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美院(九)

(2012-04-17 20:50:55) 下一个

写小文章,再贴小文章,比埋头写长篇有意思。刚刚贴出去,就有朋友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就正好可以回应他们的问题,再写出来,再贴出去,乐此不疲。

上次写到美院时候的生活,有问题说“会不会艺术院校都有此类现象,真正德艺双馨的老师很少?”,就来说说这个“德艺双馨”吧,其实我以前很多文章说过这类的词语,都是中国特有的反面意义的东西,明明道德完善的,却往往被排挤打击陷害成了道德有问题,明明阴谋诡计的,倒扯一张“德艺双馨”的虎皮人模狗样。不过,我上次说到的韩教授,还不足以用这样的说法去评论,他只是本位主义或者宗派主义了一些,或者说在教学上,对学生的成长,偏见多了点,耐心不够,盖棺定论早了些,方法上的问题而已。

我之所以现在这样说,主要是这样的事,在我的生活历程中根本不算什么,反而是有促进的。有中学的同学读了,说:我以为你一直很顺的。其实,对我来说,大学本科时代真的是最最顺利的时期,这故事只是一段序曲,将来真的有很痛苦的事情会写出来的。当然,我现在作为全职的美国大学教授,更加理解什么是教学,什么是对学生有帮助的,才比较过去自己经历的故事,发出感叹来,希望中国的艺术教育能够在这方面有改善。

这不是什么空话,改善是很难的,我很了解中国人的问题,复杂性太大了,不仅如此,人的心胸气量太有问题。其实在我现在的美国大学,也一样有人事问题,有不同的价值取向、文化背景,甚至性别和教育背景形成的互相对抗的小圈子。有时候斗争很剧烈,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但是,非常重要的三点,是中国人不会体现出来的:

一,不管怎样的不同态度和分歧,一定最后一起寻找成文的规则,在规则下解决。如果规则不能涵盖,就要选举和投票来确定适用的新规则,再用新的规则来执行。我觉得这是精髓,我们中国人永远不会,在论坛争起来,就一定要单独发帖攻击别人,我一次又一次删他的贴,最后就骂到我的名下,什么都骂出来了,还是不理解我是按照论坛的规则办的。

二,不管如何对立和愤怒,起码的礼貌永远要顾及。开会的时候顶多不看对方,看到了还是要客客气气。一开始我怎么也看不出来他们之间的矛盾,因为都客客气气的,从来没有面红耳赤的时候。这种修养,对国人来说太难了,过去我看到太多的拍桌子大骂,很戏剧性,电视剧里也都是这样的状况,好像不哭叫打骂的就不象中国人的真实生活了。

三,在学校里,教授之间的分歧,永远不把学生卷进去。我们很多好学生,都是“敌对”教授的缓冲地带,在开会的时候,要提名奖学金,大家提出来好学生的名字,不会因为对方提出了就反对,而是非常高兴地附和,为学生喝彩,很多次看到这样的情况,双方都很感动,合作的态度就进一步积极起来。

马上就是这个学期的学生奖学金大会了,我提名了一个我最得意的学生,他上个学期在北京留学,同时是我的独立绘画研究生,他自己画了很多作品发给我看,我觉得他应该是一等奖的最好人选。但是同工作室的另外一个教授对他没有一点印象,提名了另外一个学生,我们两个就争执起来,直到最近学生画展,他把作品陈列出来,效果很好,那位教授看了马上改变了态度,非常感谢我的提名和坚持,也转而支持他,同时她说:这次领奖的时候应该由你一个人颁奖给他。因为过去每次发奖,我们两个商量好人选以后,她都赶在前面去颁奖,是她习惯的一种强势,而每次她都回头觉得自己做得不妥,这次她主动这样说,就是要把功劳归给我一个人。

