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喝白开水健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同的生活观念

(2010-03-04 20:32:03) 下一个

经常有人问,什么样的社会才算是和谐社会? 我说不清楚。

现阶段,不管是什么制度,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还是共产主义,都有它的利与弊。理论上,之类的研究文章有很多。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

今天就说说我们自己周围的生活吧。让我们从那些小事中,体会那些不一样的生活观念。从不同的观念里去体会什么是和谐和不和谐。

以前, 中国人见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一定会说:你好,吃饭了吗? 后来慢慢的变成,你好,在哪儿发财呢?再后来,变成,嗨,你好,买房了吗?从问候语的变化中也看出了人们生活在改变,观念在改变。

其实 老外也是一样的,每天一见面一定会道声早安,:猫腻,或 歌德抹泥 (good morning) 。不是天天见的,但又是比较不错的朋友,一定会问,嗨,你好,好久不见,今年计划去哪里玩?或,去哪里玩了?

社区每年都会组织野炊, 就是 小区内, 每家带上自己做的菜, 或带上小型 BBQ 烤炉,去 公园 和大家一起用餐。小区, 十来户人家,每家把最好的拿手菜做好了,拿来,与大家一起分享。而且每家还带个节目。现在手提电脑比较方便,几乎每家都是拿着手提电脑,放一段他们出去旅游的幻灯片或别的家庭趣事。这是去年的事了。

我们 这小区 , 几乎家家 每年 都出去玩。有的去了非洲 (在孩子的放假期间) ,有的二月份去了南美,有的四月要去了泰国,还有的去了中国。 有的,去了那些小岛,从来都没听说过,地图上都很难找到的地方, 都是自己一家人自行旅游,不随团。大家很自然的交流如何的走,什么时候订机票便宜又方便,什么季节去哪里最合适。

再看看那些家庭都是些什么样的背景。有一家,她老公是邮递员,两夫妇刚从中国回来,他们几乎是手舞足蹈的描述着中国如何如何的美,吃的如何如何的丰富多彩,人又 是 如何如何的苗条。 在餐馆 吃东西,看着 那些人吃饭 狼吞虎咽 的 , 又高声喧嚷,好像都很开心,把我们的食欲也带起来了。而且他们吃那么多,既然没有 胖子,绝了,真绝了。

有一家,太太是眼镜大夫,老公是家庭妇男。这位妇男,带孩子非常的仔细认真,对他的女儿 几乎就是 百依百顺,女儿也 老是 依偎着他 老 爸的脖子 发嗲 。这妇男说,女儿是他的命,快要上学了,我会很失落。我心想,过不了几年,女儿嫁人了,他该怎么办?闲话少说,他们一家刚从非洲回来。拍了许多的野生动物,和非洲原始部落的生活状态。看了非常的感慨 。问他们的女儿,非洲之行愉快吗,她说,当然啦,那么多的野生动物,就在我们的帐篷外面,太刺激了,那些土著人,好像与野生动物差不多,马上作了个鬼脸,不说了。不过我想也是,这 孩子看了非洲的现状,一定非常的震惊。从地理,文化,野生动物的极性, 看那里人的生活现状,她一定 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许多东西 ,也会给她将来的一生留下根深蒂固的印象。

另 一家是管道修理工,今年二月刚去了南美 ,墨西哥 度假,去钓鱼,享受阳光,沙滩。也照了许多的照片。

当然还有的是教授,律师,牙医, 法官, 退休了的老人家等不同的家庭。都照了许多的照片,制作了很专业的带音乐的旅游录像光盘。

大家交流 如何 制作,配音乐,都用什么相机。真是一种自然的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

从言谈中,他们没有 什么 等级之分,没有觉得你是知识分子,我是劳动阶级而我们没有共同语言,鄙视或敌视对方。 反而,他们都谈得很好。

下面是他们其中的一段对话:你好,我是在 联合国 工作了 30 年 后 退休了的,定居在这里,你呢? 那个管道修理工说,哇,你一定读了很多书,去了许多国家,见多识广,很遗憾,我刚上读完高中就不读了,在社区学院上了职业班,拿到了营业执照, 属于自雇性质的, 现在 管道修理工的 业务忙及了,几乎应接不暇。 ( 工作忙,说明收入 很 高 ) ,所以我们抓紧 2 月份气候冷,不能工作的时候,赶紧出去玩。那个邮递员说,他 也 特别喜欢他的工作,每天送完信件, 还 有很多空余时间,可以去钓鱼,去照相,装修自己家的地下室 。 对他们来说,生活简直就是其乐无穷。

