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外华人支持日本汽车的“道德”理由

(2011-12-11 00:00:24) 下一个

写在文学城的文章帖子和跟帖,被版主一而再再而三地删除,并不意外。现在的人,已经被商品施了魔,没有办法看清楚事情,做明白事情,连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已经被商品征服,看到我的文章,必然心生厌恶。

说日本车的事,如果不是因为那样多的华人只买日本车,怎么可能有这样大的反弹?人家就用着日本车,甚至不止一辆两辆,我说用日本车的坏话,就一定如同我指名道姓一样敏感地蹦起来!如果我说不要去吃美国的牛排、不要去买韩国的电视、不要去用菲律宾的女佣,都没有这样的效果,因为华人的日本车情节太深。

把日本车当作一个商品,那并不是华人唯一的选择,但是华人好像已经没得选择一样。我说了,福特也好,克莱斯勒也好,大众也好,那样多的选择,为什么只能买日本车呢?我觉得这里真的是偏见,我刚来美国的时候,也听到很多人都在传:只买日本车,质量最好!我相信对于买二手、三手汽车的人来说,这或许是个理由,质量好了,才能一直用下去,虽然事实并不尽然;而对于有实力买新车的人来说,那样多的车都是有至少四年保质期的,好车里面选择余地那样大,还要只买日本车,就纯粹是惯性和不假思索了。这里面,广告的影响也非常大!而起始点的选择也十分的重要,当你买了多年的日本车一直没有坏,而你要买第二辆车的时候,自然会惯性地再买日本车,这是可以理解的,很多华人家庭就这样一代一代地用下来,成了日本车的铁杆用户。而华人又喜欢扎堆生活,一些生活体验被广告式地传唱,最后就形成为一种观念,甚至道德的东西,买日本车就和中国人省吃俭用的美德联系在一起。

在美国每天看到的广告都是告诉你“应该”买什么,连学校的老师,也整天把买这买那当大事情要家长去完成。好像这些商品已经成了一种“道德”的选择!如果你感恩节不买火鸡,圣诞节不买圣诞树,就几乎成了不可理喻。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先是折腾南瓜,再是折腾火鸡,然后是砍小松树。温馨的美国电影也以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情节向你诉说这些活动的意义。人们大肆屠杀的火鸡,因为总统赦免了其中的一只而变得光辉伟大;人们给小松树挂上千百个装饰,然后在新年过后把装饰摘去,把它无情地抛在垃圾里等待清洁工的收集。而这些其实最残忍而浪费的活动,因为商业变得如此神圣、如此道德!

更有这样的因素:早几代的华人,除了做体力的,很多是台湾留学来西方的,他们或多或少带着一些皇民思想。如果我也是台湾人,我能理解他们的乡土情节和日据时代的回忆,但是他们的情绪也感染了很多不懂来龙去脉的大陆移民,在华人的圈子里形成了一种共识,不知道现在低端的日本车除了利润流向日本,生产线都可能在墨西哥呢。

于是,大批别国的士兵被一夜歼灭成了华丽的烟花图片登载在时髦的杂志上,任何他人的痛苦只要商业的需要、利益的需要都可以成为被包装成道理和正义的审判。对商品的崇拜已经成为对现代人的一剂春药,自由的经济制度把商品背后的丑恶彻底封闭起来,任何背景的商品都披上了圣洁的外衣展示在我们的面前:这些美好的画面和声音告诉我们,这些商品都和历史政治无关。不需要解释,大家都知道商业和政治不可能无关。我并不是在这里呼吁全面抵制哪一个国家的商品,而是说不要全面地只依赖某一个国家的商品,因为现在问题已经显现出来,说到日本汽车,几乎在华人里面成了说不得的话题了。当然很多人会对我说什么现代的生产是跨国界的,收益也是跨民族的云云,我不认为那样多的华人去捧日本汽车,日本人会把这些顾客当上帝,我更不认为支持日本汽车真的具有如此道德的理由。

日本人不需要对在中国的暴行而内疚,因为中国人自己已经拜倒在他们商品的脚下并捍卫着大日本产品的“道德尊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风旧相识的评论:
哈哈,开美国车是应该的,既然人在美国,支持一下美国就对了。
南风旧相识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开中国车,可惜这边没处买;只好开美国车了!穷人,买不起好车,家里就两辆福特!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有华人责难我:你难道不用日本相机吗?还把我发的照片代码找了出来,是尼康的D80,还一直用了四年!就有人说我虚伪!我说:你们还不知道,我还喜欢吃日本寿司,欣赏日本庭院呢!你们看懂文字了吗?“不要只用”= “都不要用”吗?我的文章是说:不要把日本汽车作为唯一的选择,这在华人圈子里已经成了俗套了!老美都知道你们华人只开日本车,而照相机是另外一种情况,它已经独占了市场,没有选择了;华人也会为将来日本汽车独占汽车市场欢呼雀跃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哈哈,我没有这样极端,只是不喜欢一边倒推崇日货。很多在美国的上一代华人中产是台湾背景的,多少有些皇民思想,加上后来来的大陆人也扎推在一起,把一些经验口耳相传,成了定律,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来龙去脉,就跟随着买,变成了习惯。其实在大陆,几乎是公论,日系车有一些问题的,人们更推崇德系的或美系的,就是因为没有这样的情节。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俺自己一直开的美国车, 女儿要买日本车, 问我"WHY?"---"WHY ASK WHY?"俺说--
---然后提醒她---中国和美国都跟日本有仇--(光说中国还不够)---
---最后咱买的德国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