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些话不得不说:女人煮的饭我尽量不吃

(2015-07-10 06:48:09) 下一个

有些话不得不说:女人煮的饭我尽量不吃

 
说这话并非歧视妇女,但众所周知世界上的名厨绝大部分都是男的,而在家里做饭的大部分是女的,为什么?简单的说,美食跟家常便饭不是一回事。家里做的饭绝大部分是为了填饱肚子,而美食则是一种享受。中国的美食基本上是色,香,味。时代变了,这个定义也应该改变一下。比如现在的人们注重健康,还应该加上健康。某些食材比较敏感,有欠文明,也应该考虑去掉,比如鹅肝,狗肉等等。
 
俗话说,男女有别。世界上很多力气活脏活应该由男人去干,男子汉大丈夫嘛。比如家里搬家,你要不是残废,能坐在椅子上喝茶,看着你家女人去搬沉重的家具吗?老毛的妇女能顶半边天是句害人的话。学农的时候不少妇女来例假也要下田,在冰冷的水田里插秧,真是活受罪。如果真是这样,泰坦尼克上就不应该让女人先下救生艇。承认男女有别,尊重女性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体现。有些人说玉林吃狗肉很正常,能吃猪肉为什么不能吃狗肉?在这些人的眼中,他们对社会文明的演变缺乏了解。过去还吃人,裹脚,留长辫子,这些传统为什么消失了?难道不是文明的发展吗?难道南蛮(对两广人的称呼)对自己的不良习惯要永远进行下去,要永远跟世界文明作对?要这样还不如像北朝鲜一样闭关锁国,搞改革开放有啥意义,还让别人说闲话。
 
厨房是烟火之地,是比较脏累的地方。首先,男人胆子大,杀鸡杀鸭害怕的不多。女人怕血,怕腥,力气小。杀生也需要胆量。记得小时候经常看到邻居大妈没把鸡脖子切透,鸡还拖着没断的脖子流着血到处乱跑,跟僵尸差不多。选菜是件重要的活。食材的好坏往往决定菜的质量。好厨师往往自己选菜。洗菜,摘菜是细活,女人比较适合。炒菜需要手脚麻利和力气,这点女人大多不行。最近看世界女足,女人的速度技术力量远比男子落后。很多碰撞在男足是不吹犯规的,而在女足则到处都是,很没劲。女人比较感性,遇事容易感情冲动,手忙脚乱,男人比较理性冷静,遇事不慌。在大火高温的条件下,脑袋必须冷静,否则容易被烧伤烫伤。更重要的是,厨师需要有创新,这点男人占绝对优势。
 
私坛流坛基本都是拍马屁的坛子,你好我好大家乐,不是学习创新的地方。为什么,女多男少。女人是天生的社交动物。不瞒你说,这些女网友在国内不用牺牲上床也能混到高官,可见马屁拍的有多厉害。不过也不要妒忌这些,女人在背后总是互相瞧不起是个事实,别看她们表面说的跟蜜糖一样甜美,其实都很虚很假,假大空吧。女人的这种特性限制了她们的创新能力。男人天生脸皮厚,而且敢于创新,敢于尝试不同的东西。女人天生胆小,怕惹事生非,行为保守,远离创新。
 
女人比男人容易衰老,一上四十精力大减,很难集中,动不动就丢三拉四的,广东人叫大头虾,对细节容易忽略。几天前炒河粉一事,我提了些细节问题,对事不对人,可某女网友T却暴跳如雷,像是挖她家的祖坟似的,尽说些不着边的话。T不在广东长大,改革开放外地人口涌入广州,广州已经不是过去的广州,河粉也变得不大正宗,这些都可以理解。但最重要的是,T没有掌握炒河粉的灵魂,这是最大的问题。当然,她的油管还是不错的,刀功也很认真,声音也很好,很甜,虽然口音较重,但也能听清楚,水平应该是中上,反正是说给中国人听的,都犯同样的错。有一点需要表扬的是,她家的厨房很干净,是热爱的一种表现。透露点小隐私,我家的厨房炉灶用了十年了,看上去还是跟新的一样。做饭的油迹等等都在做饭后清理干净。在我眼里连卫生都做不到的就别做饭了。
 
俗话说,细节认真决定成败。中华民族的一大弱点是不讲究细节,做事往往差不多就行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别伤了和气。私坛的情况基本这样。你说人能进步吗?我去年到日本旅游,真是开了眼界,印象极深。日本人守本分,做事非常细心,把整个社会打理得井井有条,中国人再过20年也赶不上。整天反日的愤青不如亲自到日本去看看,绝大部分的老百姓是友善的,不愿意打仗的。有这个功夫还不如好好把国家建设好。依靠民间反日是国家领导阶层的问题,是他们的失职,也是政客的鬼把戏,千万别上当。
 
