游泳池,院子跟我现在的房子实在没有得比,但是在海边一带,已经算很了不起的大了,尤其是屋主自己改造的车库,做成了两层,上下都可以单独变成独立的公寓单元,出租或者当客房都很好。

可是我不喜欢的是房子的格调,我问:这里原来是中国人住的?还是韩国人?他笑了:是中东人。他很惊讶我的眼力,尽管房子装修得没有什么纰漏,大理石贴面和吊顶都很考究,但是气息上就不是主流的美国当代设计,也没有真实的传统可言,稍稍白领的美国人都不会看得中这样的房子,而外族人很难理解和把握这种趣味的分寸,现在我发现其实中东人也有一样的尴尬,想起来前一段时间新闻里看到的卡扎菲的“豪宅”,还有更早的萨达姆的“皇宫”,都是这种类型的不入眼的奢侈和古怪的华丽。

又过了一天,是女儿未来初中“天才班”(Highly Gifted Magnet)的给新生/家长的校园培训,包括向我们介绍学校(项目)的情况、分班、校园参观和一个数学测验。我们一家都去了,看到大约有五六十个这样的家庭都来了,大多数是亚洲人和白人,亚洲人里面韩国人很多,还有东南亚的、印度的,怪不得这个学校的“天才班”成绩在整个洛杉矶地区也排在很前面,更不要说在我们居住的区域,是最好的,因为亚洲人读书好,一点不奇怪了。可是,我们都觉得所有的这些人都似乎有咄咄逼人的傲气,令人想起中国时候那些会考和赛场的类似感觉,我看到当校长说到将有一个考试的时候,一位家长禁不住用手握一下她女儿的肩,好象是说:你一定能考好,为你骄傲!再看一眼我的女儿,她好象没有注意到任何的状况,她对考试没有一点情绪,或者说,她根本不喜欢这个学校。我们在申请这所学校的“天才班”的同时,也申请了另外一所不是我们学区的中学,那所学校并没有“天才班”,但是有一种叫SAS的项目,是新的项目,来允许好的学生跨学区进其他地区的公立学校。由于我的三个孩子都被鉴定为最高一级的“天才”(美国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也要用考试来甄别),两个男孩同时被跨学区的一所SAS小学录取了,所以当时也不妨就同样的项目去打探、报名女儿上中学SAS项目的可能性,结果她也被录取了。所以她有两个选项,这个“天才班”,或者那个SAS班。

最后是他们的数学摸底考试,女儿做到很晚才出来,我们带着两个男孩去吃了点心回来,她才出来,她说只有三题是开根号的,她不会。其他人很早就交卷了,“其实都是白卷,对他们来说可能太难了”,她说;去问那个校长,果然那个卷子本来就没有打算让他们做得出一半的。但是这样的噱头,并不能说明学校有多好,妻子和我都不约而同地打算把女儿送到SAS班去,尽管那里就入学的资格,比这个“天才班”要容易了百倍,而且,那里的教务处老太太们也提醒我们,如果我们回绝了“天才班”,“天才班”的积分就被扣掉了,如果将来上高中再要去,就会排到其他人后面了。我们今天去找他们谈的时候,前面一个印度妈妈,就被告知:你的孩子还在等待序列的最后面,要有最后不被录取的准备。我想:我的孩子够给我争气的了。但是,我实在不希望我的孩子们给拖进那个咄咄逼人的群体中去,他们没有必要去跟那些寄托了全家的希望的同学们在一起,我们注意到那些家长的脸都是紧绷的,很没有趣的。

我也知道我们在犯常识性的错误,把孩子们拉出那一撮最有竞争力的尖子群,却放在更宽松、更一般化的美国学校里去,我也没有希望他们将来去爬藤、考博士;如果他们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要干什么,就不需要学校来告诉他们。钢琴可能会给他们更有意思的生活,画画也是,还有没有竞争关系的同学和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esebubble的评论:
Really?I can't believe it! Say hi to your son too!!!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eesebubble的评论:
不是,我得去办公室看看到底怎么拼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可西里的评论:
谢谢:)
cheesebubble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I met your daughter and your parents before. we were in the same bus from Hangzhou to Pudong. You daughter sit with us and played with my son in the airplane. It’s a small world. Please say hi to you daughter.
cheesebubble 回复 悄悄话 You bought a petrof??
可可西里 回复 悄悄话 我赞同你对孩子的教育观点,如果他们的人生不能走他们自己喜欢的路,那是不可能幸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