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2010 回国的收获

(2010-05-06 15:06:57) 下一个
这次清明回国是临时决定的,因为工作有变动,担心到新的部门以后不好马上休假,就赶快趁去之前回一趟国。回去之前给自己定了目标,就是帮妈妈做几件实事。

电话中告诉妈妈回国的消息,妈妈说,这次回来不会老是会朋友了吧。我说不会,就在家天天陪你。其实我前几次回国都是在家陪妈妈,就是出去玩也是和妈妈一起去的。只是08年那次终于找到多年没联系的中学和大学同学,同学很热情,我也很高兴,出去参加了几次聚会。到后来快走了,妈妈一见我接电话就紧张,怕我又出去,不陪她吃饭。

这次我只回去两星期,除了家里人外,我只通知了中学同学L,因为她是清明从外地回北京扫墓,我们能同时回北京很难得,所以想和她见一面。我告诉她别人都不知道我回去,因为我不大可能有时间见其他同学。

到家那天飞机提前一小时到达,出海关取行李都史无前例地顺利。平时每次回家从机场出来坐上到西单的民航大巴,到了三环就开始堵,没有两个小时别想到家。这次因为地铁4号线的开通大巴改变了路线,不走建国门那边,而是走二环从复兴门上长安街,一路顺风,到家的时间才是以往飞机到达首都机场的时间。

回家后那两天正是清明长假,和妈妈一起到姐姐家和妹妹家各过一天,玩得很开心。长周末过完,星期二大家上班了,吃完早饭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接到同学一个电话。我看看号码拿起电话说:“你怎么知道我回来了?”,那边说听H说的,我说H怎么知道的,她说听K说的。

原来我到家那天因为一路太顺风了,到家时间正是下午活动的时间,进大院遇到的第一个人就是K同学的妈妈。他家就住我家楼下。以前同学不聚会,我回来的消息也没被传出去,现在想藏也藏不住了。哈哈。于是我那天中午和晚上都有人请客,同学见面都很高兴,大家说我想藏起来,可还是自己暴露目标了。

后来又和同学一起去看了老师一次,又和妈妈一起去看了舅舅一次,其余的时间几乎都是坐在家里从早到晚听妈妈的家长里短。妈妈平时一个人住,姐姐和妹妹就算是来看她也没有时间和耐心像我这样倾听,妈妈那几天说的话大概比平时一年说的都多吧。年纪大了最怕的就是孤独,我平时虽然每隔一两天就给妈妈打电话,但像这样全天候的陪聊也十分难得。我说干脆给你找个陪聊吧。其实那只是说笑而已,很多话是只能对自己孩子说的,跟别人可能就没话了。

其实这次我回来计划了几件要帮妈妈做的事情,包括把家里的老旧的木窗换成塑钢的。这件事情我在美国就开始做调查,已经有了大致方案,可是回去就被妈妈否了。妈妈怕我回来那么短时间太累,就说她也不可能总这么自己一个人住,等定下来和谁住再说吧。正好这也是我回去想解决的一个问题。妈妈一向自主独立,住在哪个孩子家也没有住在自己家自在,所以一直是自己住。因为太过自主,她看不惯别人做事,就算是我在家做事她也总是说我做得不对,她还要亲自做。因为这个性格她不能请保姆。以前小时工在我家擦玻璃,我妈因为不相信人家能擦干净,一直在旁边指点,整个过程比她自己去擦还累。现在她年龄越来越大了,去年添了腰疼的毛病,老是一个人住实在是让人放心不下。平时打电话时她说隔壁邻居老两口都去住老年公寓了,她去看过,很好。所以我这次回去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说服她也去那里住。我们姐妹这次陪她一起去老人公寓看了,都觉得不错,好不容易说服她同意去住了,可是到我临走时她又变卦了,说到那里住就好像坐监牢,那么远,想回来一次也不容易。还说了很多其它理由。唉,她其实还是心疼钱,就是我们的钱她也舍不得。我们也不能强迫她,孝顺孝顺,最后还要顺着她来。

还有两天就要回美国了,我终于没有忍住,还是给两个大学同学C和J打了电话,约好我走的前一天见一面。我告诉她们我一定要陪妈妈吃饭,所以我们只能是午饭后见面。好在J同学住得离我妈妈家很近,我们就在她家见面,我吃完饭溜达过去。J的老公在官场上很成功,所以在西单闹市区能住上这又大又好的房子。她家墙上有不少字画,其中一部份是她老公自己写的。我到他家时他正在书房写字,我说给我写几个字吧。他痛快答应了。我们三个人坐在客厅聊,他就在书房写,不一会儿,就拿来一幅字,我们读完后都赞他写得不错,让他落款。他说你们说这词行我就重抄一遍。也许是他知道我急着走,不能久等,他写得有点心急,总是错。我真的是走前很忙,还要去办别的事。我说我先走了,你慢慢写,我晚上来拿。J说晚上我们给你送去。没问题,吃完饭散步就送过去了。到了晚上,他们把字送来了,打开看看:

大洋彼岸乍归来,

窗外玉兰始盛开。

聚会方知春日暖,

相逢才见鹊枝徊。

湘江曾咏同乡谊,

岳麓亦吟挚友怀。

总有人间难忘事,

同学最是永无猜。



他又打开另外一幅。原来他在我走后静下心来,很快写好了那一幅,兴致之下又多写了一幅:

西方无限好,

月是故乡明。

随处土泥馥,

常牵梦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