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身教授之休假

(2012-04-23 18:31:51) 下一个

这是最后一周的课,下个学期我要休假,就有很多的工作要赶紧处理完。这次是提前的休假,本来我放弃了一次考评前的年休,这次应该要等到明年,可是同工作室的另一位教授明年要在德国教学,紧接着又是年休,如果我也那时候休假,就至少有一整年工作室没有一个终身教授在位置上了,所以我把自己的休假提前了半年,由于我已经放弃了一次,这次提前就被批准了。

美国教授的年休,叫Sabbatical Leave,是一种犹太教传统,就是说,工作一周一定要休息一天,同理,教授工作六年,一定有一年的年休,有时候四年就可以开始第一轮,但是不同的学校条件不一样,很多大学没有能力支持这样的项目,就取消了。在我们学校,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全薪半年休,也就是休假一个学期,我选择这种;另一种是半薪全年休,选择的人不多,除非有特别重要的项目,或是在海外有合作教学,教授才选择那样长时间的离岗。大家可能记得“达芬奇密码”里面的美国教授蓝登,就是在他的休假期间跑到意大利做“探险”,这样的职业背景是很多美国电影能够展开故事情节的前提。

我的休假其实从这个学期结束,也就是下个星期就开始了,直到明年一月份春季开学。但是教授休假并不是躺在家里不做事情,必须有一个计划,而且要报到学院去申请相关的费用。我计划要做三件事,一是把家里的四车库整合改造成工作室,这是系主任的建议,她说建立正规的工作室应该算是一件值得投入精力的大事;二是出版一本人体解剖和素描的教材,日前出版我第一本英文教材的出版社又联系了我,希望我在年底前完成初稿;三是巡回西海岸若干大学进行展览和交流,这就需要写计划,联系这些学校,再申请旅行经费,等等,所以并不是说接下来就不回学校了,还是会时不时现身,甚至参加一些必要的会议。

当然不要以为美国大学的教授都在休假,毕竟终身教授只占教授里很小的比例,大多数教授从一开始就不在终身制的轨道上,属于不同的系统,他们是以课时和工作量来计薪的。而终身制系统的教授必须经过一个“生死关”,那就是终身评审。在我们大学,这个评审要综合他们的科研、教学以及社会服务,必须有正规的著作出版或在最重要的学术刊物发表重要的论文,在专业上要经过学校外面五到六名不相干的(不是过去的师生、同事或任何其他的合作关系)该领域权威人士的一致推荐,经过本学科所有教师的无记名投票,分别就终身和晋级作出系里的评定,由系主任和院长两级推荐,然后由大学的专门委员会作出最后独立的结论,再推荐给校长,最后由校长确认的一整套流程,要持续长长的半年到八个月。经过这个“生死关”的,就获得了荣耀,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解雇这样的教授,除非涉及刑事司法;而没有通过的教授,就必须卷铺盖走人,重新申请必须是不同的大学教职,重新开始这个至少六年的终身轨道,而大部分情况下,这种终身轨道的职位本身极少,必须是有终身教授退休(也是自愿)的情况下才有名额空缺出来,一旦有这样的名额,一定挤破头的人去申请,有过失败经历的人不一定还有斗志再来一回了。结果很多人再也不去这样的轨道折腾了,做一个普通的教授算了。

但是也有特别有勇气的,为了把家安到好地方,不惜放弃已经取得的终身席位,来沿海大城市重新历险。也还有更求贤若渴的大学,比如我们LMU,会许诺这样的教授携带终身的身份转来这里,我们美术史系的科尔斯汀和我同年进LMU,却是拿着她的终身席位过来的,她当时送我一本书,就是一位名教授,作为评审终身教授成功者写的一本相关的心路历程,读了受益匪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句,也真是好在在西方世界,不是这些小人能够得势的地方,他们只能潜行在道边屋檐下,虽然有机会来网络装鬼,毕竟在阳光下就化掉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叫蓝桥的,终于现身出来说我是教什么工业设计的,又是社区学院的,。。。哈哈,稍有脑子的都已经查出来我在什么学校了,他还在那里说谁封我教授了,实在是没有理会的机会。在文学城象我这样公开了身份的没有几个人,坦坦荡荡,也有匿名小人来攻击,足见现实社会的险恶了,所以我很庆幸自己决然出国,真是回头就是万丈深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ohuayuan的评论:
是不错了,做教授和爬藤不是一回事,做学问也不是冲虚名去的,对我来说,这样程度的大学已经够好了,尤其要看校方对自己是不是重视,在同事关系中好不好相处等等。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很得意地告诉大家,最近的Princeton Review出来,全美只有有121家大学入围最佳教授名单,选出300位教授,我们学校占了5位,当然我不在此列:)
tao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LMU Sat 平均分:
•Test Scores -- 25th / 75th Percentile
•SAT Critical Reading: 540 / 630
•SAT Math: 560 / 650
•SAT Writing: 550 / 650

http://collegeapps.about.com/od/collegeprofiles/p/LoyolaMarymount.htm

全美排名: #4 regional university (west)

http://colleges.usnews.rankingsandreviews.com/best-colleges/loyola-marymount-11649




