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最想移民美国?

(2023-04-28 08:15:18) 下一个

亲戚的儿子从两个不同地方的华大毕业,分别拿了电脑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在一个初创公司干了一阵子,没有留下的可能,只好回国了。回国后,找工作不难,只要对薪水地域要求不那么高,一般都可以找到。他本人还是想留下的,但比较难,只能回去了。

 

另一个亲戚的儿子,80年代曾经上过新闻,也入过监狱,据说是被人迫害。平时在微信经常抱怨社会和政府。疫情期间,他的生意受到极大的冲击,做不下去了,只好关门。他把国内的生意和房产都卖了。通过旅游签证来美国,一落地就申请政治避难。

 

这几天读到新闻,说从墨西哥偷渡的中国人在增加。大陆的经济不好,老百姓对政府没信心。万一要解放台湾征兵怎么办?有人说,我从政府那里没得到好处,不去就没事了。哪有这么简单?听说过解放前抓壮丁吗?还记得有部电影的台词,跑,往哪跑?不少人是独生子女。打起仗来,死伤无数是肯定的,这些家庭肯定不会有好日子过。难道不去想想,战争是必须的吗?是否该想想,能否找一个能谈判的领导试试?靠躲避不是条出路。

不少人说,大陆这些年经济发展迅速,这点没错。我十年前从拱北海关进入澳门。一出关就看到了又高又破的居民楼,像是城中村,跟珠海差别太大了。除了赌场一代比较新以外,对澳门印象一般。其实香港也好不到哪去,不少居民楼又破又烂,十分拥挤。其实房子需要维修打理才行。又破又烂说明物业管理有问题,没有标准,没有执行,房子当然又破又烂,这在哪都一样。国内的雾霾严重。我在西安的希尔顿旅馆住过,玻璃都是一层层的厚灰,很难经常清理。巴黎的房子都比较老,但看上去还不错,每天都看到有维修的。故宫如果没有维护,相信早就成了危房了。我去过的日本也差不多,干净整齐,经常打理是肯定的。大陆的房子普遍比较新,比较摩登,容易给人一种好感,但人们为什么要争先恐后地往美国跑?

拿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留学生来说吧。不少人是因为经济上的原因。没有海外关系的都知道,要买三大件不容易,有钱都不行。改革开放,政策放松,给老百姓提供了不少机会。可以出国留学,嫁人,被领养,甚至偷渡。当年在市区的珠江河就看到有练习偷渡的。他们身上绑着塑料袋,里面有衣服。那时国内还有外汇劵,需要在友谊商店里购买进口物品,比如相机,香水,手表,等等。看到邻居有三大件,没有的当然要流口水。就这样形成了移民海外的潮流。

有本科研究生学历的留学比较容易,难的是没有奖学金助学金是很难拿到签证的,除非有人担保。南方的教育水平比北方差,留学的基本需要担保。好在南方海外华侨比较多,担保比较容易一些。国家还有限制,比如本科需要工作五年以上,交钱都不行。研究生不但需要交钱,还要撤销学位,而且要J签证。办护照本来是公民的权利,还需要看人眼色,甚至要送礼才行。我的单位除了五年限制,基本没找我麻烦。考试的公章是靠朋友关系盖的。:)除了学习英语,要考托福,纪阿姨,还需要凑集考试申请费用。国内实行外汇管制,没有理由是不允许用人民币换美元的。 考试还需要单位证明。这样没自由的地方,知识分子当然要跑了。何况经历了反右,文革,谁还会对党和政府抱有幻想?改革开放是带来了希望,可是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对我来说,工作一年后就腻了。想想一辈子都这样让人冒冷汗。世界之大,需要去看看,试试。 工作几年对我来说是耽误了一些时间,但也更加坚定了出国的决心。在美国也这样。我去某名牌人文大学校访时,人家告诉我,他们的毕业生毕业五年之内几乎都去读研究或其它学位。 没比较就没有差别。对我来说,工作并没有什么坏处。

没有学历的,语言不好的,出国手段就五花八门的。那个年代,特别兴出国学英语,门槛低,容易得到签证。不管怎样,也算是出国了。去新西兰,澳洲,日本的特别多。当然国外骗子也很多。

来美国的留学生,不管是否有资助,要拿个学位并不太难。不少人为了能够找到工作,纷纷转行学电脑,尤其是陪读的家属,在本地社区大学或者不知名的大学学电脑,又容易,又便宜。可以说人人都有移民倾向。 学电脑往往需要自费,但能找到工作,申请居留,也还是划算的。后来有了六四,不少人都留下了了,包括不少公费来美国的。 

一旦有了家庭,要回去就不容易。你愿意,老婆孩子还不愿意。几十年的生活习惯已经固定下来,要改变还真不容易。我知道回去的不少家属还在美国,时不时回来探亲一下。对于新的留学生,他们有回去的后路。现在的中国,在经济上跟美国差别还是有限。三大件的贫困年代早就过去了,住哪一个国家差别可能不会太大。对于老一代来说,当年来美国等于凯撒大帝跨过了Rubicon河,没有退路了。 

总之,国内有人脉的,出来未必还有,这些人损失会比较大,容易产生失落感。看不惯国内的文化体制的,这些人基本不会再回去为体制工作。 大部分人还是还是为了经济上和家庭的原因而留在美国。有的是为了孩子的未来。在国内没有关系,小孩的未来是有限的,而且教育也不如西方。 在中国赚钱,让孩子出去,也给他们一个新的机会。时代变了,移民的动机也变了。对我来说,从来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这些年来,美国给我提供了国内提供不了的机会,让我感受了不同的文化,不同制度的优越。对比之下,国内的同事也就拥有单位的福利房子而已,最多购买了一些商品房。我想,如果我留在国内,也基本是这样。下海创业的毕竟还是少数。这样的人生选择难道会很难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普通老百姓希望和平,不喜欢战争。好战的政府是非常可怕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对。有的单位需要辞职才能申请护照,非常刁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市场平稳,物质丰富,还是安定的,,,我类还是希望大家都和平共处,发展生产,社会团结,,,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1980年代我在国内自费考托福和GRE,还必须先得到学院的批准才有资格参加考试, 各种羁绊不一而足。润出去,必须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没错。不知道老百姓能忍多久。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文贵好像是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反美跟遭遇有关?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基本这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国内有人脉生意的可能不这样想,比如碧桂园老板的女儿。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把老百姓、人们该有的都收走管起来,然后要他批准发放,没有比那更邪恶的了。考试要批准、换工作要批、男女住酒店要批、连火化尸体都要守户门的批。网控、删帖、建墙、定敏感词、封帐号、关群,邪恶!
3227 回复 悄悄话 同祖国有不快的。比如文贵等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6ba6”网友的留言,另外再加上和二代有关的人员。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投奔自由
6ba6 回复 悄悄话 花了大笔学费的小留最想留美了,回去的最恨美国也是这批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