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 广州印象 (4-10)

(2023-07-25 21:17:25) 下一个

(4)

吃完饭,洗完澡,血糖上升,旅途的疲劳,时差的感觉都来了,昏昏欲睡。

第二天早上5点就醒了。别看这个旅馆离高速不远,两面都是落地玻璃 (位于角落),但隔音效果还不错。美国现在新的高层公寓很多都是这样的落地窗,光线进得多,公寓显得很大。在风景秀丽的地方,这样的落地窗更是让人感到自己就在景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夏威夷的茂易岛,整个窗户都是大海的蓝色,还能看到鲸鱼的跳跃。国内大多数的住宅楼窗户普遍不多,隐私性比较好,但牺牲了光线,牺牲了景观,又小又黑。国内的楼层越高,越便宜,真是不可思议。大家普遍喜欢中层,好像是跟容易逃生有关。在阳台往外望,如同在井里,压抑得很。国内跟国外还是有不少文化上的差异,还是没能改变刚需的思维,不懂得生活乐趣,这可能需要时间。

旅馆下面不远就是地铁站,能看到终点站,地铁进出都能看到。除了汽车的喇叭声,能听到的就是低沉的火车行走声。 

我把自动窗帘打开,天蒙蒙亮,能看清附近的景观。地铁站附近没有什么高大建筑。几个低矮的估计会被拆毁,建高层。凡是靠近地铁的地皮都很珍贵,毕竟地铁还是主要的交通工具。 这个地铁站去什么地方都容易。我过去曾经去看过,但价格不合适,离地铁站有点远,没有成交。估计还在囤地。但是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国内的房地产前景不乐观。就连公务员也受到影响。据说广州公务员的薪水要被砍25%。相比私企,能有份稳定的工作不容易。

我过去也曾经是公务员。过去的大学生是包分配,几乎人人都是公务员。如果在国内没有钱势,估计出来的不会后悔。这样的人生经验是国内得不到的。我自己从来没有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人生到头来,不是你有多少财产,而是有过多少经历,多少美好的记忆。出国后,我得到了不少在国内得不到的知识体验。如果不出国,整天就是喝茶读报,一辈子就过去了,这多无聊啊?

酒店的床我挺喜欢的,不软不硬。国内旅馆的床普遍偏硬,受不了,躺下去就能感觉背疼。记得有一次,我挺开心的,便腾空砸入床上,结果床太硬,感觉骨头要散架了,要断了似的。厕所是独立一间,也是落地玻璃,如厕还可以看风景,但里面没有空调,特别热。如果不想太热,需要把门打开才行。空调不够劲,调不到想要的温度,但还勉强过得去。空调是中央型的,不太吵。 

(5)

吃过丰盛的自助早餐就要开始乘车去医院。街道上还是满多车的。跟疫情前相比,特斯拉多了不少。这也不奇怪。马斯克在上海办厂,大批量生产电动车,而且跟国内类似的车子在血拼。其它各种牌子的车也很多,叫不上名字,比美国多不少,估计世界上各种名牌都在中国。 昨晚到旅馆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看不清街道的情况。

另一件令人惊奇的是,满街都是电动自行车,但没有台北胡志明城市那种机动车和摩托车混乱局面。地铁站附近都成了它们的停车场,行人几乎没有走路的空间。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人还在行人道上骑车,速度飞快,很容易撞到人,是个公害。他们经常在机动车道上乱窜,抢红绿灯,尤其是外卖的。这种乱象在疫情前没这么过分。是该好好管管了。果然,电视新闻当中,有人大代表提出管理的议案,提出部分公共交通比较好的路段需要封路,禁止电动单车出入。不少市民,尤其是打工仔非常反对。公共交通比较拥挤,并不省时间,而电动单车提供了不少方便,对住的远的打工仔来说非常重要,有的骑几十公里上班。公路需要有自行车的道才行。

我没有微信支付,只能坐公共交通,其实也不太远,走路也可以,但是桑拿天,走路不容易,搞不好会中暑脱水。公共汽车有空调,就是需要长时间的等待,等车的时间往往多过坐车的时间。 坐了一个星期的公交车,感觉现在的公交比以前更没人坐,难怪班次比较少,多开多亏本。相比之下,地铁可以每几分钟一趟,还是满满的。地铁往往离目的地有一定的距离,不如公交车方便,但是公交车会遇到堵车。如果为了赶时间,地铁是比较有把握的。

