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家的车故事(二)

(2009-05-01 22:35:56) 下一个
二号车 (83年 HONDA ACCORD 手动,深灰)
买 - 92年7月31日,$1,000
卖 - 97年8月17日,$400

一号车买了一年后,我们觉得该换一辆好点的车了,再说一辆车也不够用了,就去买了二号。这次是ACCORD,升级了。当时好像不到十万迈,也是手动档,可马力大了,方向盘有Power了,面板上的指示灯功能也多了。买这辆车花了1000整,是我们第一辆上千元的车。这车性能状态很不错,从来没给我们找过麻烦,性价比很高。刚买这车时住的地方不太好,被别人撞过两三次保险杠,得过一些赔偿。

94初我还差一个学期就要毕业了,我妈妈带我女儿来美国。考虑到妈妈语言不通,转飞机会有困难,我和老公开车到芝加哥去接。

那天正赶上下雪,出发时已经下了一夜,虽然我们早上出发后雪已经不大了,可是路上积累的雪已经冻冰,沿着55号高速越往北冰雪越厚,开起来特别滑。很长时间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

老公开了大约一个小时,我说:“这么难开,你也别太累了,咱俩换着开吧”。我坐上驾驶座位小心翼翼地上了路,就在右边车道上开着。我感觉直开还可以,只要不换道,速度控制好了就不是太滑。开了一段时间以后,追上了前面一辆箱式大卡车。平时我们遇到那车都是要超的,那天路滑我不敢超,因为一往左打方向盘车子 就打滑,而且要超的是那么一个庞然大物,我想都不敢想。跟了一会儿老公那急脾气受不了了,他说:“你超过去吧,这么开什么时候能到芝加哥”?飞机是晚上到,我们本来计划早上开出去,中午过后可以到芝加哥,还可以在那里玩一下午,我们也是第一次去芝加哥呢。可是赶上这么个天气,能安全到达就不错了,他居然还惦记着玩的事。我说:“我不能超,太滑了”。他说:“算了,让我开吧”。我巴不得呢,就在下一个出口处下去和他换了座位。

他上了路就开到左边车道上。这时路上又剩下我们一 辆车了。在左车道上匀速直线开了一会儿,车子忽然向左滑去,我感觉车子失控了,眼看着车子滑进了与高速路对面方向车道之间的草地里。那片草地最低处比高速路低一米多,车子是沿坡度滑下去的,到了最低处,车子的速度使车身倾斜,一时间只有两个轱辘着地,大有翻车的趋势。我不知下面会发生什么,就下意识地双手抱头,闭上了眼睛。还好车子最终没翻过去,折腾了一会儿停住了。我说:“怎么办哪”?老公说:“我试试能不能开上去”。草地不滑,高速路上也没车,老公加大油门往上开,居然没费什么劲就上了路。我们俩松了口气,然后我问他:“这路直开都能滑下去,能超车吗”?

接下来一段路老公开得比较谨慎。不记得是什么原因中间我们又在一个出口下去了一下,再上去时那个高速进口处坡度很大,就在那个上坡处因为太滑上不去了,车子原地转起了圈,还好没撞上路边的围栏。

经过两次惊吓后,终于在下午三点以前到达了我以前在国内同事的家。同事到芝加哥留学刚几个月,还没买车,我们就一起开着我们的车去了Lakeshore,在冰雪覆盖的湖畔拍了一张照片,心满意足地走了。

晚上去机场接了妈妈和女儿,连夜往回开。还好回来时雪早停了,高速路撒了盐,路已经不难开了,我和老公换着开,虽是开夜路,倒比白天顺利多了。

半年后妈妈回北京,正赶上是独立节。我们仍然是开着这辆车,早上出发,中午就到了Lakeshore。湖边到处是人,很多家庭都在烧烤,他们从早上就来占据好的地盘,晚上看完烟花才会回去。我们在那里玩了一下午,等到8点多钟烟花还不放,怕耽误飞机只好走了。车子快没油了,怕开不到机场,得先找地方加油, 就在owntown转来转去找加油站时,一辆黑人开的车在停车指示牌前没停,差一点和我们的车相撞。老公想和那人吵架,我说:“快走吧,别误了飞机”。感谢那只有几英寸的距离,要是撞上了我们也没时间和那人纠缠,耽误妈妈回北京的飞机损失比车子的损失还要大,而且那种人可能根本就没有保险,赔偿也得不到。

