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

每天都发现一个新的自己
个人资料
小思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西风俗差异揭秘:2水浪费得心疼

(2014-06-06 06:51:16) 下一个

人人都要上厕所,上完都要洗手。可洗手和擦手先后步骤却是中西有别,很有讲究
的。不知您注意到没有?

我一般是解手后第一步,先弄些清洁剂在手,左右手互相搓搓,第二,再打开水龙
头冲洗,第三,洗完自然关水,第四,再用纸擦干双手,关灯溜之大吉。看到这里
请亲爱的同学,操作顺序与我不一样请举手。

接下来,我介绍西方不同且有趣之处。在美国(至少在我们这榻),解手后第一步,
走到水槽前,打开水龙头,冲洗双手使之湿润,第二,弄些清洁剂在手上,左右手
互相搓搓,再用水龙头冲洗(注意水一直未关),第三,再用纸擦干双手,第四,擦
干手(用擦过手的纸包住水龙头)后关水。灯不用关(感应性开关会自行关闭)。如果
您同我的不一样而同洋人一样,恭喜。此文不必看了--但可以批评)。

注意我们与白人的第一,二步是相反的。我们与白人的第三,四步也是相反的。您
如果与我的方式一样,应该注意到中西有别。 我主要评论的是这三,四步骤的颠倒,
这点小小的不同,有风俗文化内涵。先擦手,用擦过手的纸接触水龙头,关水,个
人的“脏”手(尽管洗过了)不用直接碰触开关,是为下一位客人安全卫生做的周密
考虑,有病不传染别人。但是,水却关晚了,浪费不少。尤其动作慢或特别讲究要
把手擦得一干二净的同学,擦手时间更长,无辜浪费许多水,让我心疼。

我经历过文革的极其贫困的年代,乡下的盛暑,干得土地开了口。井里没有水,我
们夜半三更不睡觉,去井底舀水,一瓢一瓢舀到桶里再担回家,很是艰辛。因此用
水非常珍惜节约。早上洗脸,一家人少半盘水,妈妈开始,妹妹第二,最后是我,
用那有些黑乎乎的,汗味扑鼻的一点点水湿过毛巾后擦脸。晚上睡觉前,洗脚也如
法炮制,我最后一位洗,仍然用黑乎乎的水,份量还是很少。想起我父老乡亲当年
的生活,这里的铺张浪费真是让我急得傻眼。我每天下班前要将中心实验区的灯关
掉。一般黑人白人(老外)们天生浪费惯了,是不会关注这些小事的。尽管有公约提
示,我仍然不喜欢先擦手,后关水。但是当我小儿子,纠正我的不正确方法以后,
我只得入乡随俗了。

另外用厕约法三章中,在男女共用的厕所(没有尿槽)还有一条,男士们不能站着撒
尿(禁忌姿势之一),也不能站在厕具上,或蹲起来,或趴下,因为这些姿势会把茅
厕搞脏的。唯一正确的姿势是坐着解小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边瞭望' 的评论 :
匡吉, mapell22, 无法弄, 岸边瞭望您们好,谢谢光临及妙语连珠的评价。其实我已经知道,
某些华人比洋人还要讲究。
不过大部分华裔与他们是不太一样的。我纠正一下,先擦手,后关水是可理解为不
搞糟自己的手呢。
岸边瞭望 回复 悄悄话 我洗手方式为:先洗手再入厕,再次洗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更别提每天洗澡了,我是说盆浴。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是西式的,现在跟楼主差不多,先弄洗手液在手上,然后打开水龙头,一边搓一边洗,泡沫冲干净了就完了。美国没那么脏,太讲究了也没用。注意的是擦手纸不要扔,拿着它开洗手间的门。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是西式啊。如果手是干的,如何搽清洁剂啊?奇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