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哪里退休?(2)

(2021-11-09 09:58:36) 下一个

昨天写了第一节,不少网友积极留言,可见在哪里退休是个大家关注的话题。从留言来看,不少人推荐南加州,尤其是圣地亚哥一带,还有美国其它地方,也有国外比如台湾。

我对南加的印象深刻。来美第一站就是洛杉矶,从香港起飞,经过东京。那个年代,在飞机上还可以吸烟,只不过要在后面的厕所附近,波音747的最后面是没有座位的,这个空地是供人吸烟放松的。记得当时的转机时间很短,从移民局出来,拿行李不知下一步该怎么办,正好看到航空公司有办理行李转机服务的。从国际机场到国内需要坐车或走路。当我走出机场大厅,第一印象是天空真蓝啊,一块云都没有。那时的机场跟现在大不一样,没有安检。等不到摆渡车,我只好走路过去。等我气喘吁吁地跑到登机口,才发现已经过了登记时间,但人家还在等我。刚坐下,飞机就开始滑行。坐我附近的是台湾的留学生,暑假回美。我问了他不少问题。在丹佛转机后就失去了联系。

后来几乎年年都去加州出差。其中旧金山,圣地亚哥,蒙特利给我的印象还算不错,但是它们都不是我理想中的退休点。旧金山有些地方像广州,比如冬季的阴天,湿溜溜的,温度最高74度(九月份)最低57(一月份),还是偏冷了,没法下水。如果我将来到西海岸工作成家,可以考虑第二个家。我对圣地亚哥的印象还可以。小意大利的食品很正宗。城市不大,靠近海边,有很长的海边可以散步。机场就在市区附近,能看到飞机起降。如果住在城市,没办法走路到海滩。圣地亚哥的年最高温度分别是最高77最低66度,比旧金山好些,但还是有点冷。城市里流浪汉不少,尤其在一些大楼底下,到处都是尿骚味,狗屎也能看到,不大愉快。商场配套也还差,没车恐怕不行。加州最近几年闹旱灾,火灾,房间高居不下,人口拥挤,加上有地震的可能。这么多东西需要考虑,似乎对年轻人比较合适。:)

不少老中喜欢佛罗里达,尤其是天爬(Tampa)一带。那里的房价的却是便宜一些,比起东岸繁华城市和西岸。年最高最低温度分别是91和71。夏天显然过热,冬天去过冬比较理想,但要下水恐怕有点过冷一些。佛州的东岸水冷,风急浪大,城市似乎也没有建筑防波堤之类的,要想游泳会有困难。西岸面临墨西哥湾,海面条件比较好,水也比较暖。佛州离东岸就两小时的飞机,来回方便。十年前,经常为了儿子的棒球,在佛州跑了很多次。没有车很多事办不了。

有人建议宝岛台湾。我没去过台湾,但听说过不少称赞,打算有机会一定去旅游考察。台湾跟国家接轨还算不错,而且没有语言上的问题,估计海外华人去退休问题不会太大。但台海目前正在处于紧张状态,万一那谁要解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那么退休肯定是没戏了。退休就是不想再折腾,政局不稳是退休的大敌,目前不会考虑。

我比较欣赏国内的城市小区规划。从楼上下来就可以逛商场,购物,不需要车。公共交通也方便,可以坐地铁到不少地方。可惜,国内还有很多,很多地方不足,跟国际不接轨,要想在国内退休,需要人脉靠人才行。打个比方,广东沿海有不少海景房,价格超低,但配套跟不上,没车啥事也办不成。对于海外人士,拿国内的驾照不容易。不理解为什么很多国家都承认美国驾照,为什么国内不能承认,有钱不赚,这很难理解。本人认为还是政府对养老业不够重视,如有像泰国那样的热情,相信事情会好办很多。

经过多方的考察,我发现了夏威夷,它有很多其它地方没有的,尤其是阿罗哈精神(来自网上):

“阿罗哈(Aloha精神是夏威夷人的处世之道,赐给夏威夷人的礼物。 阿罗哈(Aloha)不仅仅一个表示问候、告别或寒喧的词。 阿罗哈(Aloha)表示互敬互爱,热心关心他人而不求回报。 阿罗哈(Aloha在同一个社会中要重视他人这样一种人际关系的精髓。”

