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是否该要为印度朋友的成功加油助威?

(2019-09-30 18:34:34) 下一个

最近不少身边的老中朋友给老印搅得心烦。首先,几大IT公司的老总均由老印接替,比如谷歌,微软等等。此外,还有最近的S386提案。如果得到通过,老印将会是洪水一样,淹没IT市场。老印是出了名的照顾自己人,爱搞裙带关系,其实南欧人也差不多,都是家庭观念重的原因。这样下去极有可能把老中以及其他种族彻底挤出IT市场。老中在IT行业比较多。我知道很多陪读的太太在社区学校读了IT都能在本地找到工作。因此老中的担心是有根据的。

那么我为什么要主张为老印加油助威呢?首先,老印做到了IT大公司的总裁位置,说明了这个行业已经打破了竹子天花板(对亚裔升迁的障碍)之说,起码有了新的机会。这点华人应该庆祝,为他们高兴,说明时代在前进。可以说,这次老印们有机会也凸显了他们自己所谓的管理能力。这跟体育差不多,打不好,成绩不好就需要赶紧换人,不在一棵树上吊死,完全是典型的美国人的思维。大家注意到了没有,在美国换往往比修要合算,连老婆都这样,离婚率超过一半以上。不少老中说,老印就是喜欢吹牛,仗着自己英文流利,三寸不烂舌,即使口音不大正宗也能把死的说成活的。但是别忘了,公司是以利润来衡量总裁的,不是福利院,更不是政府,旱涝保收。不能给公司带来利润是呆不久的,不管你是什么皇亲国戚,什么肤色,什么背景。现在老印上任的时间还短,还不大清楚老印是否能够成功地管理大企业。老印们这次如果玩砸了,不光是给自己带来灾难,而且对于整个IT老印也是个打击。高处不胜寒,老印目前处于一种双刃剑的情形,亚历山大。

在美国,老中老印都是少数裔,理应团结一致,保护自己的利益。互斗只能是让他人渔翁得利,两败俱伤,到头来啥好处都得不到。老中老印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重视教育,家庭。老印喜欢吹牛,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吹呢?一个不擅长吹牛的会发现自己很难胜任该工作。这次一些老印成功了,不等于华人失败了,只不过分工不一样,对风险的承担程度不一样。网上这些天有不少人在分析老中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有什么先天性的不足。坦白地说,即使知道了,也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还不如顺其自然,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支持老印不等于放弃原则法律。只有严格执行才能让美国强大,而不是堕落成为今天的印度,一个丛林的世界。对于S386提案,我还是反对的,因为它无法证明该提案所涉及H1B申请的印度人是高技能的,美国本土没有的,而教育落后的印度能够大量地提供,这里面肯定有不少猫腻,需要严格调查才行。老中只有坚持法律武器和本身的影响力,才能不让老印胡作非为,浑水摸鱼。否则,他们会继续招摇撞骗,在露陷之前又换到另一份工作,而且继续往上升。看到他们的不法行为,要积极揭露,积极报告,积极利用你能用的影响力,否则你就是容忍,支持,最终自己倒霉。

大多数老印因为穷,选择专业都是容易找工作的,鲜有从自己兴趣爱好出发的。我儿子从小打棒球,从地区到国家级的比赛,我从来没见过印度人参与过。我们这里印度人很多,不亚于硅谷地区。当然现在的老中也不会去死记硬背单词去竞争spelling bees比赛。我认为在兴趣爱好方面,老中比老印做的比较好,孩子做什么的都有。我自己就认为孩子应该自由选择。第一代华人因为多种原因。我们当年读大学能考上就不错了,根本没有什么选择专业的机会。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华人来美之后,基本都能找到不错的工作,财产积累也不少,不少家庭收入都超过平均生活水平,其后代根本不需要担心钱和生存的问题,完全可以放飞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样才能达到实现自己的满足自己的最大化,而社会也能得到新的想法和改变。我最近看了比尔盖茨的纪录片,里面就有讲他如何去最求自己的兴趣,实现自己的目标,完全是实现自我的一个例子。不要因为为了混口饭吃而放弃理想未来,ABC一代有比我们第一代更多的机会和可塑性,千万别用自己当年的例子去浪费孩子的青春年华。

总之,对老印在管理方面的“成功”(有待时间的考验)需要有多方面的理解。这里面除了显示亚裔也有做高层管理的可能,但也需要密切关注有关非法行为,绝不能让他们把整个行业印度化,黑箱化,这对美国,对华人都不利,需要保持警惕。此外,华人也该想想不是什么事情都只有胜者和失败者才行,共赢也是一种结果,而且是可持续的。中美贸易战就需要这样的思维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onald_Trump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老中是最成问题的组群! 讲了半天老印度,不就一个吊硅谷嘛! 美东,纽约,科技界也不见得老印度势力多大。于是老中也不抱怨,因为被白人统治,老中们就心服口服了。
打不过人家,就参与人家嘛! 气量大点。中国人的祖国还比印度强这么多呢!! LoL!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楼主博文标题“我们是否该要为印度朋友的成功加油助威?” 我的回答是YES。 五湖四海皆弟兄,帮人就是帮自己。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这星球上就一个美国,老印老中之间就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老毛说过,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酷。现在老中要联合起来对付老印,卖房的,开公司的,做经理的,你懂得的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千年,已经形成思维定势。所对付的就是敌人;在印度国内-低种性人;在美国-目前是中国人。文明的冲突已经渗透骨髓,深入血液啊。在日常生活中,我遇到的印度裔都是有教养,彬彬有礼的。相处也和睦。但在职场,华人要清醒地意识到中印文化的差异,不要去讨好巴结印度裔。拉关系是徒劳的。同时,严酷的现实迫使华裔思考,如何生存,发展,争取在竞争中有利种族的生存文化。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如您所言,裙带关系跟家族关系有关,都是不够现代的管理。老中也喜欢雇佣老中。
这是公平待人处事的态度,是中庸的,以己推人的思维。润涛阎在昨天的博文里从印度种性制度的角度谈为何在美印度人报团。高种性人内部的抱团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印之间更多见的是老印看不起老中,而不是反之。原来不意识,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才发现直到本世纪初期,印度还在宣传中国人三个人合穿一条裤子出门,没开玩笑。
这样的印象,你如何让印度人尊重老中?印度大概只有高种姓的人因为在世界上旅行多,因此一般知道中国把印度甩的很远,与老中交往比较注意尊重问题,但高种姓在海外长期定居的不多。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兴趣爱好方面,老中比老印做的比较好...
这种自我安慰的话就不要说的。我认识退休的烙印,一双儿女都是网球好手。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阿×早就把中国人当敌人了。老中都不明白这种恨是从哪来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有何证据?裙带关系跟家族关系有关,都是不够现代的管理。老中也喜欢雇佣老中。说出敌我不利于解决问题。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在IT圈子。觉得还是老阎看得比较深刻。这些移民的印度人是高种性的。人家已经把中国码工当低种性和贱民对待了。您擦亮眼吧。敌我矛盾哈,咋共赢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