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不要在另一种文明中再度睡去!

(2011-08-02 23:58:43) 下一个
人们一直在说,中国曾经是沉睡的狮子。我说,中国过去是沉睡的民族,沉睡于中国过去的文明。我说沉睡于文明,因为文明是美酒,令人陶醉其中,令人不知其所以然。当人们在一种文明的生活模式和处事态度中不能自拔的时候,如果遭遇一种另类的文明,就会发生历史的巨变。当然,错不在文明自己,或者干脆说,错不在人,而是现实太残酷,把文明的人放到了现实的炉火上烤。我看过关于美洲印第安帝国在西班牙殖民者面前一触即溃的历史,那是世界上最残酷的灭绝性的文明冲突,相较之下,我们的过去还是幸运的。但是,简单地将文明以“程度”来划分,来界定文明的“优劣”,来给出所谓的历史必然性,也是愚蠢的;一种偶然的技术优势,可能足以由一种野蛮来征服文明。中国过去的百年沧桑,不足以揭示中国传统文化的“落后”,也不足以预测如果我们采纳另外一种文明,这个世界就会完完全全以那样的文明来对付我们。这就是我们目前的辛酸之处!我想要说的是:不要在另外一种文明中重新昏睡过去!我在看电视剧,虽然电视剧不应该说明什么文艺方向,但是,我注意到现在新一代中国文艺和思想界的稚幼心态。这会影响几代人,不得不说出我的想法。我在美国居家生活,其实完全是一种脱离,这种状态对于中国人群来说,就是归隐了。我的孩子们都是随性随愿自由发展了,不是因为我喜欢这样的教育,而是在异国他乡,我的孩子们将来能怎么样呢?他们跟我一样也是归隐了的,只要生活快乐,就足够了。美国的教育也正符合这样的心态,至少我们这样的阶层,教育就是一种享受,从来没有老师强迫和施压学生去做什么,做好了赞扬,做不好也鼓励,没有多少差别,因为这样被认为是培养一种健康的心态,不过注意:普通人的健康,就是要求能够不要挑战这个社会,要求“和谐”,这在西方也是这样的。用中国的话来说,就是中庸之道了,或者说,就是要能够陶醉于一种文明,昏睡过去。但是,我常常觉得,在这里很多事也在变得奇怪,社会正在失去性别,当人们把性挂在嘴边的时候。男人的攻击性已经成为犯罪的同义词,当大学出现男女可以共室的时候,没有人觉得奇怪,因为舆论好像是说,“正常”的状况下,男女共室,应该不会有任何问题,如果出了问题,至少有一方有罪,可以刑罚来弥补之。其实,我私下确信,这样的舆论只是女性的观念起作用的结果,因为她们往往认为,没有欲望才是文明的。尤其当一个男生宣布自己是同性恋者后,女生就如同姐妹一般对待他,因为他是“安全”的。这样的文明还在演化和深入之中,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自我阉割的过程,如同传说中的葵花宝典会带来武功的最高“境界”。美国现在遭遇的种种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核心就是他们也在过去的文明中陶醉不能自拔,哪怕这种文明很短,很辉煌。当然,这样的沉睡,对他们来说,才刚刚开始,足以有本再睡上一个世纪。而在中国,好像才刚醒来,人们也要蘸上瞌睡虫似的,重新睡去?因为中国人还在兴趣勃勃地模仿着他们的文明。看看我们的电视剧,导演和编剧已经改变了我们和日本人的较量方式,将武士道和西方的骑士风度等同起来,妻儿给人掳去变得不那样可怕,无非一死,甚至对方还文明地找她们谈心,给她们体面的方式见到丈夫;而男主角甚至可以自投罗网地“换”出自己的女人和孩子,并在一个现代的媒体自由的场合中,有机会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我觉得这不仅仅好笑,也很令人担忧,我担忧不知不觉中,禽兽也有机会被赞美,被“理解”,被注释,由中国人自己。不要以西方电影谍战的噱头来套用这场东方的野蛮罪恶的战争吧!绅士风度和对战争中的国际公约的尊重,在这里是不存在的,如果我们的下一代误读这段历史,以为中日战争也只是一场谦谦君子间的博弈,就大错特错了,将来历史甚至会被改写,我们会被沦为另一次落后文明宿命论的倒霉蛋。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相对和平的环境中,我只能说相对,因为随便哪个方面,如果较真起来,都有可能随时爆发战争,但是我们似乎宁愿相信我们不需要战争可以去解决,更希望在好不容易学到的新的文明中多躺那样一会儿,我们更希望这种新的西方文明能够解答我们的过去,展望我们的未来。这就是一种意识上的懒惰,艺术上的矫饰,政治上的懦弱,我们正在不自觉中睡去!看看这一代名导演都把历史演绎成什么了,忠义,这一民族信条,被小人之心重新揣摩和解读,消化和吸收为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一个部分,他们以为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真是这样“导演”出来的?重新说到上次我谈的关于中美美术教育的比较,宇计教授回了我的信,谈到国内很多学校为了学习西方,在搞很多教改,甚至要取消素描教学,很可惜。我们往往并不明白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在盲目的学习中,将自己去了势。我的女儿在出国前上的小学有英语课的,但是几乎什么也没有学,因为他们教改了,学英文不学拼写和音标了。我知道美国人是这样学的,但是那是人家的母语,每天接触,很自然不学也会,但是我们用这样“自然”的方法学第二语言,岂不可笑?