我觉得就我自己,或者其他的教授,都习惯于互相沟通和接受,有时候因为教育和文化背景不同,其实他们和我的分歧是很大的,争执起来都不退让,但是只要有令人信服的东西,或者前面说的规则,就要彬彬有礼地接受。其实我的院长一开始也担心过我可能不适应,她希望我不要回避矛盾,要有自己的态度,可是当事情出来,有了矛盾,我会很不快乐,以为自己因为是少数族裔而不受欢迎。院长就把当时我评终身教授时候的系里投票透露给我,如果有一票反对(包括终身和晋级),就绝对是保密的材料,因为我是全票通过,两个方面都没有任何质疑,才可以给我本人看。她的意思就是说:在美国,哪怕大家在工作上有分歧和争端,甚至完全对立,但是还是要相信一点,面对事实和规则,哪怕是不记名的投票,也会具有绅士的风度、做得光明正大。

有人说,这是一种建立在宗教信仰基础上的自信和道德优越感,我很赞同。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就是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过奖了:)好像他没有怎么砸我,是我糊涂看不出来?不过这样很好。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这位knowsnow,不仅不能砸你,还要仰视你,你的"糊涂天真"是大智若愚,这是真智慧哦, 赞。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说得挺好!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胡说两句。各位才子才女别太认真。我自己是没有才且逻辑混乱的人,还有点胡涂天真。所以我的观点可能完全错误。
人有一个通病:不能忍受同不同意见。听不的不同声音。任何事情都要统一思想,统一不了就一定要分对错。对错再分不清,就分强弱了。其实多一点宽容,多听不同的声音没有什么不好。别人爱怎么想就怎么想。他有想的自由我有做的自由。
文化啊,教育啊,教养啊,性格啊,说到底是对个体的认知程度。很讨厌喜欢扣大帽子的人。动不动就上纲上线的。人哪有那么多罪孽。善待自己,也适当善待别人就好。
对不起,我中文打字太慢,英文又不能尽然。说了上句忘了下句。别砸。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说到这种份上了,我也来说说。在国内我也才遭受过楼主类似的经历,但是在一种无知的状态下。在我了解状态以后,通常先发制人,就是对于某些人,尽量不让他有机会。总体来说,比较累。
在美国我和我先生都经历过人事斗争,我先生升associate professor的时候,院里的亚洲同事给的评语有异议,可美国同事给了非常好的评语,平心而论,我先生除了不善于人际关系以外,无论是教学和研究,都是非常认真的。尤其是教学,每年得到的评语是excellent,学生非常喜欢他,经常有学生从别的老师转到他这儿来,就是因为这一点,亚洲同事不喜欢他。最后院长下的结论是,根据学生对他教学的evaluation,他deserves "excellent".
我的遭遇比较惨,遇到一个不会业务的上司,把所有的专业工作推给我,他只做行政工作,最麻烦的是他从骨子里不喜欢中国人。我没有办法看到他内心的善良和nice, 所以只能是斗争了。类似的结果是,大老板对事件进行了调查,结果是我升到和他一样的位置。之后这个美国老头还做了一件比较卑劣的事,这件事让我彻底鄙视他。所以,我目前的表现是非常不礼貌,就是无视他的存在。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和一个不诚实的人对话。无论是何种对话和合作,都是无谓的。
老实说,我在美国工作的时间还不算长,还不是很了解美国文化和公司文化,不太能很好地处理矛盾和关系。总体来说,美国比中国公平一些,但我觉得种族歧视还是存在的。美国人内心很傲气,我的内心也很傲气,我的专业水平和业务水准远远在于美国同事之上,我付出的努力远远也比他们多。所以,我现在的基本原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而且是加倍的。这种态度和方式并不文明,但就目前没有办法逃离这个不太合理的体系,只能这样保护自己了。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对你说的国外的学院风气有同感,其实,在平民生活中也是这样,本来应该是就事论事的,"不管如何对立和愤怒,起码的礼貌永远要顾及",这是道德修养。有文化,不一定有教养,很多国内的艺术学院的老师们还需要改进,包括一些网友,比如在"论坛争起来,就一定要单独发帖攻击别人",恨不得置于死地而后快,岂不知伤人也是伤己,损了自己的德,不知国人的这种劣习的根源在哪里,一直想不明白,中国文化不是这样提倡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