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米开朗基罗人体素描纪录片

(2012-03-13 22:25:52) 下一个

今天上课给学生们看英国BBC拍摄的关于米开朗基罗的纪录片,这是一个“传统”,在素描人体课,我总有一些关于大师的影像资料介绍给学生。
纪录片里有关于米开朗基罗的生平和素描人体分析,以及他的创作。从大英博物馆小心翼翼地拿出他的原作,专家们说:他的素描调子画得太精彩了,不是从小练习的人根本没有办法复制出那样精妙流畅的调子,........一个专家在那里笨拙地比划着,学生们笑了,因为我教的就是这样的调子画法,很多人都掌握得比那个专家好了。
又有一个著名的英国艺术学院的教授在比划着模特,对照着米开朗基罗的素描摆了模特在做示范,他用炭笔作画,试图模仿米开朗基罗的素描动态,他却不理解解剖里面的骨骼关系,试图把整个躯干扭成那样的姿态,完全不理解人体的内在动势是矛盾的统一体,胸廓和骨盆的相对位置是动势中力的源泉,学生们又笑了:我曾经把那样的表面画法叫做“虫”的画法,因为虫没有骨骼关系,可以整个地扭成那样。
当然,英国人对传统的尊重还是值得肯定的,这样的纪录片,的确向专业的和爱好的艺术观众提供了很全面的信息,学生们通过观摩,也更有兴趣和信心去画人体了,对人体的研究和表达,即使在今天,还是人类各种艺术追求的主题之一,尤其是关于艺术和宗教、艺术和人生命运的联系,米开朗基罗的人体艺术给了我们响亮的例证和启示。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桉桠的评论:
应该影响不大,我觉得他表现的性和生理上的性有不同,是一种他所善于表达的形态。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的大学修过最基础的art survey的课程。记得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以男性为主,很有张力。后来看到考证说他是同性恋。当然米开朗基罗是不是同性恋,对我欣赏他的作品没有影响。但我想知道知道这是否影响他的作品?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你拿原作跟我的网络图片比,不要说达芬奇,徐悲鸿那样表面的东西也比我的强,同意了:)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画得很好,但画面效果和达芬奇的素描作品完全两回事,用铅笔和碳笔是不可能画出他那种效果的,他当时是用垩笔或是赭色墨水钢笔作画,另外,画纸的质地太松软,线条效果出不来(好的素描纸表面很硬),黑的地方黑不下去,所以衬不出浅色的丰富层次,中国的素描,到现在都还没有人能够达到八十年前徐悲鸿的水准,以后有机会,请到新街口的徐悲鸿纪念馆去看看他的原作,就能发现区别在哪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