我几乎每次都有位置坐。老年人也不多,没有人需要让座的。疫情爆发后,不少老人没能扛过去,街上老人消失说明死亡率还是比较高的。这个地方位于广州和佛山交界的地方。每个城市有自己的公交车系统,需要搞清楚才行。广州的是没有佛字打头的。要去一个地方,用百度等地图就可以找到需要的班次,非常方便。不过,公交车站是不对称的,你下车的站跟回去上车的站有可能会相差很远,而不是对面,一定要清楚才行。总之,公交非常混乱,非常不专业。

司机的素质也差别很大。广州司机非常专业,不紧不慢。佛山司机跟开赛车差不多,赶时间,抢道每次都能看到。不过国内司机的技术真是一流。很多次车与车的距离在一个手指头左右,但没有发生碰撞事故。我开始还觉得奇怪,差点要提醒司机,后来也就不当回事了。

需要表扬的是,羊城通是非常有用的,一卡可以解决所有公共交通问题。在佛山也可以照样用,非常方便。前几天看到,人家新加坡更是厉害,国外信用卡就可以解决交通问题。中国正在跟国际脱钩,未来十年恐怕不会发生这样的好事。脱钩也说明台海战争不远了,否则为什么要脱钩呢?谁会跟钱有仇?如今年轻人的高失业率跟经济不好有关。不方便花钱谁会来?虽说旅游是花钱买罪受,但罪受得太严重等于上刑,找死不是?总觉得政府太奇怪了。

(6)

中国的医疗体系非常独特。省级医院挤死人,地区医院却无人。

我去的医院是养老院的附属医院,对社区服务,价格非常合理,没保险也无妨,但里面空空荡荡,基本无人。作为病人家属,你会考虑这样的医院吗?跟餐馆类似,没人光临的餐馆会好吃吗?

医院是个私立医院,但也接受医保。因为每个单位不一样,医院愿意接受但单位不愿意也不行。好在开支远比公立低,住几天问题不大,但前提是不是什么严重的病才行。

国内的医院普遍硬件不行,跟过去差别不大,唯一的差别是空调。房间走廊都差不多,感觉装修质量很差。美国随便一家医院感觉像是宾馆的装修,起码感觉不错。国内医院很多地方,比如电梯等待空间,都没有空调,热得很。现在国内的经济不行,机场航班楼的温度高,空调跟不上,感觉很热,很不舒服。也许是国情,比如国人怕冷?在美国,有的朋友家里的空调温度在80多度,我可受不了。但地铁还是相对很舒服的,尤其是地下的。

老人需要手术,但年纪大了,手术风险极大,一般的手术师都不愿意做。 除了手术师外,还有麻醉师同意才行。在大医院,很难能跟手术师详谈手术的过程。在这个地方医院,手术师可以花一个小时跟你聊天,因为病人在后面等待。

手术师其实在抱怨医院如何对他不公。 我孩子马上要读医学院,聊天谈到了美国的医疗水平。手术师号称中国的医生远比美国的好,理由是到美国的医生没有找不到工作的,他们手术做得远比美国的同事要多得多。 这点我不大好理解。美国培训一个医生不容易。上医学院的学生都是出类拔萃的。拿哈佛医学院来说,录取率只有3%多点。在中国,学医的并不是最优秀的,而且时间短,知识有限,医生跟美国相比大概属于赤脚医生的水平。美国的医生强调一辈子学习,服务。这个手术师只会抱怨,谁愿意把自己的爱人交给他?虽说国内不少医生都是硕士,博士,但研究水平如何,反正国内的医学院在国际排名比较落后。我估计一般手术是没问题的,高难度,复杂的恐怕不行。

