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画家卖画

(2011-11-03 20:43:19) 下一个

画家卖画,在西人那里是天经地义,而在国人眼里,多有不屑。我的网友们每每提到画家卖画,有一种奇怪的思路,把它和小商小贩相提,更有甚者,把它和青楼女子卖笑并论,实在是偏见多多。

实际上,中国画家的身份,在中国的当下有些尴尬。如果是古代,文人士大夫多习画,正宗的中国书画,被强调为南宗的文人士大夫绘画,从魏晋以来,画家的地位有高至宰相或大将军,如王维,如阎立本,如李思训,三公九卿不胜枚举。不要说皇帝和王公贵族,绘画是高尚的文化娱乐。但是这样的艺术家身份到了近代,变得无以为继,主要是西洋绘画的进入,和艺术家身份的转变,可谓天翻地覆,政治和国家的变革,将艺术家这个职业变成了国家的宣传工具,很多人的意识里,艺术家应该是代表官方立场和身份的,或者说,“好的”画家应该顶一个官方的头衔,在画院或美术学院里,专门为“全国美展”之类的竞赛去绘画的。

在这里,我想到了“扬州八怪”,这是一批以艺术为生的画家,把卖画这样不贵族的谋生方式放到艺术史中来。他们受到的是石涛的影响,后者是明的遗民,因为是明的皇族,不愿意依附满清而遁入山林,画风师法自然,革新变法。清代扬州的这些画家远不止八位,他们除了一两个曾经做过小官,都最终厌恶官场,远离功名,纵然是八斗才高,也甘于市井卖画。他们的代表人物有徐文长和郑板桥,都是诗书画境界独到的响当当的人物,因为不依附于官场和贵族趣味,得以狂放恣意,艺高胆大,终得其不朽的地位。

艺术家何须依附权贵?那些以为在画院里描摹着领袖像的画家真的就更值得尊重吗?我想起自己的爷爷,在困难的时候,他让奶奶拿他的画问邻舍换米,后来家人都羞于说起那个时期的倒霉事,但是,我想,爷爷难道真的陷入了痛苦?他应该觉得拿画换米,要比向官家折腰去献媚要强。

很多现代的中国画家,从一开始考美院,到争取留校,再服务官方,几乎是一条定轨,被挤下这座独木桥的才愤而质疑这样的制度,在体制外发难,而最终还是为了进入这个体制,这一朝不行,就争取下一代,性质是一样的。

到得西方来,才发现艺术家本来就是一个艰苦的阶层,国家不养着艺术家,他们在街边,在饥饿中!只有极少数艺术家靠艺术能够谋生,妄提什么成功了。中国的上一代留洋艺术家,只有陈逸飞一个混出来了,陈丹青也好,冯小刚也好,陈凯歌也好,都在西方深刻体会了失败,最终要回到中国的体制里去,才有机会的。在美国,艺术家和社会革命者,都是真的没有官方支持和大部分民众理解的独行者,他们谋生的手段,却可能是最“低下”的工作,餐厅服务和艺术模特,是常有的。

我有一个模特,就是一个作家,我拜访过她的家,满屋的书,满墙壁的书架,她写了很多很多笔记,很多很多,她的确是很有思想的人,但是她做模特来支持自己的创作,很多中国人不会理解,但是艺术家能够理解。

一个社会的势利,往往在对艺术家的态度上可以了解得清清楚楚。尤其是对“不成功”的艺术家的态度上,因为在很多人脑子里,成功的艺术家才值得支持,他们出口就是梵高和塞尚,却不知道这些人当初就是受尽势利人的白眼坚持画画的。我曾经参加过教会,因为我以为那应该是一个少一点世俗烙印的地方,但是还是不能幸免。我在最艰难的时候,在教会企图要求人家送子女来学习画画,对我来说,虽然大才小用,但是也应该是一个服务社区的机会,过去他们都一个个向我炫耀豪宅和好的生活状态的人们,曾经高调展示家庭艺术修养大谈梵高怎么着的人们,顿时纷纷回避,…原来,他们一直以来和我的交往,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优越,甚至是向我的妻子展示他们的能力更强而已!

你们不要以为画家这样容易生活,要卖掉一张画,是很困难的!势利的社会是普遍的,哪怕我的亲戚们,至今还没有收藏我的,或者我父亲的绘画的记录,宁可去买他们觉得“成功”艺术家的画。我爷爷那会儿能够用画换回米,可见街坊还是很厚道义气的,要知道当时是什么样的政治气氛!在爷爷的纪念会上,温州各界拿出那样多爷爷的书画,挂得满满的,家人会抱怨,现在他们都拿出来炒作,我们自己手里却件数不多。我要告诉我的家人:不要觉得当初人家占了便宜,即使那样,当初已经很不简单了!!!

以卖画为生的画家,至少是挺直了腰杆,不需要阿谀,不需要献媚,对于买画的人,我要说声: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cnzgrzz 的中文学的不好呀
lji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您对自己的某一幅作品情有独钟,有没有舍不得卖的时候呢?
夏仲梦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变了,即使朱熹还有人刻薄地讥讽他晚年去建州印书兜售。。。
很能理解有些人要从艺术家那里找到自己的优越感,所以画家若想卖画,不要开超过客人的车子,穿超过客人的服饰,住豪宅。。。否则,除非你是毕加索,不然嫉妒,乃至狭隘的施舍心理,很难去让他们平心静气地去为了艺术而购画。。。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zgrzz的评论:
确实是这样,但是必须遮掩和改善。
cnzgrzz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是最最势力和歧视最严重的病态民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