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到蟠桃成熟时(1)

(2007-07-14 18:59:27) 下一个

“女儿呀,是妈妈,你最近还好吗?你表姐给我们送来了蟠桃,要不要回来吃呀?,,,,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 听到妈妈的电话留言声音,起初吓我一跳,以为家里出什么事了,原来妈妈想我了,告诉我又到了家乡吃蟠桃的季节!在我离家的这几年里每年的这个时候如果我打电话回家,妈妈都会问我,回不回来,如果回来我就多准备点蟠桃留着等你回来吃,,,,,”妈知道我这么远不可能说回就回去,她在逗我故意馋我,,,,,都怪我这段时间上文学城成瘾,而且又开了小博克,,,,再加上我这里今年冬天特冷,老下雨也没有心思往水果上面去想,忽略了大洋彼岸的家里人,没有及时地给他们电话报平安,哎真是对不起我那可敬的妈妈,,, 有的时候对家里人我就是一个马大哈,,,还是赶快说说我的心头好,我家乡的特产之一蟠桃,,,,
这种蟠桃是正在成熟中期,吃起来口感有点脆,桃汁不多,,,


提起蟠桃我的哈喇子快流出来了,也可以说这是我最喜欢吃的一种水果,蟠桃,比水蜜桃珍稀一些,被人们誉为仙果寿桃,因蟠桃果实鲜艳,肉质细腻,甘甜可口,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食用可以补心活血,清热生津,润肠通便和帮助消化,对人体健康极有好处,根据测定,每百克鲜桃的可食部分含可溶性固形物15克,蛋白质0.8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10.7克,粗纤维0.4克,另外还含有钙、硫胺素、核黄蓄、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份。

《西游记》里,王母娘娘做寿,用蟠桃作为祝寿的贡品,蟠桃的珍贵可见一斑。蟠桃的摸样俊俏,一只只象元宝,象银盘,象篮子,象小船。果肉的两头向上微翘,象两座山头,遥相呼应,底部形成一个凹槽,凹槽象极了花瓣,又象翩翩起舞的蝴蝶。蟠桃的红晕与水蜜桃不一样,它只在顶部和底部才有一些,象国画技法里常用的染,没有边缘,红,慢慢渗透,一直深入到果肉。有叶子遮挡的地方,非常明显的呈现叶脉画痕,为蟠桃原本就奇特的形状,增添不少魅力。

吃蟠桃很有意思,吃相绝对不优雅。先将桃子洗净,要边冲边洗,把上面的细绒毛冲洗干净,在炎热的气候里,如果想吃得更痛快一些,放进冰箱,待冷透了再吃,味道更胜一筹。吃桃子要在家、在外面吃实在不雅观。一只蟠桃,估计能吃到三分之二的水份,就不错了。成熟的桃核,很容易就剥离了桃肉,炸开了嘴,窃笑着吃桃人,贪婪的馋相呵。这时最好是闭上眼睛,尽量张大嘴,往最肥厚的地方咬下去,一点声音没有,满嘴的甜水已顺着嘴角滴下来,一股天然的清纯感觉,迅速从味蕾扩散到全身,看看被咬过的地方,小核露显,这时候桃汁顺着拇指和中指清流而下,就要把桃子捧在手心里,捧着桃子的手,已满是甜汁滴滴,香味弥漫在空气里。用拇指和中指轻捏桃的两侧,它的果肉是扁型且鼓出来,里面是小小的核,只要张开樱桃小嘴,不必兴师动众,就能吃到桃肉。因为整个吃的过程,就是甜水不断顺着指缝滴下的过程,蜜水沾满手如果在外面吃,还要左顾右盼是不是很狼狈呀?

记得在家的时候有几次如果赶上吃蟠桃的季节周末全家都在家,妈妈把洗干净的冰好的蟠桃端出来,我们几个姐妹这时候全没有了女孩子的矜持,什么淑女,姐妹情,全丢到脑后了大家是“你抢我夺,稀里哗啦很快把一盆桃子吃了个尽,你看着我看着你面带坏笑擒着两只带蜜水的手,,,,,这时候小妹来了句“白叫你们这么多年姐姐了,也不让着点小妹,,,,”大家听后哈哈大笑,此刻我想最愿意看到这一幕的应该是我那可爱伟大的妈妈,,,,

 有句老话说:桃饱杏伤人。桃子吃再多没事,可以把肚子撑个饱。杏子则不一样,吃多了会不舒服或生病,如果有哪位JM想面若桃花那就多吃桃吧!

蟠桃好吃 果难留,其成熟期较集中而短(只有15天左右),且耐贮存性非常差,如同瑶池之寿桃,而且就是现在这个时间是吃蟠桃的最佳日子,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保鲜技术,市场鲜果供应时间非常短,满足不了人们常想吃到味美甘甜的蟠桃的愿望,只有喝蟠桃果汁了,关于蟠桃还有个美丽的传说,看下文,,,


这就是已成熟了的蟠桃,汁多甜如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耐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