不错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psalw的评论:从我所听说到的,似乎Science领域成为Assistant Professor不容易,很多人要做若干年博士后,而当上Assistant professor后主要是在申请funding,招学生和博士后,把摊子铺开,然后就等着他们做出东西来自己挂名,然后再去申请更多的钱。
另一些学科比如humanities和social science领域,研究成果还是主要靠自己做,或者成名以后找年轻教授或博士生合作,但是一篇文章上顶多有3-4个人,有时只有1-2个人署名,所以也没那么容易。
学校招Assistant Professor时当然要挑他们认为能够出成果的。可是在没有长期博士后试验的领域,这种选择往往不完全准确。据我所知某些顶尖大学的一个social science领域可能近10年内都没给过一个终身教授,所以进去的Assistant Professor已经知道6年后多半会走人。当然若是他/她成果显著,还是可以到其他学校直接拿到终身教授的。
tao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前面那位有逻辑的错误,教授当然都要从事教学,但是有很多是研究和课程设计的工作,这不等于说教授不教书了,我说的大多数是在教的老师的成份比例,人就要钻牛角尖。"

哈哈,你真有本事把简单的事复杂化啊。

教学就是到教室对着一堂学生讲课,这个很难理解么?

"教授当然都要从事教学,但是有很多是研究和课程设计的工作," 这是教学么?或者楼主是画画的,不一样吧。

楼主很有才气,但很明显对北美学校结构了解有待深入。可能接触面不够广吧。有空多接触别的系的老师,看看别的系是什么structure 吧.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大概是在LMU, 从lmu.edu大家可以了解学校。从我经历的学校来说,终身教授/教职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当然这可能跟学校有关,也跟专业有关。在Science/工科类,出书,发表文章也比较容易。所以终身并不难。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汉至的课应该和其他知识性学科不太一样,需要老师有两把刷子,才能镇得住学生。:)正所谓名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相对而言很多其他科目的老师不需要上手示范,更容易藏拙。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教课和做研究要求的能力常常很不一样。诺贝尔奖及其他学术奖都是对研究水平的认可,但是教课(尤其是教非博士生的课),需要的不是老师水平有多高,而是能把基本的东西讲清楚,并且能吸引学生。
其实博士生的seminar不应该算成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课,因为人数通常很少(可以只有两三个学生),而且讲法和本科生,硕士生的课非常不同。即使讲得枯燥无比也没有关系,反正博士生要对自己回去搞清楚。很多学校甚至对博士生的可不设evaluation.
tao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过世界级教授的课,不是一次讲座,是一学期的课,研究生的seminar。
杨政宁拿了诺贝尔奖,还是一样要教课带研究生。
我没有贬低楼主的学校的意思,我只是就事论事。
我注意到你对前面那个杏仁蜜的回复,人说%80 以上都能拿tenure, 你怎么就根据这个判断那个学校好混呢,而不是那个学校招人的时候要求本身就高呢?
这边很多人花5-6年读博,然后进学校或者工业界。进学校要拼tenure, 进工业界,要考虑保住饭碗,升职加薪,都是一回事。所以不像你把当终身教授看的那么稀罕也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表明他们不明白其中的辛苦。恰恰相反,很多人可能比你辛苦很多。

谈终身教授制,谈sabbatical, 是指tenure track制內的教授,兼职老师不在这个范畴。所以楼主一开始命题就不够规范。

至于学费,这个和学校的质量没有必然联系。很多公立学校学费比私立便宜,但学费便宜很多。如果你们学校学费是4-5万,如果不比UCLA, UC Berkeley 要贵,至少旗鼓相当(这两年UC 系统学费疯涨)。但我相信您的学校也很好。

学校的ranking, google 一下就出来了。不是自己说了算的。

说真的,何必纠结教授这个名称呢。我就喜欢老师instructor 这个称呼,亲民。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要修改一下我前面的claim.应该说在所有课里面还在做研究的终身教授教得比较少,不做研究的教授或非教授教得比较多。对于一个大学来说终身教授可能变成负担,因为基本不能解雇,所以如果需求是纯教学方面的,不一定招终身轨教授。但是大学排名和研究实力直接相关,大学想要排名上升要靠终身教授职位吸引人才,且越好的大学越不愁资金,所以也不怕雇佣终身轨的教授。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你在哪一所大学呢?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严格地说,大多数在教学的都不是教授"

