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湖旧影-苦庙和尚的事

(2007-06-25 02:11:09) 下一个

杭州的凤凰山附近,具体地方我说不清楚,有座庙,好像叫“苦庙”。据说是宋朝皇宫里的寺庙,有很长的历史了。但是庙很小,住着一位方丈,年纪很大了。

我和太太去过那里,有幸和老方丈小谈。那个时候,我在美院受了一肚子气,女儿又三天两头生病,心情很郁闷。老方丈看出我的心思,说:人挪挪活么,心情不好就离开,没什么大不了的 ...... 宽慰了我一番,虽然他可能并不知道任何我的事;但有一件,他问:“你的名字叫日立?”,那是我的小名,他猜对了。

又问我,是做什么工作的,我说是画画的,他很认真地说:你应该画观音。我说我从来没有画过,也不知道许多道释绘画的规矩,他说:世人不识不动明王,但不会不识观音;你不需要遵守任何规范,也不要借鉴别人画的形象资料,直接把心里的观音画出来,就是真的观音了。又告诉我,最好多画些送人,必灵验。我将信将疑,回家后把纸摊开,蘸上墨 ...... 我小时候一直画中国画,有点基础,可是要画观音,好像脑子里空空的,还是把笔落了下去,想着自己画的应该是观音,好像老方丈的声音在耳边响,就有一个很抽象的感觉涌了上来,虽然看不清楚,随着水墨晕化,一幅意笔观音马上就呈现出来。

我连续画了三幅,心想这应该就是老方丈所指示的吧。我把一幅帖在我女儿的房间,一幅送给了小保姆,还有一幅收起来放在书房。巧的是,当天晚上,女儿的病就好了,后来一直有一年无恙,现在她也偶尔得病,但不再象小时候那样凶猛顽固了。但当时,一直认为是偶然的事。

出国一年后,我母亲突然打电话来,说:观音显灵了!我吓了一跳。原来,我母亲将我放在书房的那一幅放在一个信封里,要送给一个我们的朋友-我们叫她“小姑娘”,她的手扭伤了,一直不好。那天,“小姑娘”来我家,我母亲就把观音像送给她,神奇的是,就在“小姑娘”用手接过去的那一会儿,她的手彻底好了,一点儿也不痛了。

可是,又过了一年,妈妈告诉我们不好的消息,那位老方丈死了,火化出许多舍利,许多杭州人都知道这件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那位老方丈 坐化了。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信则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