从简单的聊天中看出,他们没有觉得他们的工作低微, 而在那些 知识分子面前低人一等,大家 根本没有觉得有什么等级之分。 孩子们也是,分享着各自 的 家庭乐趣 , 享受 他们 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所得 , 也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的机会。我觉得我在这个环境内很轻松,舒坦, 没有压力。

同样, 去年, 我回国几个星期,与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们,很自然的打个招呼,联络一下。热心的朋友组织了同学聚会。见到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当然是激动,兴奋。曾经一头黑发的年轻人,现在都是徐娘半老了。我们的起步都差不多,很自然的有人当了官,有人下了海经了商,成了老总,有的成了高等院校的教授,领导。有的已经退休在家 ,给孩子看孩子,享受天伦之乐 。

不 知怎么的,说说笑笑一会儿功夫之后,开始吹起了 谁谁 开什么车, 谁谁买 什么什么的房,什么地段的房子象征着什么身份 。说完了车,房子,又开始聊谁谁谁家的孩子了,谁家的孩子 如何如何的出色 ,谁拿了 PHD, 谁当了国际航班飞行员,谁谁谁,啊呀,这孩子,没多大出息, 我 这么 越听越 纳闷,这是聊家常呢,还是互相在攀比。 有人问我,怎么样,是否羡慕咱们了,回来吧,到国内来发展吧? 你孩子还好吧。 我想 ,我们好着呢。可是我突然失去了语言能力,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不觉中,发现我们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

之后,我想 ,幸亏我离开了那里,如长期在那,我该有多累。互相 明争暗斗,攀比, 什么时候能消停?在国内, 有个房,有个车 ,有权,有钱,也许就是 成功人士的象征,但这在国外, 车和房, 人人都有的东西,有什么好显摆的。也许今天你有权,可以一呼 能 百应,这也有时间限制的,退了休,你又能怎样,不还是普通老百姓一个吗?

回到社会和谐这话题上来 讲,大理论,说不清,但我知道社会与我们每个人都相护相成,和谐靠社会体制,靠每个人的文化,修养。但由于 物质生活的诱惑 , 经济能力大小不等,社会福利保障 , 医疗保健制度还没有完全健全 , 许多传统观念, 望子,望女成龙,成凤的观念还很根深蒂固。在人多,机会少的情况下,人际关系就会变得很复杂,家庭与事业间,同学间,同事间,婆媳间,官与民之间无形中有很多的矛盾和暗流。这需要时间,需要整体的发展,水涨船高,大家都富裕了,各种矛盾也许就自行解决了。

从简单的聊天中看出,他们没有觉得他们的工作低微,而在那些知识分子面前低人一等,大家根本没有觉得有什么等级之分。



”——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对方的人格和劳动付出自然就和谐啦^_^问好朋友!祝福吉祥快乐!

  2010-03-12 17:14
  • 游客:匿名[219.205.2.*] 

    举报

    价值观、社会制度不同的纷争可以折中,可以使用求同存异。然而,良知与公德没有国界,当一些丧失最起码的人性的黑恶势力,为了自己的私欲与切身利益践踏道德与法律,串通起来制造阴谋诡计,将自己的罪恶强行无实地栽赃到一个局外无辜者身上而不受任何限制的话,这个世界将是一片恐怖的地狱,哪里还有和谐可言。


      2010-03-05 17:30
  • 游客:白白[221.192.62.*] 

    举报

    水水说得有道理!合谐是建于一定基础之上的,如温保、如修养、如一定的社会环境。


      2010-03-05 16:22
  • 行云.流水 

    举报加入链接

    和谐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少了些等级之分、贫富之分、高低之分自然就和谐了。中国人喜欢谈以成功论英雄,似乎只有成功才是必须的。其实生活是多样的,只要您感到幸福了,那就是成功。为什么有些人功能名就了还不幸福,有了钱,有了房还想更高的,心里浮造,幸福感就没了。


      2010-03-20 17:03
  • 游客:匿名[116.63.52.*] 

    举报

    以前,中国人见面,打招呼的第一句话,一定会说:你好,吃饭了吗? 后来慢慢的变成,你好,在哪儿发财呢?再后来,变成,嗨,你好,买房了吗?------东北银见面,打招呼问下岗没?再见面,问退休没?再后见面,问还活着呢?


