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的私家车

(2009-05-17 19:53:44) 下一个
不清楚中国开始有私家车的准确时间。记得九十年代初我出国的时候,国内我认识的人里还没有人有私家车。

上大学时我们班有一次团组织活动是讨论理想。一个同学说他的理想是将来能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当时这个说法是如此的不切实际,班里没一个同学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理想。那时刚刚进入80年代,就连这位同学自己可能也没想到这个当时看来不可能的任务在几年之后就被一些人完成了。最早完成这个任务的是那些出国较早的人们,那位有理想的同学也是其中之一。

刚到美国的留学生如果不是住在大学的附近,或者像纽约那样的交通发达的城市,很多人都要马上买车学车,要不然会感到寸步难行。我们这个中西部城市几乎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单身学生一般住在离学校步行可以到的地方,买菜时大家结伙搭有车族的车。家属一来一般就不好意思搭车了,所以我到美国后的第一周就和老公全力以赴买车,一个月以后我已经开着辆破手动车出去面试工作了。见到我刚从国内来就开车到处跑的中国人都很吃惊,毕竟那时的人在国内都没开过车。那时候学车的不论男女,绝大多数都是在国内没有摸过方向盘的。

其实我那时每次要开车出去心里都挺紧张的,可这是在美国生存的基本技能,岂能退缩。那时真希望美国能像中国一样有发达的公共交通,这样就不用每天开车出门了。

出国十年后我第一次回国,发现一些亲戚朋友有了私家车,当时还挺佩服他们的。不过很快我就被北京街上堵车的现象弄怕了。那时经常要打车从我妈妈家到老公他们家去,当时西土城那边正在修路,是为了迎接大运会的工程。每次出租车走到那一带就停在那里跳字,花了很多冤枉钱。后来意识到应该改一条路线走,可那时已经该回来了。

后来几次回国发现路上堵车越来越严重,我也越来越不愿意坐出租了。我自称在北京十站以下的路我走路去,十站以上的路我坐公交车去。这话也许有些夸张,但我确实是能走路就走路,这样再堵也堵不着我。

堵车严重肯定跟私家车太多脱不了干系。要说北京现在的公共交通多发达呀,几乎到哪儿都有直达车,乘车刷卡一次才4毛钱,真不明白那些人干吗要开私家车,这不是给北京添堵吗?

想当初我们买私家车是万不得已,我还羡慕国内的人不用开车。曾几何时国内的人也开起了私家车,而且开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在满是行人的路上开车的技术让我十分佩服。我曾经为自己才来一个月就敢开车在美国的大街上跑而自豪过,可我却没有勇气在北京的大街上开车。

我和我的初中同学很多年没有联系,去年终于联系上了。去年十月我在北京参加了初中毕业37年来的第一次聚会。我是文革后北京市第一批高中生,当时一个班只有6个上高中的名额,那些没机会上高中的同学也极少有可能考上大学,所以我的初中同学大部分都是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很多同学初中毕业分配工作后就没换过单位,有些人已经退休了。基于这个事实,我对他们的现状没有很高的期待。让我吃惊的是聚会那天开车来的人很多,好像男同学只有个别的不开车,女同学开车的也超过半数,还有些人有车当天没开。国内到底有多少私家车咱心里没数,不过我中学同学开车的人数大约能说明一些问题。

奥运期间为了解决北京交通拥挤的问题实行了一段机动车单双号的管制,那段时间交通状况确实好了不少。不过听说很多人为了能每天开车,就去买第二辆车,所以管制如果不取消,北京市民拥有的车辆又会增加很多。

关于国内应不应该发展私家车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很多年,正方反方都有充分的理由。要发展汽车工业,中国人民自己也都想拥有一辆车。可中国人口那么多,道路那么拥挤,加上环境污染的问题,中国其实是不适合发展私家车的。很多人住房条件还很差,在自己住处附近停车都很困难。听说有些人每天开车上班光停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加上汽油,保险,维修,养一辆车其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我以前曾经觉得养私家车也像围城,没车的想进来,有车的想出去。可看看国内现在越来越多的有车族,也许我的感觉是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