最令人讨厌的是医生跟家属的交流。很多事情都说不清楚,不令人满意。比如病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症状,风险如何。医生大多数不耐烦。这也不能怪他们,他们很忙,没时间去解释,这是整个医疗体系的问题。此外说多错多,容易导致医患矛盾,甚至医闹。医生都十分谨慎小心,不多说话,不乱说话,没有把握不说话,或者说得难听一些,让家属不要抱太大希望,这样给自己留有空间。我不知道在他们的训练中是否有如何跟病人家属沟通的内容。中国人寿命不错,如果医疗体系能够像美国那样,恐怕还能活得更长一些。

到了省一级的医院咨询。第一感觉是热闹,到处都是人,像个集市。现在大多数人不戴口罩,该得的都得了新冠。人们也不再谈论新冠。 手术师看了CT图片,马上说这不难,看看是否有床位,给人自信,跟前面的手术师差别很大。据说前面的手术师还是从某大医院挖过来的。

(7)

去医院探访需要解决午饭的问题。附近有个大型购物中心,里面有超市,还有各种商铺,跟美国的mall差不多,但美国的基本没有超市。

这个全国连锁的大型购物中心非常萧条,几乎看不到人影,很多店铺都关门,餐馆也非常少。 可选择的只有三家。一家是港式茶餐厅,价格在20人民币左右,另一个是青蛙肉为主题的,还有一个是顺德风味的店。我选择了顺德店,毕竟跟粤菜差不多。这间店人还比较多。

由于一个人吃饭,不好点菜。点多了,需要打包,旅馆没有微波炉,不方便。 我点了个陈村粉,就是薄薄的米粉加上少量的排骨汤汁,还有几块排骨肉。 陈村粉是放在一个长长的碟子上,显得很大,但其实并不厚,量不多,一个人吃差不多,胃口小的两个人也没问题。

陈村粉的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汤汁少了点,没有汤汁,粉是没有味道,全靠汤汁调味,有点遗憾。 以后几天都在这里吃,发现该店还是缺乏质量控制。好的餐馆,大厨自己不做饭,但需要监督每一道菜,质量符合了才能端出去。有趣的是,餐馆门口有一大堆质量保证的东西,可惜我发现太晚了。 

吃完了陈村粉后,要了一个双皮奶,感觉有点像酸奶,但不酸,也有点像奶酪蛋糕,口感还不错。 双皮奶早就听说过,但还是第一次品尝。有趣的是,最后一次跟亲戚一起去,最后人家问有啥优惠,结果是双皮奶白送,虽然才11元。

(8)

在医院待了一天,感觉很疲劳,精神上就不用说了,不亚于上班。

回到旅馆,洗澡上床休息。由于时差,睡不着。打开电视看新闻, 跟医院大厅的播放差不多,通篇都是反美的,比如外界评论反对美国向乌克兰输送cluster bombs,这种大规模杀伤武器。国内媒体要搞反美很容易,因为美国总有反对派和各种不同意见,拿过来就是了,完全不费吹灰之力。反过来可不容易,中国的新闻都是报喜不报忧,找负面新闻得费劲才行。

整天这样播放反美内容,走哪都能听到,看到。时间长了,老百姓自然对美国不会产生好感,连亲戚都有反美的情绪。当然能看透的不会这样想,能跑的都跑了。新闻垄断是非常可怕的。老百姓看不到事情的另外一面。这样的社会,想造反还不容易。真正到了造反的时候,恐怕不容易阻止。

唯一感兴趣的是本市要采取控制电动自行车。 前面提到过,这些自行车已经泛滥成灾了,跟蚂蚁蝗虫一样,再不管,恐怕城市就会瘫痪,行人的安全是个问题。 某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是,要在某些路段控制自行车的通行,前提是公共交通比较齐全,否则老百姓的出行会有问题。广州的地铁虽然比较发达,但不少地方还是需要其它公共交通才能去到。自行车提供了不少方便。等公交车需要很长时间,自行车可以缩短不少时间。

记得过去上下班都是用自行车道。现在也有,但不是所有的路段都有。不少人贪方便,在人行道上骑车。国内的管理水平还是有限,甚至不如过去。我记得曾经有一次在巷子里骑车就被罚过,五毛钱。我去过日本的东京,不少人都是乘地铁上下班,开车的并不多。早上5点多,我们要去京都,从市郊搭地铁到东京乘新干线,里面都是满当当的上班族。半夜回来的时候也还是不少人。 

