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也看过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升降

(2020-05-09 09:51:24) 下一个

天安门谁都知道。那个年代,从小就唱,“我爱北京天安门。。。”但真正去过的恐怕不多。不少人从小到大连真正的火车,大海都没见过,更不用说坐飞机去北京了。不怕你笑,我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大海 已经是16岁了。第一次坐飞机是工作之后的一次旅行出差。买不到从大连回北京的火车票,只好坐飞机了。有机会写写这段体会。人对自己的第一次总是有很深的印象。

我非常喜欢古都北京。为什么?那里的古迹很多。每次去都要去故宫,景山,北海,天坛,长城,颐和园等等,因为它们在其它地方是看不到的,而且每次的感觉不一样。就像去西安,只有城墙,华山能引起我的兴趣。我的童年如果在这里长大,将会是多么地幸福,可以整天逛公园,爬假山,走长廊,长堤,还可以在北海,昆明湖上“让我们荡起那双桨。。。”这首歌文革似乎被禁,不记得有唱过。好象是改革开放之后才平反的。开始不知道是跟北海公园有关系,后来看到那里租船的地方整天重复放这首曲子就马上明白了。可惜,每次去都是来去匆匆的,下次一定去试试看。

去天安门广场看国旗升降是个偶然。那天其实是去大剧院看演出。我住的是广安门附近,坐地铁到前门走路过去也算方便。其实那天是第二次去。第一次去大剧院买票。网购因为不收国外信用卡,买不了,只能现场购买。还遇到了票贩子。那哥们似乎还有点文化水平,能知道点音乐和人物,也许是剧场的关系户?不想买假票,惹麻烦,还是走正规路线。希望中美贸易谈判能解决这个问题,让中国跟世界真正接轨。我去其它国家都没有这个问题,甚至包括巴西。去一个普通单位食堂,涮信用卡绝对没问题,方便得很。去挪威就更加方便,连外币都不需要换。

那天去早了,顺便去天安门广场转转。那个时候也需要有安检。好象是08奥运之后开始的。 安检也只是看看是否有危险物品,没有检查护照身份证。进去广场之后,看到有一大堆人在国旗下聚集。天安门广场我去过多次。唯一不了解的是毛主席纪念堂。每次去都觉得这个建筑物比较难看,走进跟前似乎材料也不咋地。我估计将来民主之后,这肯定是一个博物馆(中国无产阶级运动史?有人提出文革博物馆),内容不外是记录展示在一党统治之下的“业绩”,好警示后人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走进国旗杆下的人群,发现是看降旗的。这时还有十几二十分钟的等待。仔细看了看人群,发现不少便衣警察,拿着对讲机,穿的跟游人不一样。首先是统一的制服,比游人整齐。游人你基本看不到有穿一样的衣服,除了一些少数民族游人。现在跟毛时代不一样,穿同样衣服的基本是带有任务的。这些便衣还喜欢东张西望,看人的眼神不大一样,好像游人都是疑犯似的,让人感觉不舒服。

他们来了,这时长安街的交通中断,升旗的士兵从天安门里列队走出。由于距离不长,很快就到了国旗杆下。随着国歌声,国旗徐徐下降,很快就结束了。广场上的一切又恢复正常。我们赶快走去附近的歌剧院。有次我去劳动人民文化宫,看到他们在那里训练。个子块头都很均匀。现在城市兵很难胜任,这些时间都可以上网玩游戏。做这样枯燥无味的事情有兴趣的人应该不多。

对于国旗的升降是见仁见智。经过过历次运动的,受到过冲击的,即使平反也恐怕对这个政府不会有好感。国歌是抗战时期的,号召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起来反抗,这似乎跟党派没啥关系。所谓奴隶,可以说是一种对人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随着维稳审查更加严格,人们是否在考虑自己也渐渐变成了一个所谓有饭吃的奴隶。如果是民主选举,政府有问题只能怪人民的选择。现在没有选举,有问题只能怪政府,也就是跟它相关的党。要想改变,还是要依靠人民。没有民主社会的选举,也只能靠强硬手段,这是一个现代社会的悲剧,因为这样做的破坏力将比民主选举会大得多。

不清楚广场上到底有多少人去严肃思考国歌的意义和现实。估计大多数也只是每天为了生计而奔波,但是政治绝对会影响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你可以不去找它,但它肯定会来找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