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眼所见:中国海军当众打司机 ZT

(2008-03-24 16:49:24) 下一个
躺在床上,想起今天看到的一件事,很久睡不着,索性起床把它写出来,不然总不舒服。

    今天中午坐270车经过广医二院附近的时候,车速很慢,我无意中看到了窗外令人气愤的一幕:几名穿着军服的士兵把一辆车牌号为“海R×××”的大客车停在本来就十分拥挤的公路上,凶神恶煞地赶到前面一辆停着的出租车面前,走在前面的士兵一把拉开的士车门,快速给的士司机几个耳光。我还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我坐的车就走远了。从车牌号来看,这几个士兵应该是海军。

我想没必要弄明白具体的原因,从那几个家伙飞扬跋扈的形象看,我们都有理由评论一下我们“最可爱的人”了――对,记得以前学过一篇文章,把我们的士兵称作“最可爱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当初这篇文章的作者“独具慧眼”能从垃圾中看到珍宝还是时代变换太快,以致于以前的珍宝变成了今天的垃圾,反正我是从来没在他们身上看到过可爱之处。大概还是90年代初,我的室友,其父亲是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部队一把手(好像是团长,记不清楚了),告诉了我们一件事:几名空军在酒店吃饭,与临桌发生争吵,我们“最可爱的人”一恕之下拨出了武器,把人给杀了。据说后来此事不了了之。当时年龄还小,同学们都不太相信,哪会有这回事?!过了两年,我们去彭县实习(如今的四川彭州市),亲眼见到了驻军的嚣张气焰:中午时分,我们准备进一饭店吃饭,未进门就听到里面传来震耳欲聋的叫声,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帮军人在那里喝酒,一个个光着膀子,大吼大叫,臭脚放在长凳上,神情中流露出一副目中无人的表情。旁边分明有空桌,可上面放了他们的衣服,很明显我们没勇气叫他们把东西拿开,我们知趣地走了。这次是我亲眼所见。再后来一次和我们“最可爱的人”打交道是今年春节,我在东莞黄江镇玩,在经过一处所谓“军事管理区”门口时因为停留了几秒钟,一牛高马大(其实用“傻大个”更准确)的士兵恶狠狠地冲我叫:“干什么?!走开!”我这个人向来有点吃软不吃硬,他象疯狗似的嚎叫让我怒火燃烧,刚欲抬起的脚停了下来,我两眼冷冷地、直直地看着他,没有丝毫离开的意思,并一字一句地说:你要干什么?!。这家伙看见我如此镇静如此沉着,一下子竟然不知所措,神色慌张地看了我几眼,然后往回走。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从别人家门口路过,那家的狗狂叫着冲向我,我越逃它越追得厉害,越叫得厉害,后来我干脆不跑了,猛然转身恕视着它,它反而一下慌了,甩甩头,朝天叫两声就不敢吭声了,然后夹着尾巴灰溜溜地走了。那当兵的反映和那条狗简单一模一样。不过他还是比狗聪明一点,狗跑了就不回头了,他却知道去找伴。他跑到门口和一站岗的嘀咕了几句,然后那站岗的也像条疯狂似的吼道:“他妈的,你再说一次?!”,并背着枪(没错,是背着枪,而且是子弹很大的步枪)快步向我冲过来。这时弟弟他们赶紧把我拉走。我在想,要是当时我不走,会不会吃上一粒我们“最可爱的人”的枪子儿?!

我一直在试图说明自己:不要对当兵的有偏见。我的父亲,我的几个叔叔,还有我的堂弟,都当过兵,我没理由讨厌当兵的,相反,我应该喜欢他们甚至爱他们才对。可是所见所闻让我没法看到他们身上的“可爱”之处。加上今天在广州街头看到的海军形象,我是“水、陆、空”都领教过了。也许这只是个别现象,我也但愿这是个别现象。但从数理统计的角度看,为什么小概率事件会接连让我碰上?如果相信数理统计的科学性,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不是小概率事件。

我一直在想,他们究竟是人民的军队,还是人民的敌人,还是哪个丑婆娘生下的怪胎,或者说就是一群似人非人的mongrel?

我们的人民年年辛苦工作,月月如数纳税,天天在供养这些“人民的”军队,换来的就是他们这样的德行?试想,你自家养条狗,天天给它好吃好喝,到头来还狠狠咬你一口,你会是什么感觉?

想想自己,做为中国的一名普通公民,是多么的可怜,一个傻大个(这词不好听,不过如果真要做智商测试的话,那帮家伙的智力水平多半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不然中国的国防为什么投入了远比教育多得多的金钱还这么弱呢?)可以随便对一个公民大吼大叫,甚至可以提着枪以示威胁。我在想,要是我是一位美国大兵,他多半会吓得尿裤子(这也不是无稽之谈,据网上说一个美国大兵的作战能力可以抵得上20多个中国士兵,我猜中国士兵了解这点),其实吓得尿裤子也可以理解,最不能理解的是尿了裤子他还不知道,以为是下体被击中,然后吓得一头晕倒过去。

中国的老百姓(包括我),天真得可爱,善良得可爱,温顺得可爱,多数人会在菜市场上因为三两毛钱而和小商小贩争个不休,好像多出一毛钱就会让自己致贫似的,但从没人关心自己每个月交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元的税干什么去了,认为自己交税养活别人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本无可厚非,说明我们中国人善良可爱嘛。但最难理解的是,往往纳税人经常被他们所养活的人欺负,我们可爱的纳税人不但不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反而怨恨自己:我老爹或我大舅子怎么就没当个一官半职呢?!怨恨越来越多,最终我们的百姓开始明白了:要么当官,要么有钱!所以没有哪个国家象中国这样如此膜拜官位,如此恐惧“当官的”,也没有哪个民族象今天的中国人一样如此焦急地渴望有更多的钱。据说在美国,连小朋友都可以开布什的玩笑,“Hello,Mr Bush,do u think u’r handsome?”,在中国,我敢保证我不敢开哪怕广州市市长的玩笑,甚至我们校长的玩笑。中国人穷,渴望有更多的金钱自然可以理解,但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印度人更穷,为什么印度社会那么和谐自然呢?据说在印度大街上,世上最豪华的房车和最落后的马车可以和平共处,互不干扰地并行在大街上,不会有房车的车主跳出来打马车夫:“你丫一辆破马车,滚远点,不要碰到老子的车了!”,印度的富人好像不歧视穷人,穷人也不羡慕富人。在中国,开宝马车的人闯死了人好像罪行可以减轻一点似的,开宝马车的人跳出来打骑自行车的人好像也很有理似的(最近北京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我们口口声声说要建“和谐”社会,可我感觉这是个漫长而遥远的过程。只有哪一天我们“领导”不再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是“当官的”,当我们的老百姓不再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是“老百姓”而是国家主人的时候,可能才是这个社会真正和谐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