广州能否像东京那样?很难说。不少人才有私家车没多久,让他们坐地铁上班不容易。如果采取进城收费,甚至增加城市汽车的注册费,不鼓励拥有私家车,也许会有帮助。国内城市高楼林立,早就超过舒服的居住密度,再不管理机动车辆,堵车将是家常便饭。 

(9)

累了一天,不想吃饭,到楼下附近的超市去看看是否有喜欢的红豆面包。 过去曾经有莲香面包点心连锁店,这附近找不到,只有一个叫美心的,来自香港的连锁店,里面的点心比较高档,奶油太多,不是我肚子喜欢的。 

这个超市不是很大,但人很多,都是附近的居民,里面基本啥都有,有鱼有肉,有水果蔬菜,调料品,酒类等等。入口附近有理发的。我头发长了,正好。价钱是25元人民币。记得疫情前是20元。 几分钟后头发就剪好了,年轻了不少。

进去首先是蔬菜水果。我看到了新鲜荔枝,10元一斤,可以任意挑。在美国,除了佛罗里达以外,还有夏威夷有荔枝卖。我在夏威夷的大岛就买过好几次,记得是20美元一塑料袋,比中国贵。有的人比较黑心,把几天前的荔枝混入,放在下面。不新鲜的荔枝是外壳发黑的。去夏威夷买荔枝的一定要小心,要仔细检查才行。今年是广东荔枝的高峰年,价格便宜。但荔枝上火,不敢多吃。我估计我的水土不服就是跟吃荔枝有关。

除了荔枝,还有新鲜的龙眼,要16元一斤。龙眼基本没有什么好挑的。不少人把龙眼从叶子树枝上拿下来,因为它们不能吃,增加重量。 这些龙眼大概都是普通品种的,大小都差不多。我记得小的时候,见过吃过一种特大的龙眼,块头比一般的大一到二倍,里面都是肉,吃得非常幸福。 还看到有新鲜的榴莲。一个人吃不了,没有买。

过了水果蔬菜摊子,看到两糕点面包。架子上有不少种类。有我喜欢的红豆面包,一种法式松软面包,里面有红豆蓉。平时外出郊游的时候,带上它很方便,饿了就吃几口。 这间店卖的都是当年做的。夏威夷也有不少类似的商店,但日本产品居多。 

交钱的时候,发现可以付现金,有钱找,而且人还不少,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并非人人都用支付宝,微信支付。 

(10)

马上就要回去了。飞机是凌晨一点多的。

在南航的行政酒廊休息等机,里面有不少好吃的。先是一碗牛肉面。牛肉可是真材实料,味道也不错,但不太烂,费牙齿,有些人的牙齿会断牙不奇怪。 还有其它各种小菜。可惜我吃不了多少,感觉比国外的要好,起码合我的口味。 

短短的几天,感受到跟疫情前不大一样的广州。 总的来说,经济普遍不好,人人都在担忧。如果公务员真是要降薪水25%,恐怕不少人会抱怨。广州的通货膨胀几乎没有,在那里花钱感觉非常值。不过我没有用美元消费,都是家里的人民币。旅馆都是积分,除了机票,基本没有花一分美元。 

经济不好,房市也会受到影响。没有工作,减薪,外来人口将会减少,有些人混不下去,只好回原籍躺平。 不少建筑工地不见有人上班。房价还没有出现大幅度地降价,但前景不大看好。 

政府应该改变跟西方对抗的政策,这样才能吸引外资进来。 首先要改变的是停止反美活动。 这涉及到是党重要,还是人民重要。 如果是后者的话,没理由要跟美国对抗。 中国人勤劳勇敢,赶上美国只是时间的问题,不需要偷人家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这个信心是必须要有的。 开始虽然自己亏了一些,比如都是廉价劳动力,这些都是暂时的。 如果政府改变政策,放弃社会主义,放弃一党专政,这样才能最大幅度跟国外搞好关系,中国才有希望。可惜事情完全没有这么简单,这就是目前的状况和挑战。 相信一些人是能看懂的。(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ji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人那个养老院的附属医院医生水平非常差。有病的话尽快转到大医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