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日絮语-“争与不争”

(2011-11-20 13:56:23) 下一个

今天是我的生日,从凌晨开始就有很多祝福送到Facebook上,因为中国的时间更早,昨天就收到了父母亲的贺信,还有腾讯的小礼物。其实昨天是我们学校的Drawing Circus,也就是我上次写的一篇文章里说到的,叫素描联欢节,每年都是在感恩节前的周末办的,是我们艺术系和电影学院一起做的活动。

这次的联欢节邀请的是一个越南裔的画家,是个牧师,从另外一间教会大学来访问的,他做的都是依照照片描摹的人物肖像,用一种观念的东西联系起来,做成装置一类的现代艺术。但是他并不会看着真人画的,所以就揣着一个相机,说他要把学生的形象收集到作品里去。

除了访问艺术家,我们还有一个学生的素描展览,都是从每个素描课的学生中送上来的作品,一人限一幅,最后有评奖。奖金还是我从绘画用品店搞来的赞助,多的五十,少的一二十,有三个奖项,每个都有一二三等,也有二十几个学生最后能有得到鼓励。以前的评奖都是由我们老师队伍评出来的,薄争很强势,我又从来不争,结果我的学生拿的奖都最少,好在我的学生从来也不计较,都高高兴兴的。今年薄争说就让访问艺术家当评判吧,结果出来的清一色我的学生拿了奖,可是薄争最后对越南人说,今年的评选最公平!我知道除了她和我两个全职有“争与不争”的关系,还有其他三个兼职教授的班也只有通过这样的话才能搞定了。

我们这次的活动还有一个日本鼓的乐队来表演,这是我们学校的“汉道”团体搞的。这个团体主要是在弘扬亚洲,尤其是汉家文化的,和我的名字一样,也叫Han,但是他们的乐队居然是日本鼓,那十多个人都已经练就了打鼓的好手段,听得人气爽,我有在想,为什么汉家文化,一定要经过日本人的再包装才好被西人领会接受不是没有道理的。瞧他们一抹色的黑白装束,装饰有致的鼓和棰,排列有序的鼓手的位置,都和我们后来的狮子舞、扭秧歌什么的民族文艺相去甚远,我也一定不会觉得那些东西会适合我们的素描联欢节。是不是民族的东西一定要搞得很土很俗才是真的呢,还是汉文化的精神性早已缺失,或者我们文化里雅的部分在少数民族的征服下被涤荡无存?我想到我写亨廷顿的中国花园,为什么一搞中国特色就是清朝的园子,汉白玉的栏杆?典雅的色调,在现代中国越来越为人所生疏了。就这点,不知道该争的是艺术,还是面子了。

那些都是悬案,愤青会来拍砖的,多说无益。我们的活动当然还有食物,都是零食和饮料。往年的活动都约定了一样有庆祝我的生日,其实也是谢谢我的工作,所以会有一个大蛋糕,但是今年“居然”没有了蛋糕,可能是我自己每次都表现太尴尬了,我真的不喜欢做主角。蛋糕没有,但是祝贺还是有的,虽然生日其实是今天。我的学生们在黑板上画了很大的一个心,写了很多话在里头,周围都是他们的签名。

今年的活动薄争邀请我一家去参加,让小孩子们在活动的时候有一个地方画画,让学生象征性地来买,以活跃气氛,结果三个小孩去了都特别起劲地画画。我也掏出速写本给学生免费画肖像速写,桌子前面竟排起队来,我不幸又当了一回主角,虽然有点“豁边”,但是活动的气氛还是给提振起来,我们这一批绘画的老师,连同访问的艺术家,除了我谁也不会当场画画的,每年的活动,最终都是我摆开来阵势救火;没有噱头,不要多久学生就会散了的。

但是,这样出风头对接下来的工作是有影响的,学校选课的时节到了,我们的活动本来就是要把其他的老师介绍给学生,建议他们去选其他老师的课 ﹣而不是我的。学生报名选课是很难平衡的事,薄争很烦恼课程报名上的颓势,今年刚开始放开闸,一样的课程马上就有好几个先进了我的班。其实我知道这些还只是运动员等特殊照顾可以提前报名的人,或者遗留的高年级生回头修课,一年级的学生还没有开始放闸呢。

薄争马上就掀起了浪花!她写信到系主任那里反映,为什么没有得到她的允许就放闸?系主任把信转到学校,回复是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只要他们的学业顾问允许就可以,除非有些特殊课程有设限制,要临时由授课教授决定。于是薄争就要争取把素描课搞成特殊课程,但是明摆着不可能,她一方面稳住我,要我支持她,另一方面和系主任对上了,不断联系上面要求支持。我觉得她有点太徒劳了,把力气用在专业上多好,让学生心服口服,还有什么必要争呢?

结果她把很多关节吵崩了,比如动画系的,她一直说要设限是为了照顾动画系的学生能够报名顺利,偏偏他们不领情,她连发很多信去要他们的系主任支持她,后者竟然一声不吭!她不知道那个系主任的老婆就曾经在我的班里学画的,一次薄争用一个模特来点起来一个事端,说我的学生在课上有用手机的,并不尊重模特,是因为我在开始的时候没有讲清楚纪律。我把事情告诉学生,那个系主任的老婆当即就代表学生写信给她,说那是子虚乌有,并写信到学校,先堵了她的嘴巴。那件事把薄争吓着了,她向我陪了很多不是,又说不必要让学生知道之类的话,但是她本来就是指责我没有对学生做规矩,我怎么可能不照她说的去告诉学生呢?只是她还是不晓得自己已经得罪了学生-和我争的代价很大。

薄争和我“争”最多的是我的助手,这本来不是她的权力范围,倒成了个每学期必争的事,当然前提是我要允许她可以争。我的学生报得多,课多,超工作量一倍,换来了助教的名额,其实是代我上课的,她却要染指,因为她的课很少,没有助教额度,她却也养一个助教,并且规定我们工作室的助教不直接教课,这等于把我的助教变成了一个闲置。然后她又以我的助教小时数过多(闲了就可能被人说闲话),而她的却没有,要求我匀给她的助手一些,我考虑到她的面子,就给她了一半。至于我的两个学生助手,本来根本不需要她的照看,她却只要看到就千方百计唤了去做她的事,到后来人都只好躲着她了,呵呵。

但是她对我的助教卡丽一点不客气!昨天的活动上,她向学生们介绍了访问艺术家,我们工作室的教授,接下来应该介绍我的助教,她竟跳过去,介绍了一批我们的学生助手,最后我站起来,给她补充介绍助教。

说偏了,说到人事上去,但是我还是快乐的,生日到了,应该庆祝这些年来很踏踏实实的工作成果。妻子很高兴,她说昨天的活动里面看到学生对我那样好,尤其是介绍到我的名字的时候,响应之声雷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生火的评论:
Thanks!
木生火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