这辆车除了去过两趟芝加哥,还去过一趟堪萨斯城。除正常维护外没怎么花钱修车。因为这车好,平时都是我开着。94年我毕业找到工作,上班单程是18迈,出门就上高速,中间换一条高速,下了高速就到公司。我就一直开着这辆车上班。

这车我们开了四年,淘汰时大概是十六万多迈。当时我们也是登报卖,来了个印度人,是自己开车行的,专门低价收购旧车,或修修再卖,或拆件用。像我们这样的 车他就是为了拆件的。他打开前盖看了看,就说400刀,我们也懒得再等别人来看了,就让他开走了。这之前我们的四号车也是让印度人用同样方法收走的。



三号车 (83年 HONDA CIVIC 手动,蓝灰)
买 - 92年11月9日,$800
卖 - 93年11月2日,$800

这辆车买了是替换一号车的。花800块买的,中间被别人撞了一下保险公司赔了三百多,这么旧的车保险杠撞一下也不值得花钱修,就直接把钱装兜里了,最后还是800块卖出去的。记得那家人带着女儿来试车,是买给高中女儿开的。那车我们只开了一年,因为发现这车性能不好,该花钱修车时就决定卖了。


 
四号车
(82年 HONDA ACCORD 自动,银灰)

买 - 93年10月16日,$900
卖 - 96年7月5日, $300

这辆是买来替换三号的。写到这里我才发现我们到那时为止一直都在买十年左右车龄的车。这是我们的第四辆车,却是第一辆自动车。买的时候因为里程比较高,好像已经十四万迈了,只花了九百刀。我开惯了手动车,不知道开自动车是什么滋味。95年夏天的一天,老公说今天咱俩换车开,我得开你的车过车检。我虽然不乐意 换车,可车检总得过吧。那天开了一次自动车,发现真舒服,特别是堵车的时候比开手动轻松多了,从此我就和老公换了车。其实这辆车除了是自动档这一条外,其余各方面的性能质量都不如二号。我开车遇上的两次较大的麻烦都是发生在四号身上。

八四年以前的HONDA车的油漆是臭名昭著的,那阵子看见的HONDA车下半部生锈的很多。我们家刚来时听说HONDA车发动机质量好又省油,前四辆二手车都是八四年前的HONDA,有好几年的时间都是开着锈迹斑斑的车子到处跑。


这辆车车体上的四个轮胎处都镶嵌有一个电镀的装饰圈,由于车体生锈,那装饰圈就有些脱离车体了。当时也没太在意,还每天照常开着上班。终于有一天上班的路 上,在我即将换第二条高速之前,我当时还在最左边的车道上,正准备向右换道,好上另一高速,就听见刺啦的响声,车子震动起来,我赶快把车子往左边的路肩上 靠。那段路正好是路肩要结束的一段,我的车就刚好停在路肩将要结束的位置上。我打上紧急灯,看到身边车子一辆辆飞驰而过,就坐在车上不敢动。那是1995年,不像现在那么多人有手机,只有少数人车上装了移动电话。我想一定是有人给警察打了电话,大约过了10分钟左右,一辆警车开到我车后,问我能不能开到右 边去。我说我可以试,可是路上车那么快,我怎么开呀。他说我给你拦住那些车。这时已经又有两辆警车到了,三辆警车把几个车道一拦,就让我往右边开。我试了 试能开,就慢慢把车开到右边路肩上。这时警车开走放行其它车辆,那个刚才和我说话的警察过来告诉我说,一会儿有人会来帮你。我下车检查了一下,发现那个轮胎被脱落下来的电镀装饰圈划破了,胎已经瘪了。没过一会儿,来了一辆卡车,上面写着“Motorist Assistant”。那开车的下来对我说,我来帮你换轮胎。他一边换一边告诉我,这是免费服务,是你们的税钱。换完后他看着我开出去没问题了,就向我招招手走了。

