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品茶读画-在美国教艺术

(2011-12-19 23:27:52) 下一个

最近在文学城找到一个新的去处,就是“品茶小轩”。

起初我本没有注意这个论坛,因为它的位置不显著,所以一直在“原创论坛”贴文章,但是“原创”里面有一部分人很感冒我,认为那是一个纯小说的地方,我一个画家去贴文,就不合适。这里面可以看到中国人的偏见总是那样深,如果我不自报家门是画画的,和其他多数人那样,即使小商小贩,三教九流,都可以以“文学青年”自居,我说了自己是画画的,就给他们一个固有的概念,动辄说“你画家又如何如何”,即使我一直就贴随笔散文,而论坛的多数人也就贴些杂文,他们就觉得我不可以。当然,论坛里面也有一部分人欣赏我,善意地说:“要是有画或图配上文就更好了!”,我就高高兴兴地贴了图进去,马上,论坛就吵翻天了!关于“原创”是不是包括艺术,产生了大的辩论,我说“原创”本来就是“艺术”的意思,因为“艺术”的定义就是指人类的原创成就啊。但是,在很多人看来,即使是“艺术”,也首先是“文学艺术”,而不是“视觉艺术”- 这的确是某种文艺思想路线埋下的好果,哈哈。结果,因为在论坛的争吵过火,或者说演变成了对骂,对方的一个号被封掉了。原来以为这一次争吵已经过去了,没有想到过了一个月,当我贴出下一个敏感的帖子时,争吵又起,对方好几个号无端地挑衅,其中一个还阴森森地说:我是替XXX来发这个贴的(这个XXX就是上次被封号的人)。争吵眼看又要无端升级到谩骂,网管终于出来,把所有的贴删了,我从此也不再去“原创”了,就姑且把那里看作“神圣”的文学禁地吧。

“文学青年”做不成了,我还是以画带文,写点散文自娱自乐。

几个原来“原创”的好友,就推荐我去看看“品茶小轩”,进去看了,真的有几篇好文,心里欢喜,也贴了自己的小文进去,没有想到居然给置顶了,还有很多新的朋友的鼓励,我的心也有死灰复燃的感觉。最近又有一些书画好友,邀请我进了水墨画的群组,就有想法,把这些好朋友聚到一个论坛里去,就写了一小段建议,把“品茶小轩”改成“品茶读画”,把茶余饭后的议论,和琴棋书画放到一起,相映成趣。当然,我自己初来咋到,就要改论坛,着实唐突,有朋友说:小心又成众矢之的!还好,茶坛的人更有气量,没有声讨,没有排斥。我说:来日方长,我们可以朝这样的方向走走看,希望更多书画爱好者进来嘛!

要说“品茶读画”,我自己觉得这的确是人生的佳境。我在美国大学教绘画课,就每每先沏上茶,再慢慢讲,慢慢示范。这是在摆谱,但是在美国人面前,我一定要附带地宣传一下中国的茶文化。每一次,我的学生们都要问“老师,这是什么呀?”“茶”,我说。“茶怎么是这样的?”“你们知道的是袋泡茶,而这是中国的绿茶”我说,享受地喝一口,才开始我的示范。我这样做,就是给他们印象,画得好,首先是茶要喝得正宗。我教课的时候,一直端着我的茶杯走来走去给学生建议,助手随时去加水,没有停的。我的工作室有规矩,不可以喝除了白水和茶以外的饮料,因为那些有糖分的东西,都可能毁了绘画作品,所以,学生们要舒舒服服有水喝,又要有我的“感觉”,就要试着喝茶。

我当然慷慨,学生讨茶,一定给,他们有的去好的茶店买茶叶,买回来和我“交流”,甚至有几个学生看到我吃茶叶蛋,尝了觉得好吃,也回去试着做,回来问:蛋壳怎么煮不碎?我说:敲碎啊:)

我的同事都知道我好茶,去中国城买了有滤壶的杯子送我,我的办公室里有好几套画着大龙图案的茶杯,还有一些茶具,但其实我最喜欢的只是玻璃杯-喝绿茶不需要过滤的。关于绿茶,要解释给美国人还是费一些周章的,我终于说到自己的故乡杭州,说那里的龙井茶和虎跑水怎么怎么好。那么杭州在哪里呢?一般的美国人都不知道,还以为是一个村庄呢!我不厌其烦地解释,也终于有更多的人当真了,这次,有一个学生去中国旅行,就专门去了杭州,在脸书上说“我最喜欢的中国城市是杭州!”。

品茶和读画,我自己觉得特别的有联系。画里面的意境,要理解、读懂,需要有品茶的那种细腻感觉和品性修养。现代艺术背景下的绘画,其实已经对结果越来越漠视了,而绘画的过程,变得更有意义。如同品茶,不论结果,而是欣赏体验的过程,其中有甘甜亦有苦涩,有清新亦有古意,有浓厚亦有淡泊,都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老美所知道的westlake可能不是杭州的那个:)西雅图有个westlake center,洛杉矶也有一个west lake,都只是很小的湖(或塘)。杭州欢迎你!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品绿茶也是我的最爱,下次回国一定得去看看汉至的故乡----美丽的杭州,至今还没去过杭州,脸红ing。

最近一位刚刚从上海回来的律师送我一大包明前绿茶,可惜炒得稍微过了些

我周围的老美怎么都知道westlake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