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崔天凯与赵立坚

(2020-03-27 09:06:26) 下一个

虽然有矛盾,两个人其实都是党的好同志,只不过生长在不同的年代,工作方式不一样而已。

这从哪说起呢?崔是中国驻美大使,赵是外交部发言人兼推特战狼,似乎没啥交集。最近,两人互相撕起来了。赵在推特上把武汉肺炎甩锅给了美利坚合众国,崔说这种言论是疯狂的,也就是否定了这一说法。很多人不明白。大家都是外交部的,怎么能够对外不一致?周恩来不是说过,外交无小事吗?难道真成了鲁迅所描述的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

本人见过崔大使的公共演讲,就在今年的一月份。印象还是十分不错的,也符合西方人的口味,当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爆料,只不过是客气和赞扬主办单位。崔大使去过黑龙江插队,经历过文革,阅历丰富。今天看到他还给上海的医生写信(手写的),这在今天的小年轻是不可思议的,一个电子邮件或微信即可。不清楚崔大使是否有推特账号,我估计没有。我相信,根据崔大使这样的经历,他恐怕是非常会注重自己的形象,说话会非常慎重。

相比之下,赵战狼要比崔大使要年轻很多,相信也开放很多。据报道,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3/26/9284312.html

赵在巴基斯坦任职的时候就有过推特,名叫穆哈默德-赵立坚。我想,崔大使打死也不会叫这样的名字。传统的中国文化当中,名字是父母给的,不能随便更改,何况自己也不是什么穆斯林。

不大清楚现在的中国外交官是如何培养的。很久以前,我的一个朋友的哥哥去的是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也没有去做外交官,而是去了某国企银行。美国的情况也比较特殊。我遇到过一位会说汉语的美国年轻人。他说他的愿望是在国务院找一份外交官的职位,但多年之后也没找到。我想,现在的国关肯定要教网络社交平台,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武器。在西方,与时俱进的人还是不少的,比如川普总统就会用推特。如果崔大使也会用推特,我想他和年轻人(包括赵)的距离代沟就会更加缩小。这在中国人当中比较难,不少老年人连微信都不会用。我认识的一位阿姨,我妈妈幼儿园认识的。那个年代,能上幼儿园的说明家境不错。即使能上延安的幼儿园也不差,现在都是高官或大款的红二代,啥都不缺。这位阿姨早年在香港的国企工作,胆大过人,居然能动用公款炒股,牛!人家现在还能玩微信,知道的比我还多。

总的来说,高科技的日益发展,扩大了不少代与代之间的鸿沟,也导致了不少摩擦。崔与赵就是个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来自维基:民间和其他国家的中国研究学术界一直有观点认为国际关系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招募人员的主要来源之一[14],但这种观点一直没有得到政府或学院的证实。该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招募人员的重点院校之一。

guiyingbian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些精神美国人关心崔天凯与赵立坚,真是狗捉耗子多管暇事,这与你们有什么关系?随着美国病毒的发威,你们应该关心如何自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