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付出都有收获:)

时间在文字里流连,人在生命里穿梭,你在那一端起飞,我在这里驻盼,呵!生命的泉水,幸福的岸
正文

基督教的信仰是讲究事实的信仰zt

(2007-07-26 13:40:06) 下一个
1.不是神话故事

新约圣经作者们所记载的,若不是根据他们自己所目睹的事实,就是根据其他证人的口述.正如彼得后书1章16节所说的"我们从前将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他降临的事告诉你们,并不是随从乖巧捏造的虚言,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

有认多人把耶稣一生的事迹,包括他由童贞女所生以及从死里复活等事实,当作是神话故事,但却没有注意到,在一般的神话故事里,复活等奇迹并不发生在有血有肉的人身上,而仅仅发生在神仙们的身上.耶稣的门徒们当然能分辨神话故事,传说与事实间的差异.在基督教的信仰里,这些奇迹是发生在一个历史性的拿撒勒人耶稣身上.记载这些史实的作者们,他们都认识耶稣,也知道他确实在历史上某个时间及空间里存在过.爱斯特本在<被基督得着>一书中,根据纳斯的研究,对这点作了更进一步的解释.

纲斯曾下工夫研究圣经与印度教众圣典.圣经中有两点特别吸引他,第一是道成肉身的事实,第二是人类的罪得救赎.他极力想将基督教的这两个教义与印度经典取得和谐.他发现印度最古老的经典吠陀文学中所提到的一位创造之神<生主>,亦有和基督一样的自我牺牲精神,但他又同时找到两者间极大的不同之处:吠陀文学中的神是一位神话象征,并且是以不同的化身出现的,但拿撒勒人耶稣却是历史上的人物.因此他说"耶稣是真正的生主,他才是真正的救世主"

白礼洛在其所著<平信徒的答案:检视新神学>一书中,引用腓利斯的话说:"我读过许多希腊文与拉丁文写成的神话故事,但在圣经里,我却找不到一点神话的意味.凡是能操希腊文,拉丁文的人,无论他们对新约的记载所持态度如何,都不能不同意此点...神话故事的定义可以说是这样的:'在科学尚未发展之前,因为某些现象,有些是真的,也有此是假设的,引起神话作家们的兴趣,于是他们企图凭幻想来解释这些现象.更正确一点地说,它是这些人对不能解释的现象,设法自圆其说的努力.因此神话故事往往是针对人的感情,而非针对理性写的.在过去一个不重理性解释的世代里,神话故事是相当普遍的"

然而基督教是离不开史实的,辛普森称史实是"最明显也最易收集的资料"他又说"耶稣基督是历史上的一个人物,诚如其他历史人物一样地可信"

安德生在<基督教:历史的见证>一书中,引用金克斯的话说:"基督教是建立在无法辩驳的事实上...但我不是说...基督教是对这些事实所作之无法辩驳的推理"

比诺克在其<岂能缄默>一书中,对这些无法辩驳的事实有如下的解释:"支持基督教信仰的那些事实,并不是某些特殊的宗教经验,而一些可以看见,可以报道的事实,也是所有历史上,法律上以及在日常生活上都可以用作参考的种种事实"

2.有见证人和第一手的资料

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是复活的耶稣基督,关于这一点,有许多的见证人和第一手的资料可考,其中一些见证人将他们直接得来有关耶稣基督的事实与证据,借书信的方式传讲给读者和听众

这些作者不但说"你看!我们看过这些,我们听过这些..."
同时他们还能对那些苛刻批评他们的人提出挑战"你们自己也知道这些事,也亲眼看过那些事,你们自己心里有数"我们都知道,当一个人要对反对他的人说"你们自己也知道"这句话时,必须十分小心,因为如果他说得不准确,对方很容易就能叫他哑口无言.以下就是这些作者们满有把握的见证和挑战:

(1)见证

孟沃华在他所著的<历史与基督教>一书中写道:"我们若不能分辨圣经中何为耶稣自己的宣告,何为新约作者的宣告,并不是一个大问题,因为第一,这与所有其他历史上的人物情形完全类同,像亚历山大大帝,凯撒大帝,查理曼大帝等,他们都没有为自己写过传记,但没有会因此埋怨认不清这些历史人物.第二,新约的作者们都是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耶稣的见证人,所以读者可以相信他们记载有关耶稣的史实是可靠的"

以下便是耶稣之见证人所见证的事实:
48 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 (路加福音24:48)
27 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 (约15:27)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使1:8)
32 这耶稣,神已经叫他复活了,我们都为这事作见证。 (使2:32)
15 你们杀了那生命的主,神却叫他从死里复活了。我们都是为这事作见证。 (使3:15)
33 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复活。众人也都蒙大恩。 (使4:33)
32 我们为这事作见证。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也为这事作见证。 (使5:32)
39 他在犹太人之地,并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们作见证。他们竟把他挂在木头上杀了。(使10:39)
41 不是显现给众人看,乃是显现给神预先所拣选为他作见证的人看,就是我们这些在他从死里复活以后,和他同吃同喝的人。 (使10:41)
31 那从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多日看见他,这些人如今在民间是他的见证。 (使13:31)
15 因为你要将所看见的,所听见的,对着万人为他作见证。 (使22:15)
11 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 (使23:11)
16 你起来站着,我特意向你显现,要派你作执事作见证,将你所看见的事,和我将要指示你的事,证明出来。 (使:26:16)
4 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5 并且显给矶法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
6 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
7 以后显给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
8 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
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从前逼迫神的教会。
(哥前:15:4~9)
15 并且明显我们是为神妄作见证的。因我们见证神是叫基督复活了。若死人真不复活,神也就没有叫基督复活了。 (哥前`15:15)
2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 (约翰一书1:2)

是的,他们亲自经历过,他们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2)挑战

以下是耶稣之见证人向不信者的挑战:

路加福音一章1~3节

1 提阿非罗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笔作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
2 是照传道的人,从起初亲眼看见,又传给我们的。
3 这些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写给你,

约翰福音20:30,31节

30 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没有记在这书上。
31 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使徒行传一章1,2,3,9节

1 提阿非罗阿,我已经作了前书,论到耶稣开头一切所行所教训的,
2 直到他借着圣灵吩咐所拣选的使徒,以后被接上升的日子为止。
3 他受害之后,用许多的凭据,将自己活活地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神国的事。
9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见他了。

22 以色列人哪,请听我的话。神借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将他证明出来,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 (使2:22)

39 他在犹太人之地,并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事,有我们作见证。他们竟把他挂在木头上杀了。
40 第三日神叫他复活,显现出来,
41 不是显现给众人看,乃是显现给神预先所拣选为他作见证的人看,就是我们这些在他从死里复活以后,和他同吃同喝的人。
42 他吩咐我们传道给众人,证明他是神所立定的,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主。
(使10:39~42)
25 保罗说,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癫狂,我说的乃是真实明白话。
26 王也晓得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胆直言,我深信这些事没有一件向王隐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里作的。(使26:25~26)
1 我这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同享后来所要显现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与我同作长老的人。 (彼前5:1)
1 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
2 (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
3 我们将所看见,所听见的,传给你们,使你们与我们相交。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
(约翰一书1:1~3)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