我知道越来越多的海龟回去的时候都会指手划脚,要改革,却不知道其所以然。艺术方面,当然有更多要自由思想和所谓创意的培养的呼声,却不知道我们本来严格基本功培养的优势,如果丧失了,真的一文不值了。我不是说不要培养创造力,但是我更相信创造力不是靠培养或教育可以搞出来的,而有手有脚(有技术)的人要跑出去找自由,只要没有拦着,还是容易的。其实中国的经济奇迹,就是中国高质量的基础教育的获利,西方并不情愿这样看,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失去就业机会就成了他们劣质教育带来的活该。他们不承认,不等于我们也应该无视,还要去抄搬他们自己也知道不行的东西,就没有道理了。我也不是全盘否定西方教育,在他们的系统里,高等教育,尤其在学校行政结构和办学理念,教授治校以及社会资源的支持等方面,中国的高等教育相较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是中国传统教育中那种磨练意志的过程,激励向上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培养,的确是非常珍贵的,不要在一片“减负”声中把这些东西消灭,更不要在赞助办学中把什么都金钱化,等我们的孩子得到和美国孩子一样的快乐的童年后,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失业和痛苦的人生。作为客居美国的我,只有完全放下自己,才能融入这里的社会,这是一种生存策略。即使在非常崇尚多元化的西海岸地区,所谓的多元化,并不等于给中国文化足够的空间,更不容忍任何文化优越的观点,也就是说,你只能申明你的存在,并不能证明你的先进。所有族群平等地共享西方文明的边缘,这难道是中华民族千年文化只能有的地盘吗?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也在试探这个文化的边界在西方到底能扩张多远。我尤其不愿意看到中国人一窝蜂地去追逐西方的名牌奢侈品,甚至是名牌大学,我都很想抵制。为什么我认识的很多华裔都勒紧裤腰带送子女去哈佛耶鲁,认为那样就体现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为什么不好好算算那样值不值,应该怎样更好地利用现在开放的网络资源以更刻苦的精神去学习和锻炼,而不是仅仅要一个名牌?如果你在西方了解一些艺术,会发现最好的大师并不供职哈佛耶鲁,也不是牛津剑桥,而是二三流的小学校,虽然这些小学校后来因此成了名校,可是,当初如果你要师从这些名师,真的不可能在名校找到他们。反过来,这些名师,也不可能去追逐名校,对他们而言,自己在哪里,那里就是艺术的中心。文化就是这样在对现有的知名度的不屑中长出来的,文明也不可能在崇拜和抄袭中变得辉煌。自我意识是文明的根基,在英文单词里没有了自我意识,就等于昏迷。所以,相较我们的传统文明,西方现在文明更容易令我们睡去。中国人,不要以为自己生活的品质象西方人,就会成了西方文明的一份子;不要以为从过去的文明中醒来,就一定已经选择了更加优越的文明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中国就是一片战场,在那里的人们,要时刻警惕,不要昏睡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清清小河流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大师级一般在二流学校很多,
那些一流大学的教授们正躺在大学的牌子上睡大觉呢
条条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观点,不光是这篇文章,其他的我看了,观点跟我想的一样,不过你用很明白的语言说明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些评论,文绉绉的好像要做学问,哎,没有话好说,忍不住删了。知识分子嘴巴太多,想太多,却没有了敏锐,之乎者也地考究词汇的意义,也就没有了结论,因为词汇本来就是旧的想法造出来的;把词汇分析得越清楚的人,越不能观察现实是什么。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有道理,但是有技术障碍,贴在文学城的文章段落会自动并在一起,可能因为我用苹果的缘故,我本来在上面只是想储存一些资料,没有顾及读者的阅读感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omeseesee的评论:
那是你没有学习,不能体会。光我的专业一块,我的西洋画已经胜任美国绘画教授,但是对中国画还是仰之弥高。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和古代西方的文明相比,古代中国的文明就如土著文明。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我谈的文明,不是文明礼貌的文明,是一种思维趋向性。
paqe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已经和文明没有任何关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