从题目可以看出,我在家是做饭的。在没出社会前家里是我妈做饭。出身于广州西关某大户家庭(西关各大酒楼都有股份)的我妈做饭还是有几套的,在邻居一带都很有名。我妈还挺会做人,将自己做的东西给邻居一些。不像在北美,华人经常给人告,说中餐味道太大。如果他们都跟邻居分享自己的中餐,也许矛盾不会有这样大。工作之后,经常出入酒楼,也知道差别有多大,再加上妈妈也上了年纪,做事没那么认真了,做饭经常不合口味,但也非常感激。
 
要想吃合自己口味的必须得自己动手。很多名厨据说都是这样开始的。能否说是热爱我说不准,但起码不会觉得没趣。私坛有多少是这样的我没统计过。我的感觉是不少人是为了作秀,打发时间,不可否认有些自恋狂,反正好吃不好吃鬼才知道。我提倡男人做饭。谁愿意亲热时突然从长发里窜出一阵阵油烟味的女人?男人头发短,洗起来方便。要不AA制也可以,反正双方都有味,抵消了。
 
中餐讲究色香味,网上显摆更强调色彩搭配,摄影的技能,其他都是次要的,反正没人知道。不过从做饭到细节基本能够知道菜的好吃程度。
 
也不能完全否认女人。女人做甜点糕点应该比较合适。
 
以上是个人的观察和总结,难免会有偏差,欢迎评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位完全不会做菜,煮方便面也不合格。真希望能够得到你的培训。不是每个男人都很会做菜的。相信你小的时候一定是吃你妈妈做的饭菜长大的。只能说你老婆很幸运。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男大厨烧的菜更好吃。我姑父就能烧一手好菜,菜式精致,摆盘讲究。根本不是我这种级别可以烧出来的菜。这辈子也学不会了。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同意Prettymama. 其实我非常喜欢看时装、美食、旅游方面的文章, 但非常讨厌看到那些大妈们将穿着自以为很美很有魅力的服饰的照片post出来, 常常想, 她们咋就那么勇敢呢? 更让人恶心的是一批虚情假意的人跟着点赞。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有意思。 很多大实话“私坛流坛基本都是拍马屁的坛子...女人是天生的社交动物。”。 流坛里很多中年女人post 照片, 看过还是觉得比不得年轻人好看, 可文学城也就是个中年人的坛子, 年轻人也不来。
————————————————
同意。看了某些被点赞照片,实在没法恭维。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西关男。原来有位同学跟你经历有点像。
咱去年在Houston找到一家原来在香港开大排档的老板开的餐馆。干炒牛河’无得弹‘
笑含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不说,男人叫你说的这样那样厉害,男足在世界,算了,别说世界了,就说亚洲吧,还是那么怂。所以,厨艺再好,不下厨房也就是一张吹不破的牛皮。
Tsty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观点。会做饭,喜欢做饭的男人真的懂生活,知道怎么在厨房里放松自己。每个人找对象都有基本条件,我的是男的要喜欢和会做饭。
lemontree2008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楼主观点,我婆婆家都是男的做饭水平高,可以媲美大厨。女方可以负责赚钱,但不能负责做饭。男人不做饭时要么凑合一顿,要么出去吃。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废话。这世上任何大行业,想找个高手主要是女性的恐怕很难,因为男人做事情专注执着。所以男人适合做技术工作,具体工作,女人适合做行政工作,领导工作。这世界要是到处都是女领导就没大矛盾。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女人的床你也不上。
ily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肯做饭的男人不多。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5-07-10 17:31:42
会做饭的男人不多。
ily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有道理。我在家里是有什么吃什么,唉。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玩,饭做得不错之外文章也很不错嘛。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有意思。 很多大实话“私坛流坛基本都是拍马屁的坛子...女人是天生的社交动物。”。 流坛里很多中年女人post 照片, 看过还是觉得比不得年轻人好看, 可文学城也就是个中年人的坛子, 年轻人也不来。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得真好,象撒娇...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死你媳妇儿了,咋那么命好,嫁了个知道疼惜女人的好男人。北京好多男人都是家里的主厨。LZ北京人?上海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做饭, 不要吃女人做的饭, 是你太太的福气。你很不一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会做饭的男人不多。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从小是吃你妈做的饭长大的吧?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唠唠叨叨的,哪有一点男人的样!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估计美女们都等不及老公把自己从厨房解救出来。可惜不是每个老公都能当英雄的,可能只求自己心爱的厨房不被他们搞乱就不错了。 哈哈
小信人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做饭做多了会变得絮絮叨叨 -- 个人观点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家家老公都像你这么热爱厨艺,老婆们该多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