这次去夏威夷度假,发现它还有它的自然环境正是我想要的。详情下节解释。

图一。夏威夷除了自然风景,还有著名的阿罗哈精神。(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西城Rocki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99' 的评论 : 我在夏威夷住过多年,那里的亚裔医生很多,我遇到的牙医和外科医生技术都非常好,家庭医生非常有爱心,为病人着想,临床经验丰富。而美国大陆的医生质量却参差不齐,遇到好医生的机会很低。夏威夷医疗花费也不高,护理费用不高。很多华裔老人请菲裔护士照顾。
nadou 回复 悄悄话 已在檀香山定居6年了。 很喜欢。 今生不会去其它地方居住了。 定居夏威夷对我来讲是这辈子做的最好的选择。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夏威夷的房價並不是特別嚇人,中国餐馆不是很好吃。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超音旅行就要到来" - 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这么说,距离以后不算个事。看来夏威夷退休有希望!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关岛太远了,跟夏威夷没法比。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好主意。现在只是考察阶段。
6ba6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兄弟喜欢夏威夷,推荐给你关岛,气候类似,它是离中国最近的美国领地啦,飞机4个小时就到达台湾日本,北上广也小半天就到,哈哈,靠近母亲的怀抱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选择夏威夷为退休后的住地,最大的好处就是气候,加上天灾/污染相对较少。但夏威夷的问题是远离任何一个大陆,几个岛的面积很有限,即便是最大的大岛,开车一天就可以转一圈。另外除了檀香山一带亚裔相对集中,中餐馆/亚裔超市相对方便些,其他岛/地区会让在美国沿海大城市住惯了的华人感到生活不便。医疗条件也肯定比不上美国的许多城市圈。最周全的做法是在买房前先去租住一段时间,几个月至半年、一年,看看能否适应长期居住。这样更稳妥些。
jhw20008 回复 悄悄话 Condo便宜没错 麻烦你看看每个月的管理费 500/月 算低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澳洲是很不错,可惜左行让人犯糊涂,生活得重新开始,变化太大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亚裔平均是82,基本是所有族裔的平均年龄,在美国已经算最高的。夏威夷混血厉害,不容易分清楚。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101' 的评论 : 晒太阳没啥问题,小时候都这样,夏天皮肤会变成古铜色。怕太远,中午可以睡觉,早晚出来活动。:)我看早晚有不少人在海边活动。南欧人中午休息基本是这个道理。低纬度日照充足,很少人得忧郁症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99' 的评论 : 健康很重要,没有健康,基本谈不上选择居住地。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很多人都这样想。我发现岛上还是有不少活动,平时都没有注意到。距离在未来十年不是问题,超音旅行就要到来,美联航已经定了几十架飞机。在岛居住也可以在美大陆有居住点,特别是离孩子近的。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不错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东北部,亚裔的人均期望已接近90岁了,但夏威夷是所有州中,亚裔有统计意义的州中最低的。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说了,每个地方都有缺点。夏威夷的人均寿命总体排第一,但比起其他州,亚裔排在最末,见worldlifeexpectancy dot com/usa/life-expectancy-asian-american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天都把皮晒掉了你愿意去吗?度假可以。
Ken99 回复 悄悄话 夏威夷是旅游看看的地方,不是常驻的地方。
人老了要看病,夏威夷要看个大夫都得坐飞机.
夏威夷是度蜜月的地方,不是养老的地方.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夏威夷离本土太远,出个门就是好几个小时飞机,往东海岸更长,去欧洲嘛别提了。各岛风景是很好,转完了平时还是单调些。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住房是贵了点,但是政府对本岛居民有很大优惠,刚需是没问题的。有机会再谈。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卵话三千' 的评论 : 代价是学校差,有钱的都去私校,跟特拉华州差不多。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D8324' 的评论 : 檀香山有全美最老的唐人街,有不少正宗老广餐馆,而且老中平常吃的都有,比美东要好不少。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mh' 的评论 : 葡萄牙不错,房价低,吃的跟东方接近。我还想再去看看。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2088' 的评论 : 加州是不错,可惜还有其它问题需要考虑。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房价高有外部原因,细节在后面。州税不低,全美第一。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菲儿喜欢巴黎似的高大上,要求不一样。:)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夏威夷基本具备我想要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hw20008' 的评论 : condo就够了,均价50万左右,独立房有很多事情可做,不用退休了,而且海边的都几百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夏威夷肯定是养老的好地方,只要你有足够的钱:)
卵话三千 回复 悄悄话 夏威夷房地產稅是加州的十分之一?簡直不可思议。
XD8324 回复 悄悄话 光有美景,没有好吃的不行。 走不动的时候,还是大城市方便。能靠近水就更好啦--Vancouver, San Francisco, Boston, Bacerona, Lisbon...
hmh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想去欧洲退休的,我想去法国或者意大利
grace2088 回复 悄悄话 佛罗里达的气候湿度太大,2018年二月底去的迈阿密,气候进入夏季,蚊子太多。西海岸有三个属于地中海气候的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算是北美气候最好的地方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地税很低,房价当然很高啦。主要是干爽的温热,跟墨西哥湾的闷热不同。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刚把HI排除,老兄又把她救回。HI气候绝对好。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夏威夷。
jhw20008 回复 悄悄话 去夏威夷 银子要备齐 那里房子均价刚刚超过百万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了你的头像就知道你刚去过法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还没看到最后就知道你会推荐夏威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