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世的国宝级画家

(2012-04-09 14:27:02) 下一个

过完复活节,继续回学校教剩下一个月的人体课程,我发现学生们手很生,就介绍给他们手头一本Bridgman的人体解剖书,让他们去临摹,我告诉他们,我还在中国的时候就临摹任何可以找到的Bridgman的解剖速写,它们都太经典了。又开玩笑地说:你们总是怀疑我用什么特殊的训练画好人体,其实关键是量的问题,这不是完成多少学分或者是不是读到某个学位的问题,和你们相比,我是战场上杀人的士兵,而你们只是日常生活中的“谋杀者”,我杀的人(画的画)是你们的几千倍,......他们哄堂大笑!

现代的教育,其实就是业余化的过程,目的当然不是培养专业人才了,一切都好像是量化了的,不知道专业人才是无限量实践的结果。

同样,专业教授从事教学的时间也少之又少,一周十几个小时的上课时间,已经经过很多设计的老师的呼吁通过增加助教教课的方式得到削减,因为跟其他的理论课老师相比,我们已经大大地超工作量了。那些知识类的理论课程,教授一周只需要作一次讲座,几个小时就完事了,剩下的都是学生自己去阅读和写论文。我私下里觉得这样的比法,艺术的学生还能学到什么呢?可是同事们用这个来呼吁一种公平,也的确出于好意保护了我的利益,也是为什么多数人争取在综合性的大学里当教授的原因。

然而在教学的高级阶段,有各种各样的课程让学生有机会接触到教授,比如说独立的课程,可以由教授和学生自己讨论确定学什么,算多少学分,还有实习课程,就有学生到自己的工作室里来帮忙当助手,也计学分。这些课程可以象带古时候的画室学徒那样带学生,让他们有机会看到我画画。

当然古时候,尤其是西方的古时候离我们已经太遥远了,我们不可能按照那个时代的要求来要求现代人的艺术了。我常常梦到自己是达•芬奇,有一次回到一间古代的画室里,碰到很多很多欧洲的大师们,象大学时代的同学们一般的互相熟识,他们都取笑着我。有一个人确信叫米开朗基罗,他说我永远就是这样一个失败者(不知道是不是在他眼里达•芬奇是失败者?),喜欢东想西想,好像要做发明家和科学家,还以为你要做什么大事情了,可是终究还在那里教学生,也还在靠那些绘画的技巧讨生活,时代都不一样了,理想越来越遥远,不如不要再去混了;还有一个叫“裸奔郎”的,后来想就是伦勃朗了,说:我们根本不想现代人超越我们,派出了很多精灵去改变艺术史,让人们相信我们的绘画是不可被逾越的,也是没有必要继续的事,你还在那里搞萨西(杭州话,伦勃朗当然不说杭州话,这的确是荒唐的梦)?我猛然惊醒,好像他的杭州话还在耳边,......

早上看新闻,说一个英国皇家画院的肖像画家给凯特王妃画了肖像,说她长得太漂亮了,因为太对称了,画精确极难﹣就不容易入画。我苦笑,连形体都还有难度去把握的,在当今世上,就已经算是国宝级画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梦到自己是达?芬奇,有一次回到一间古代的画室里,碰到很多很多欧洲的大师们,又有点象大学时代的同学们一般的熟识,他们都取笑我。有一个人确信叫米开朗基罗,他说我永远就是这样一个失败者(不知道是不是在他眼里达?芬奇是失败者?),喜欢东想西想,好像要做发明家和科学家,还以为你要做什么大事情了,可是终究还在那里教学生,也还在靠那些绘画的技巧讨生活,时代都不一样了,理想越来越遥远,不如不要再去混了;还有一个叫“裸奔郎”的,后来想就是鲁本斯了,说:我们根本不想现代人超越我们,派出了很多精灵去改变艺术史,让人们相信我们的具象艺术是不可逾越的,也是没有必要继续的事,你还在那里搞萨西(杭州话)?我猛然惊醒,好像他的杭州话还在耳边......”
评论是多余的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izinet的评论:
谢谢!其实你的问题是很难回答的。如果绘画或艺术只是一种技术,就会很清楚该怎样学,该学什么;然而艺术或绘画是有一个不断变革的历史的,五十年前的要求,对于今天来说可能不值一提,因为艺术的范畴变化了,观念变化了。所以,学习艺术,首先在于你自己的艺术观念,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引导孩子,而且在人生中不断地摸索和改变。我会把艺术的观点和生活的感悟不断写出来,共勉。
zizine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自己和艺术,绘画是绝缘的。虽说不懂但喜欢欣赏,其实欣赏也谈不上,偶尔只是看看画展。自己的女儿在学画画,以前在日本学水彩,日本老师看上去什么都不教,给个主题让孩子们自由发挥。现在在西安国内的年轻老师学素描之类的。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她,能做的就是给她买点绘画书而已。。。■汉至有没有考虑过,要成为一名画家,该从什么做起,先学什么,后学什么,在少儿绘画方面,有没有个汉至的专业指针呢?要教你的小孩绘画了,打算让他们学些什么呢。■希望你多看到你绘画艺术方面的文章,包括基本的素养教育等。。多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怡的评论:
我从来没有考究过升学率的究竟,根据重点大学、大学本科或所有专科本科,一定有不同的说法差异。我知道一中,二中和学军都是很好的,相对的,二中和学军升学最好,一中即杭高在声望上更有历史和传统。二中一直领先在升学率方面,哎,又怎么样呢?我觉得中学时代就在考试中逝去了。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题外话:我读中学的时候,好像说学军是浙江省升学率最高的中学。不知道升学率是如何计算的?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还真猜对了!你的文风和性格还是挺有杭州人风范的。
曾经自学过国画,N年以前了,等着听你专家解说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怡的评论:
是二中:)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空看你的其他文章。“杭州市升学率最高的中学”是指杭2中吗?因为你不像是学军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斌骚客的评论:
好,下次我聊聊国画家:)
schweine_srq 回复 悄悄话 Fu Bao-shi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看错了提目,还以为是国宝级国画家。想八卦一下谁是现代的国宝级国画家。不过无所谓,留个脚印吧,反正你写的文章我都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