后来我知道了这些 Motorist Assistant 就是专门帮助高速公路上遇到困难的人的。有一次我和老公在上高速之前电池没电熄火了,也打了电话找他们帮忙,这次来的人也是非常热情地帮我们充上电,并提 出为了保证我们能顺利到家,防止路上再熄火,他会跟我们在高速上开的,因为他正好该下班了,回家的路又正好跟我们顺路。真是遇上活雷锋了。他同时告诉我 们,他们其实只负责高速路上的人们,我们今天这情况是在高速以外,即将上高速的路段,他们可以管也可以不管。正因为是临界区域他就管了。真幸运哪。

换轮胎的事情发生后不久,有一天还是在上班路上,比上次出事地点稍微远了一点,就是刚换了第二条高速后,我发现温度指针显示很高的温度,当时有点害怕,可不知应该怎么办,就继续往前开。看见前面有一个下高速的口,就准备从那里下去检查一下。那是个大路口,下去的车比较多,在出口处车子排起长队,我的车就停在 左右转出口分叉之前,停住后我看见车前面有点冒烟,等前面车开起来,我也准备走起来时,车子熄火了。后面那些准备下高速的车全被堵在那儿不能走。这时我后面那辆吉普上下来一位中年妇女,她说你能不能试着再点起火来,我试了试能点起来,然后她说看能开吗,我试了试能开。可能是刚才熄火了一会儿温度降下去了, 车又能开了。那中年妇女告诉我往左拐,前面有个加油站,我按她说的开到加油站,她也跟了过来。这时我的车又冒起烟了,比刚才还大。加油站的人帮我打开前盖,往水箱里不停加水,一直到温度降下来,车不再冒烟了。我问他是什么毛病,他说水箱没水了,不能降温,现在加满水了,车子先不要开,等车彻底凉下来再开 就没事了。那位妇女对我说,我就在前面那栋楼里上班,我一看是一个有名的大证券公司。她说你跟我到我办公室休息一会儿,出来车就凉了。我坐上她的车,她问 我在哪儿上班,我说了公司名字,她说你认识维克多海文斯吗?我说他是我老板哪。她说我和他很熟,马上拿起车上的移动电话,给我老板拨了电话,说你组里的人 在上班路上车出问题了,我正好碰上了,告诉你一声,她会晚一点到。我说真是太感谢你了,她说没什么,我希望我女儿在外面开车遇到困难别人也会这样帮她。她 把我和她女儿比,其实我相信她不会有与我年龄相仿的女儿的,看来我那时的年龄隐藏得还是不错的。不过我们真的是有些缘分,我们公司是个六千多人的公司,当 我说出公司名字时她说出的第一个熟人竟然是我的顶头上司! 从她办公室出来她又把我送回加油站,车子彻底凉了,我和她道了别,开车上班去了。下班回家的路上,温度指针又高上去了,我想坏了,一定是水箱漏了,早上灌 满了水的。我下了高速,找到一个能打电话的地方,给老公打电话让他来救我。等老公来了,我们俩换了车,他开着我的车直接去了泰国人的店里。到那儿一检查原 来是水泵坏了,水不能循环,所以温度老是上去。还好换水泵不是特别贵。这次给我的惊吓比轮胎划破那次还要大。

有一次上班路上下起瓢泼大雨,下了高速快进公司停车场时左边雨刷突然飞了出去,眼前立马就模糊了,幸好不是在高速上。还有一次下大雨我开着车灯开车,到了停车场熄火后,因为是白天看不出来灯是开着的,就没关灯,一天下来电池耗光,下班时打不起火了。幸亏公司停车场有电话,拿起来对方就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说需要Jump,那边都不问在哪儿,不一会儿就见帮忙的车开来了。我们公司有很多停车场,上班来晚了要停到很远的地方然后坐Shuttle去公司,这类停 车场服务也是做得很周到的。

这辆给了我很多麻烦的我们家的第一辆自动车,我们开了不到三年的光景,淘汰的时候已经超过十七万迈。那阵子印度人低价收购旧车的好像特别多,看见价格比较低的车他们就赶过来抢在别的买主前面来收购,出价三百,赶上我们懒得费劲讲价的,就让他开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