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

记点儿啰里啰唆的流水账,免得老了以后想不起来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完全面包机版香糊(汤种)葡萄干面包

(2008-01-27 16:51:35) 下一个
坛子上一度流行的汤种面包一直很吸引我。圣诞节期间终于买了面包机,用机器带来的方子试做了几次面包。先前有朋友告诉我面包机烤出的面包太硬,最好是用它 发好面,拿出来做成自己喜欢的花样,放到烤箱里烤,这样做出的面包比较松软。因刚买了机器还是想试一试全面包机版,没想到做出来以后比想象的好多了,全家 都很爱吃,没有人抱怨太硬。第二次做之前看到有一位姐妹介绍的经验,烤好面包后不要拿出来,在机器里放两个小时后再开,这样水分就不会随热气很快蒸发。这 真是一条好经验,第二次做的面包比第一次更好吃了,太高兴了!不过看看那些汤种面包的照片,确实比我用机器做出的显得组织松软得多。于是决定升级做汤种!

在 所有汤种面包的方子里精挑细选,决定照着毛毛妈的汤种面包方子做。之所以选了毛毛妈的方子主要是因为这方子比较简单,没有牛奶和奶粉,Butter什么 的,这些东西我们家从来不买,若是为了试验面包买了,用不完就该成心病了。我喜欢吃甜面包,不喜欢有盐的,所以我将所有面包方子的盐用量都省略为零,糖用 量加倍。小时候吃的面包都是甜的,至今回国还总去买义利维生素面包吃。汤种这东西最初对我来说技术含量满高的,光这个词本身第一次就让我产生了神秘的感觉。等 真的照着方子一步一步做下来,我发现这不就是先熬点糨糊放十二小时吗?小时候用浆糊都是到文具店去买瓶装的,有时候用量太大(例如贴大标语什么的),就得 自己熬,那熬糨糊的过程就和这做汤种是一样的。所有我就把我的汤种面包叫做香糊面包吧。

用了毛毛妈的方子加上我自己的改进,做出的第一个汤种面包真的是很成功,可以说是不比在任何店里买的面包逊色。我对这种做汤种面包 方法的唯一不满在于那个手工过程。面团拿出来很粘手,需要手上抹油或用干面粉,两样试过都不是很好。总之想把这个面团摆弄好了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这次面 包做完后虽然很受欢迎,却激不起再做的热情,买机器不就是为了解放自己吗?于是想到试验全机器版的汤种面包。因为昨天晚上想做的时候很急,今天早饭就要吃,昨晚 必须做出来,来不及等汤种放十二小时了,于是就现熬现用了,结果做出的效果出奇的好。 这是早上从面包机拿出来切片后照的。照片拍得不太好,本想照一张近距离的,能充分表现松软组织,因为一家人都等着吃饭,拍的时候忘了调setting,照出来太模糊,就不贴出来献丑了。这两张只能看出个意思。




以下是做法:

1。中筋面粉15g, 水75g, 混合均匀后放进微波炉转15秒,拿出来搅一搅,再放进去转15秒,再拿出来搅一搅,最后放进去转10秒,拿出来再搅动时,看到的就是刚刚熬好的糨糊了。这点东西没多少,放在屋里室温下自然冷却,等你准备面包机和其它材料的功夫,它就冷却好了。

2。其它材料:鸡蛋一个打进量杯加水至蛋水总量为7/8杯,白糖4 TBSP, 油3 TBSP, 中筋面粉2.5 杯,Instant Dry Yeast 2 1/4 TSP.

3. 等这些材料准备就绪,汤种已经凉了,就按顺序放进材料:汤种,鸡蛋水,白糖,油,面粉,Yeast.

4。面包机开SWEET档,如有Crust选择,选中档。我们家的面包机除了Crust,还有Loaf 选择(1.0 LB, 1.5 LB, 2.0 LB),我选了1.5 LB。 开机。

5。这档程序在中间会提示加料,主要是为了加核桃或其它NUTS的。葡萄干一般可以在一开始就放。我因为开始没计划放别的料,就没准备。听到提示临时决定放点葡萄干,就把家里剩的一点葡萄干放进去了。

程序完成后,拔掉电源就睡觉去了。今天早上打开面包机,香喷喷的面包就等着吃了。过程超简单,我觉得这次完全面包机版比那次用手工参与的还好,原因可能是因为在手工过程中难免要加干面粉以免粘手,这就会多少影响到配方的精确度,同时干面粉不能完全均匀地揉进面团,这都影响了成品的效果。所以还是由机器完成的比较好。当然如果想做花样加馅料等,机器就无能为力了。

我的用料量基本是参照面包机带来的甜面包方子之一,鸡蛋和Yeast用量没变,糖增加了,盐去掉了,面粉和水减了一些量(原方子面粉3杯,水加蛋总共1杯)。之所以要减是因为汤种会使面包发得大,如不减会冒出来。第一次用面包机时因为贪多,水和面多放了一点,结果发大以后面液流出了内容器,落到加热器上,面液糊了冒大烟,满屋烟味,面包机也烧黑了。花了好长时间才把烟味散掉,擦洗面包机花的时间就更长了,还擦不干净,新机器就像用了很多年了一样,还好功能没受影响。所以我现在都不敢做最大的容量了,只做1.5 LB 的。

我上私房好几年了,学做过很多好吃的,还从来没贡献过。为了感谢坛里各位姐妹的无私奉献,我终于鼓起勇气发上一贴,希望这经验能有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白塔寺 回复 悄悄话 好详细,做得也好,顶! -葱花儿- 1/27/08

好正啊,顶! -rosejyy2000- 1/27/08

Ding! -黎荤- 1/27/08

请问您的面包的表面硬吗?我用面包机来做面包表皮有点硬,不好吃! -丫蛋- 1/27/08

面包烤好后等两个小时再拿出来,这样表面的水分不会随热气很快散开,表面就不硬了。我也是看到别人的贴学会的,效果真的很好,就像买的面包 -白塔寺- (32 reads) 1/27/08

啥叫汤种呀,你不停的提,看得我云山雾罩,呵呵 -小小粉猪- 1/27/08

面粉和水按1:5的比例混合煮熟,冷却后就是汤种。使用汤种后面包的组织比不用汤种的要松软很多。 -白塔寺- (289 reads) 1/27/08

谢谢啦 -小小粉猪- 1/28/08

这个好! 完全面包机版汤种面包省了整形那一步,又方便又好吃! -万水千山也有情- (282 reads) 1/27/08

收了,谢谢! -suezi-q- 1/28/08

葡萄干面包,喜欢~ -毛毛-妈- 1/28/0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