      2010-03-05 21:31
  • kucaihua10 

    举报加入链接

    读了您的文章感慨万千,您分析的非常正确,赞同您的观点,这也是很多留学生不愿回国的原因。问候,祝福。


      2010-03-07 02:28
  • 京虎 

    举报加入链接

    同学聚会时的那种感觉,我也遇到过,实在让人不舒服。


      2010-03-06 20:35
  • 何甲申 

    举报加入链接

    丰衣足食、公平正义、人人平等就和谐!【国际三八妇女节,问候大妹子,祝节日快乐!】


      2010-03-08 13:47
  • 哪江一舟 

    举报加入链接

    拜读。一统中华圈文学与艺术栏目问好。

    • 李阿江 

      举报加入链接

      大姐您好,我终于又可以和您见面了,非常高兴。这里一直都在网控当中,如果今晚的网开了,不久又可以与您交流了!阿江祝好。


        2010-03-21 00:57
    • 月份牌 

      举报加入链接

      传统(封建主义)根深蒂固,体制:权贵分明。思维:政治理念……这些渗透在中国人生活的点点滴滴……积重难返,任重道远……


        2010-03-08 10:38
    • 南通邱芬 

      举报加入链接

      妹妹的文章耐看,富有哲理,在中国真正和谐的日子,还要等上若干年......问好,祝福!


        2010-03-30 10:28
    • 夏日小草 

      举报加入链接

      水水这篇文章很有可读性,让人思考,愿我们的社会和谐,家庭幸福,人人享有自尊~~~~祝周末快乐!“三八”节快乐!


        2010-03-06 15:37
    • 幽谷素兰 

      举报加入链接

      仔细看了两遍文章,非常赞同朋友的观点!爱面子、攀比让我们活得太累了!推荐给网友们,谢谢朋友!周末愉快!


        2010-03-20 17:25
    • 西边彩虹 

      举报加入链接

      拜读后确实感到了人们的生活在改变,观念在改变。我曾经也有过你对同学聚会时的感觉,后来我们就是十多个能说在一起的常聚。前几天我参加了同性聚会,是一位女同学的邀请,她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了她在桂林的近况,我们都很羡慕,有说有笑的特别开心。顺祝老师周末愉快!


        2010-04-02 18:34
    • 碧海星宇 

      举报加入链接

      “在人多,机会少的情况下,人际关系就会变得很复杂,家庭与事业间,同学间,同事间,婆媳间,官与民之间无形中有很多的矛盾和暗流。这需要时间,需要整体的发展,水涨船高,大家都富裕了,各种矛盾也许就自行解决了。”——说得真好!接下来,我理解的“和谐”,应该是彼此的舒心愉快……


      朝花夕拾1943 

      举报加入链接

      你的文章我读懂了。和谐如同白开水,人与人之间“君子之交淡如水”,清澈见底,透明度高,职业有分工,收入有薄厚,文化有高低,房车有好差,人格皆平等。这就是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ort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人也很攀比,交往不深不知道。象我一个亲戚把孩子从小送当地最好的私立学校,每年学费好几万,原因是他们圈子里朋友的孩子都上好的私立,如果自己孩子不去好的私立,会被其他人看低。这孩子最后只是读了州立大学。照中国人看来,大把的银子都打水漂了。
如果能做邻居,起码财力是相似的。以实力论英雄,职业是没有贵贱的。邻居之间实在没有谁瞧不起谁的问题。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林贝卡来访及评论: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izi的评论!其实,人这一生,只要自己觉行就可以了。毕竟不是为别人活的。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撰写的好文.

不同的生活观念,就有不同的人生态度,我想起了普鲁斯特曾经说过的一段话:

"我们徒然回到我们曾经喜爱的地方,我们决不可能重睹它们,因为它们不是位于空间中,而是处于时间里,因为重游旧地的人不再是那个曾以自己的热情装点那个地方的儿童或少年."
mizi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实在!在这儿的人大多没有“宏伟的奋斗目标”,一份平静安宁的日子就满足了;而国内的则大多向着“人上人”的目标在奋斗。 人,毕竟大多是跟着环境走的,生活理念自然就不同了。只要每个人过得是自己真正想要过得日子就行了,当然,也有许多人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UMARTINI的鼓励: 只想随便写写,写下生活的一些感受,也希望国内的人别整天瞎比。好像你有车,他也有车就已经差不多了。其实他们还差的远。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唉,娓娓,新春快乐!最近刚度假回来,马不停蹄的在争公分。很少上网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呵 充分运用你身边的实例,你写得非常有说服力!!

只有经历过,才能真正做出比较,根据自己个人 家庭,文化 爱好条件 等等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和谐生活。。哪有

即使结婚离婚,结不结婚 同谁生活在一起,等等 两人生活的道路 也应该这样选择 我的理解对不对?

可惜,国内他们没有这样丰富的体会。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一零年都到三月了,来看看健康妹妹,你好吗?

你文中所说正对我意,我也有你一样的同感,现在越来越感到国外的清静是可遇不可求的好生活了。谢谢你的秀笔,把这些感想都写了出来。

祝阖家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