那么我告诉你,90%的物理课是终生教授或终身轨道教授上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是的,前面那位有逻辑的错误,教授当然都要从事教学,但是有很多是研究和课程设计的工作,这不等于说教授不教书了,我说的大多数是在教的老师的成份比例,人就要钻牛角尖。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ohuayuan的评论:
说漏嘴了,你说的最后一句是对的,作为一份工作,在教学的都是教授,同时,我必须指出,是不是正式的教授根本不是教学好坏的标准,很多高人永远只做兼职,没有理由以为只有一个选项是最好的,他们可以在很多学校同时兼职,往往影响力可以做得更大。我不喜欢一说话就贬人,要么就说你的学校不够好,哈哈,家长都以为自己聪明,我们学校也是四万到五万学费的,不会只是可别的现象,孩子们很少有计较任课老师是不是正的或者副的,也不会在意兼职或全职,你去听过大牌教授一次讲座,不等于他会直接带你研究,总之,你了解不多。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接触过的系里终身轨的教授还是占多数的,但是研究任务重的教授可以少教课,不做什么研究的教授就要多教课,所以从所有课程上看,终身教授教的比较少。
同意楼主说的评终身教授不那么容易,个人感觉比例应该还不到一半。当然可能也是因系而易,但决不是“多数都能上”。
tao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看来没在北美这边上过学吧?
“严格地说,大多数在教学的都不是教授”
这个还真头一次听说。绝大多数教授都教学的。只是根据学校性质不同教学分量不同而已。世界级的大学者,或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只要在学校,一般都要教课。我就上过世界级学者的课。
如果楼主的学校,大多数在教学的都不是教授, 那说明,a.学校钱不够,不能提供足够的tenure, b. 学校档次不够。Or both.
楼主这个终身教授太含混了。美国的教授制很清楚 (不光美国),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 副教授(associate prof. ), 正教授(full prof.). 拿了tenure, 就是终身教授了。由助理教授升副教授,大部分都能过,当然tenure 期间会很辛苦。但由副升正比较难。钱钟书在围城里打了个比方,好比由姨太太扶正一样难
教授,一份工作而已。不过你觉得稀罕是好事,说明你是一位尽心尽力的好教授。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我前面已经说了,这是关于教授的界定,严格地说,大多数在教学的都不是教授,但是在学校里,甚至校方的函件,也称大家“教授”,这就是我说的“大多数了”。只有直接领导系和工作室的教学和研究的教授,可以明白到底有多少人在进行着教学和研究,他们都是很多读者不理解的教授的存在。我回答前面被删掉的一个读者的质问时说了:我们这里一门课,除了正式的教授教一个班,剩下的五到六个班都是兼职或clinical的教授在教,不要说大批的助教了,在学生前面,我们都是教授,绝对绝对没有人当真去纠正他们是不是终身的教授。华人朋友看到我说的“多数”都一定要质疑我,其实大家掏那么多银子去爬藤,给孩子们上课的“教授”绝大多数是我说的情况,要当真得去学校抗议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09的评论:
在学校里,终身的教授(senior) 就有义务做mentor,我也是,去帮助还没有过关的小教授(junior) 们。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毕竟终身教授只占教授里很小的比例,大多数教授从一开始就不在终身制的轨道上"

我也不同意这种说法。你看的可能是一部份专业。象数理化英语心理。。。这些个基础大系,招人是大多都终生轨道的。没有冲着搞研究去找个不终生位置。有些学校也有研究员(不终身)。好听点的说法是研究教授。但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的。
Wen09 回复 悄悄话 好帖。对有志于此的人是个启发。您可以做一个FACULTY MENTOR, 辅导后来者,也就
是未来的教授!;)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破棉袄的评论:
的确,我最喜欢这种有闲的工作,时间对于艺术家来说,就是自由。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仁蜜的评论:
呵呵,我不得不把你的贴都删了,有两种情况,如果你自己是某大学的终身正教授,那么对不起,我还没有过新鲜瘾,不能认同你不再觉得稀奇的超脱,你已经忘了终身评审的痛苦,回头就是绝壁的恐惧,不是一个听说的比例能够掩盖,我的同事中至今还有即使终身,却没有晋级的,我可以介绍他们去你的学校,那里一定很好混啦,不要小气,也告诉我你的学校是那间;如果你本人不是什么教授,你说的那么多,可能只是一种不好的心态使然了:)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几年能到处逛逛半年,还是很好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杏仁蜜的评论:
我们学校教学和研究是对等的,评估的时候等量看,甚至研究成果更重要一些。我不是很赞同你说的“教授没有那样崇高”,其实我的文章也没有提及什么崇高的问题,不过,不要以为你看到社区学校也有终身教授就否定掉这个身份的稀罕之处,何况,不要以为社区学院一定没有虎豹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臭老王的评论: 这些是你“看得到”的教授,你没有注意其他的,比如说我们的典型课程,只有四分之一是全职老师上的,包括clinical professor 和tenure track faculty,但是其他都是兼职的老师在上,还有助教。所以你的说法是基于对“教授”的定义和我的不一样:)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对这句有疑“毕竟终身教授只占教授里很小的比例”。我以为,大部分教授,除还在tenure track 期的助理教授,都是终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